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長江干線全面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

2021年12月29日15: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2月29日,長江干線安徽及以上區段全面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啟動儀式在安徽省蕪湖市舉行,標志著長江海事局將全面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這是長江海事局推動美麗長江建設、長江航運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

啟動儀式上,蕪湖市副市長姚凱致辭,長江海事局危防處宣讀了《長江海事局關於在長江干線安徽及以上區段全面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的通告》,航運公司代表做表態發言,長江海事局副局長桓兆平發表講話,並和姚凱共同啟動“零排放”按鈕。與會代表還觀摩了船舶鉛封及監管軟件演示。長江海事局以及下屬武漢、黃石、九江、安慶、蕪湖等5個分支局,蕪湖市人民政府以及交通、生態、住建、城管部門,部分航運公司、港口企業及污染物接收單位代表出席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現場。汪加露攝

據桓兆平介紹,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是指鼓勵船舶採取“船上儲存、到岸交付”的“零排放”處置方式處理生活污水、含油污水。與傳統的達標排放治理模式相比,該模式可以避免船舶污水處理設備維護難、處理結果不穩定、海事監管難把控等問題,最大限度地減少船舶污染。

為深入推進美麗長江建設,長江海事局首倡 “零排放”模式,於2020年在長江干線重慶段實施“零排放”試點,形成了重慶“零排”方案﹔2021年在長江干線岳陽以上區段全面實施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儲存、交岸處置”的“零排放”治理模式,取得了顯著效果。

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長江干線已有超萬艘船舶實施水污染物零排放,船舶垃圾、污水接收量較零排放實施之前增加30%,污水超標准排放下降80%,每年減少污水處理裝置燃油消耗2萬余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萬余噸,具有良好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為有效推行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長江海事局實施 “雙鉛封”“雙盲斷”等措施,通過具備唯一編碼的鉛封條對污水排放管路閥門進行鉛封,僅保留污水上岸交付管路。此外,還研發啟用了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監管系統,進一步規范“零排放”船舶監管。

近年來,長江海事局持續推進美麗長江建設,深入開展了捍衛美麗長江“五大攻堅戰”、“365”攻堅行動、“一零五全三提升”行動。2021年以來,累計開展船舶防污染檢查8.5萬艘次,查處涉污違法行為2539起,對226艘次存在涉污缺陷船舶採取滯留或限制靠泊措施,確保了2.2億余噸危險貨物運輸安全。全面夯實船舶與港口防污染基礎,長江干線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13座洗艙站、12處水上綠色綜合服務區、30余座船舶水污染物轉岸碼頭逐步建成,船舶垃圾實現100%免費接收。

下一步,長江海事局將持續加強船舶防污染管理,鼓勵引導船舶實施“零排放”,推動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體系建設,健全“零排放”長效管理機制,強化“零排放”實施支持保障,持續推動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工作。(陳利波 吳桐)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