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海事局:捍衛美麗長江 船舶港口污染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2021年12月29日16: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蕪湖海事局深化開展捍衛美麗長江攻堅戰,全年開展進出港申報審批5776艘次,開展船載危險貨物裝卸作業檢查1879次、實施船舶防污染檢查1.3萬艘次,有力保障了長江“母親河”的清潔,船舶港口污染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自捍衛美麗長江攻堅戰打響以來,蕪湖海事局主要履行水上安全監管、防治船舶污染、水上安全通信及長江干線綜合執法等職責,肩負著推進美麗平安皖江建設、服務沿江經濟發展的重任。

在“防控”載運危險貨物船舶污染事故風險方面,嚴格進出港申報審批,排查載運易燃易爆貨物船舶和存在變更貨種船舶情況,提升監管針對性和有效性,全年開展進出港申報審批5776艘次。持續強化動靜態監管,開展船載危險貨物裝卸作業檢查1879次,開展一類危險貨物動態跟蹤411艘次,現場維護74艘次。

針對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成果,蕪湖海事局持續實施防污染四必查,全年實施船舶防污染檢查1.3萬艘次,防污染缺陷滯留21艘,船員防污染違法記分306人次,防污染行政處罰476件。

同時,全面實施“三必須一確認”制度,督促到港船舶污染物先交付、后作業,到港船舶水污染物交付率由去年下半年的125.47%提升到148.45%。嚴格督促船舶按規定使用岸電,全年查處不按規定使用岸電的船舶9件。

此外,為進一步“增強”防污監管能力和從業人員環保意識,專門制定船舶碼頭防污染檢查清單,躉船及港內作業船舶防污染檢查1174艘次,錨地、停泊區防污染檢查4066次。並運用“五步法”開展生活污水直排專項檢查,共檢查船舶464艘,其中運輸船330艘,發現直排嫌疑船舶18艘,均已處罰、整改完畢。

不僅如此,2021年,蕪湖海事局還推動船舶改造升級,鉛封、盲斷生活污水直排管路閥門216艘,推動安徽省6702艘400總噸以下船舶完成生活污水改造,推動安徽省岸電改造按進度完成。

據了解,蕪湖海事局是長江海事局設在長江安徽段的分支機構,管轄長江干線銅陵至馬鞍山段175公裡水域,涉及“八百裡皖江”蕪湖、銅陵、馬鞍山三座開放城市。

轄區包括長江干線12個主航道和8個支叉航道。日均斷面船舶流量約1400艘次,年均進出港船舶約20萬艘次,江海直達運輸4500萬噸,國際航行船舶近500艘次,碼頭267座,年貨物吞吐量達3.5億噸。(汪瑞華、吳桐)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