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國內新聞

皖浙今年首趟中歐班列啟程 粵港澳大灣區去年開行量創新高

2022年01月02日07: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1月1日電 1月1日,皖浙今年首趟中歐班列分別從合肥北站、鐵路義烏西站鳴笛啟程。

  當日,共兩列合肥中歐班列啟程,一列駛向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另一列開往德國漢堡。其中,后者共發運100TEU貨物,包括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抗原檢測試劑、稀土永磁體、精煉銅等,貨值達11660745.14美元。這是2022年合肥中歐班列首列貨值超千萬美元班列。

  中國多地盤點了2021年中歐班列運行數據。其中,合肥中歐班列共發運668列,新增5個國家26個站點,先后開行90余列企業定制班列。開行數量較2020年淨增100列。

  中歐班列義烏平台共開行1277列,發運量突破10.5萬個標箱,同比增長31.0%。累計開行超3400列,發運量突破27.8萬個標箱﹔運營線路增至17條﹔出口貨物種類超過一萬種。

  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開行數量385趟,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23列,增幅46.9%。開行線路已增至19條,全年運送防疫、民生和產業鏈物資20.3萬噸,輻射亞歐15個國家20余個城市。

  經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滿洲裡口岸站2021年出入境的中歐班列達4235列,同比上一年增加650列,增幅達到18%。其中,入境中歐班列2235列,同比增加456列,增幅為25.6%﹔出境中歐班列2000列,同比增加194列,增幅為10.7%。入境班列數量首次超過出境班列。

  目前,經滿洲裡鐵路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通達歐洲13個國家28個城市,出口貨物品類十分豐富,有日用百貨、家用電器、工業機械、金屬和農副產品等。進口貨物包括汽車配件、板材和食品,班列往返重箱率均達100%。

  記者另外獲悉,2021年12月30日,一列滿載安徽本土貨物的“中老鐵路(合肥—萬象)國際貨運列車”從合肥北站發車,經由雲南磨憨口岸出境,最終駛達老撾萬象。這是中老鐵路貫通后安徽地區發出的首趟經該鐵路的國際貨運列車,也是運營網絡首次延伸至東南亞地區的重要標志。目前,合肥國際陸港不斷加強對歐盟和中亞、西亞、西伯利亞地區的線路拓展,基本實現了對歐洲全覆蓋。(趙強 邱玉梅 董易鑫 馬錦標 郭軍 史軼夫)

(責編:金蕾欣、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