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綠地安徽事業部:立足長三角,注入新活力

胡雨鬆
2021年12月30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長三角地區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肩負著建設全球一流品質城市群的使命,需要以更高質量的一體化塑造發展新動能,提升國際競爭力。

作為長三角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大企業之一,綠地集團依托長三角一體化龍頭城市上海的引領和帶頭作用,2003年進駐安徽以來,先后布局合肥、蕪湖、蚌埠、安慶、馬鞍山、宿州、阜陽、亳州、池州、淮北、六安、宣城12座城市,總投資1100余億元,開發面積2700余萬方,累計交付20萬余戶。

近日,在接受人民網安徽頻道專訪時,綠地集團安徽區域管理總部總經理方東興表示,綠地在不斷拓展安徽版圖的同時,還充分發揮多元優勢產業協同效應,緊緊圍繞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大平台、重大項目,積極響應安徽政府部署,加速省際產業合作,推動安徽高質量發展,為長三角打造強勁活躍的增長點、增長極。

綠地大融城夜景圖。綠地安徽供圖

與城市同步更新,為城市注入新活力

12月26日,合肥市軌道交通4號線正式通車運行。這條路線呈“反L”型的地鐵,讓城市東北部到西部之間的距離更近了,更為重要的是,新開通的4號線經過合肥南站,這也讓合肥南站地鐵站成為合肥市目前唯一一座可以實現3條地鐵線路站內換乘的地鐵站。

就在4號線開通前兩天,距合肥南站地鐵站直線距離不到3公裡的南二環與宿鬆路交匯處熱鬧非凡,高端商業綜合體——綠地大融城在此啟幕。

合肥綠地·大融城開業。人民網 苗子健攝

開幕儀式上,方東興表示,此次綠地大融城的落地,將為合肥高鐵商務區商業建設帶來新的活力,未來大融城將成為區域商業流量的旗艦和引領者。人民網安徽頻道獲悉,大融城項目投用后,將為高鐵片區的商業服務業態注入新的活力,依靠鄰近南二環和地鐵線路的交通優勢,激發新的經濟增長點,極大推動該區域經濟發展和品質提升。

綠地集團安徽區域管理總部總經理方東興致辭。綠地安徽供圖

方東興介紹,與城市建設、城市更新同步,在城市生命線上落子布局,正是綠地集團安徽事業部近年來的發展邏輯。

十幾年前,因為城市發展、擴容,合肥提出了打造政務新中心的概念。市政務、奧體中心等陸續投入建設。隨著政府配套的持續加碼,大批開發商進駐政務新區,合肥環天鵝湖板塊逐漸成熟。而綠地作為政務新區最早的開荒者,更是佔據了政務區幾近五分之一的土地。如今在六安東部新城,綠地正堅持以“地產+多元產業”協同模式,成為城市發展的助推劑,將綠地未來城打造成健康活力、產業聚集的產融新城。目前,安徽首家李寧運動中心已確認落子六安新城,這不僅僅是城市配套的補充,更成為城市、社區發展的加速器。方東興表示,綠地將會根據合肥西發展需求,規劃好場館多功能設計,將六安東部新城塑造為合肥西“活力中芯”﹔同時也會以更加市場化、商業化的思維去開發運營,將其打造為輻射整個華東地區的體育服務綜合體,為片區產業升級和優質人才的導入奠定吸引力。

在過去的29年裡,綠地形成了“以房地產、基建為主業,消費、金融、健康、科創等產業協同發展”的綜合經營格局,走出了一條富有時代烙印和自身特色的發展路徑。

做政府所想,為市場所需

2018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一家總部在上海的國有企業,近年來,綠地集團一直在思索如何賦能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為滬皖兩地經濟發展帶來有益嘗試和探索。

綠地未來城效果圖。綠地安徽供圖

自2003年首次進入安徽以來,綠地始終以國家戰略為導向,堅持“做政府所想,為市場所需”的經營理念,安徽事業部攜手地方政府,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區域經濟轉型升級,宿州科技產業園、六安綠地未來城、淮北淮海·綠地21城等一批重點項目已成為承接長三角一體化產業轉移的重要窗口。

日前,隨著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實施方案》出台,滬蘇浙城市與皖北城市將迎來新一輪對接,方東興表示:“綠地集團安徽事業部搶抓機遇,在宿州、亳州、淮北等皖北重鎮積極布局。”

宿州城際空間站項目位於宿馬園區站前商貿區核心位置,原先只是汴河之畔的一片荒野鄉村,如今成長為產城雙興的生態產業新城。亳州城際空間站導入康養、酒店、商貿等產業,推動亳州城市升級發展。淮海·綠地21城作為綠地在淮海經濟區的重點項目,未來將加快導入科創、康養等產業資源,努力打造蘇皖聯動、多元化產業模式的“淮海經濟示范區”。

方東興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未來,隨著皖北新型城鎮化水平的不斷提升,綠地將深入開展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聯動、特色化發展,全力推動皖北城市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進程,加快承接產業轉移和新舊動能轉化,改善人民生活配套,為進一步加快皖北全面振興助力。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