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六安經開區:企業發力 園區給力 發展有力

2021年12月31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六安12月31日電 (陳浩、張俊)國家級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位於安徽省六安市中心城區東部,是合肥都市圈、皖江示范區、大別山革命老區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近年來,在企業發力、園區給力的共同作用下,園區實現了高質量發展有力。

每天,王德才上班的第一件事情,是到公司四期項目的工地上轉轉。一個多月后的農歷新年正月初七,四期就將投產。投產后,算上前期產能,六安中財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年產值有望突破50億元,成為六安經開區企業中的“一哥”。

六安中財管道生產線。人民網 張俊攝

六安中財管道,是中財招商投資集團化學建材板塊的第9個生產基地,以生產各類管道、型材為主業,產品廣銷安徽、江蘇,以及山東、湖北的部分地區。

“我們這個行業,存在‘運輸半徑’一說,運輸距離一旦超過500公裡,就不劃算了。這也就是我們雖然總部位於浙江新昌,但生產基地遍及全國的原因。”六安中財管道總經理助理王德才回憶道,2014年,總部計劃在這一區域落子時,不少地方“爭著要”。“一開始,我們已經在別的地方談了幾輪,但最終,還是被六安經開區的誠意和政策打動。”

事實証明,企業落戶六安,來對了。在園區的助力下,六安中財管道實現了當年拿地、當年建成、次年一月投產。2021年,企業實現產值28億元以上、同比增長25%,納稅額1.2億元以上。

“正在建設的四期,佔地320畝,與前三期投資總額基本相當。”王德才說,“總部之所以再次選擇六安,是因為在前期合作中,園區兌現承諾不打折扣,有技改、創新等獎補政策時,還會主動聯系、協助我們申報。”據悉,2015年至2019年間,企業共計獲得各類獎補資金3300萬元﹔相關部門還為企業搭上了“直供電”,每年可節省電費約300萬元。

“當然,四期項目的順利落地,也與六安市級層面‘好時不擾、難時出手’的營商理念密不可分。”王德才說,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到公司調研,並為企業產品的推廣使用“站台”。

外來企業從扎根到深耕的同時,六安本土企業也正拔節生長。

安徽永成電子機械技術有限公司車間一角。人民網 張俊攝

今年,在六安經開區加快打造專業化“小巨人”企業的工作理念和舉措下,安徽永成電子機械技術有限公司拿下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稱號,邁上發展新台階。據悉,這是一家專注糧食包裝機研發、生產的企業。全年,公司共計生產全自動包裝機超400台、半自動包裝機3000余台,市場份額超過40%。

“一手抓招商,一手促安商。”據六安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緊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成立5個專業招商組,聚焦園區“131”主導產業和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等新興產業,主動出擊、精准招商。2021年,新引進億元以上項目43個,其中5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0個。

俯瞰六安經開區。人民網 張俊攝

在安商方面,六安經開區實施重大項目“一事一專員”、企業“全生命周期”事項審批、政務服務幫辦代辦等特色服務,主動向前一步,全程服務項目落地和企業發展。同時,園區還通過“四送一服”專項行動,為企業支招。以推行“5G+工業互聯網”為例,截至目前,園區共有9家企業實施相關項目,促使運營成本下降約20%、產能提升約10%。

一系列舉措之下,預計2021年,六安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0.8%﹔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2%﹔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其中: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1%、技改投資同比增長25%。

“2022年,我們將圍繞六安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市‘工業強市主陣地、高質量發展增長極’的總要求,搶抓新機遇、培育新動能、增創新優勢,全力開創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上述負責人說。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