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全面推行河長制五年——

水常清 產業興 百姓富(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王 浩 李曉晴 徐 靖 李 蕊
2021年12月20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20日 第 02 版)

“每條河流要有‘河長’了”,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中指出。

2016年底,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5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探索、全力推進,2018年底如期全面建立河湖長制,目前省市縣鄉村設立五級河湖長120多萬名。水常清、產業興、百姓富的美好畫卷正徐徐展開。

——編 者

從萬裡奔涌的長江,到九曲回環的黃河,從承載鄉愁的家鄉河湖,到山間叢林裡的無名溪流,各級河湖長上崗履職、全力治水,讓源源碧水在山川田疇間迤邐穿行。

治理污水、騰退岸線、恢復生態,一系列強有力舉措讓河湖重煥生機。全國地表水Ⅰ—Ⅲ類水水質斷面比例從2016年的67.8%上升至2020年的83.4%。

守水有責 履職盡責——

百萬河湖長上崗

浙江長興縣龍山街道渚山村,水網交織,翠色綿延,車渚港繞村而流。“撈垃圾、聞氣味、查污水,從水到岸,任何旮旯都不放過。”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河長王佳見証了車渚港的變化——鋪設30多公裡長的雨污分離管網,成立村保潔隊伍,確保污水不入河、垃圾不落地,車渚港從臭水溝變成風景線。

從江河湖庫到堰塘溝渠,巡護每天都在進行,河湖長制有名有實,擔責見效。

——“五級書記”抓落實,巡河護河成常態,上下貫通的責任體系形成。

“水裡泛油花。”巡河時,四川都江堰市玉堂街道永勝社區的村級河長彭建溯流追查,發現排污管破損,污水直冒。村級河長上傳線索,鎮級河長實時追蹤,技術人員現場查看……整改方案很快通過。

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5年來,31個省份設立黨政雙總河長,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攜手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明確省市縣鄉級河湖長30多萬名,村級河湖長(含巡、護河員)90萬名。

“‘五級書記’抓治河的責任體系已經建成。”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河湖長制工作處處長吳海兵介紹。2018年以來,省市縣鄉級河湖長年均巡查河湖約700萬人次。省市縣全部設立河長制辦公室,專職人員超1.6萬名。

——社會廣泛參與,部門高效協作,治河力量在凝聚。

“從10月開始,斷面連續多天達Ⅱ類水質!”龍溪河六劍灘斷面的水質成績單,讓民間河長譚軍欣喜不已。作為重慶墊江縣興禹水利水電建設開發公司總經理,譚軍組建了“興禹清漂隊”,配備清漂船18艘,每周巡河至少2到3次,今年以來發現問題75處。

民間河湖長和志願者豐富了河湖管護責任體系,各地區各部門也攜手行動。重慶潼南區地處川渝交界,跨界河流眾多。川渝四地河長聯合巡河,打通上下游﹔水利、檢察等部門跨界治理,當好“河管家”。近年來,涪江(潼南段)水質穩定為Ⅱ類,瓊江(潼南段)水質穩定為Ⅲ類。

全國層面,“河長+”體系不斷拓展,“河長+警長”等機制日益成熟,“黨政負責、水利牽頭、部門協同”的工作機制形成。

系統治理 科學施策——

河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有問題,找河長﹔有難題,找河長。各地河湖長不斷提升河湖治理保護水平,一幅幅魚翔淺底、飛鳥翔集、人水相親的圖畫徐徐鋪展。

堅持系統治理,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不斷升級治水理念。

“鳥兒回來了,魚群多了。”沁河的變化讓河北邯鄲市復興區戶村鎮張岩崳村的村級河長郝振營感到振奮。曾經,淤泥堵塞、污水橫流、垃圾亂堆,區鄉村三級河長打響綜合治理攻堅戰。搬遷“散亂污”企業1100多家,拆除河道違建270多處,美化綠化兩岸,沁河面貌顯著改善。

河長既要“下河”治水,更要“上岸”治綠。在四川成都市,錦江蜿蜒。“河道、河水、河岸治理一把抓,實現水潤林、林護山、山增綠、綠染城。”錦江區柳江街道黨工委書記、街道河長伍勇介紹。從“治一段”到“治全域”,從“單兵突進”到整體推動,全方位治理帶來全方面改善。

瞄准硬骨頭,堅持重拳整治亂象,持續加大治水力度。

“過去,建筑亂搭亂建、垃圾亂堆亂扔,河道長期被擠佔。”雲南峨山彝族自治縣化念鎮的鎮級河長魯智瑜感慨,“我們已拆除12處涉水違章建筑。”全鎮劃分7個網格,鎮河長派發任務清單,村河長認領“責任田”,發現一起解決一起。

“河湖長牽頭,溝通上下級,連通上下游,集中資源力量,形成治理合力,解決了一批批矛盾尖銳、治理難度大的河湖問題,促進河湖面貌持續改善。”吳海兵介紹。

以水定產 惠民興業——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河湖既是生態環境的重要組成要素,又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必要支撐。河湖長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准確把握保護和發展關系,積極探索高質量發展。

堅持生態優先,為廣大群眾提供創造高品質生活。

“我們村的美景看不夠!”安徽含山縣林頭鎮龍台村村民張薇喜歡在村裡散步。清溪河變美,讓村在畫中、人在景中。龍台村實施農村生活污水及廁所改造工程共352戶,打造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河湖長瞄准群眾關心的水問題,大力整治。截至2020年底,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2914個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8.2%,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明顯成效﹔截至目前,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8%,生活垃圾進行收運處理的行政村比例超過90%。

踐行綠色理念,促進發展增綠、產業向優。

在山東平陰縣玫瑰鎮,玉帶河串起一條產業鏈。“我們以河流為脈絡,打造了玫瑰種銷全產業鏈。”鎮黨委書記楊欣說。

靠水吃水,方式在變。曾幾何時,當地以玫瑰初級加工為主,玉帶河兩岸“散亂污”企業林立。2017年,楊欣擔任玫瑰鎮總河長。當地設定招商門檻,引進綠色環保的深加工企業,提升產品附加值,推動玫瑰產業邁向中高端。

玫瑰鎮北石硤村花農張兆舉算起賬:“每畝產900斤玫瑰,一公斤能賣15元,日子越來越紅火。”去年平陰縣玫瑰產業年產值近50億元。

“平陰全面推行河長制,倒逼玫瑰產業轉型升級,追求綠色GDP,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中國工程院院士汪懋華表示。

良好生態本身蘊含著無窮的經濟價值,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在江蘇蘇州市吳江區,為了守好太湖水,當地關停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企業,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在廣西河池市,河長治河的同時,打造紅水河百裡畫廊,推動紅水河第一灣文旅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河湖長以治水為牽引,堅持以水定產、以水定城,淘汰低端產能,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定能探索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吳海兵表示。

本版策劃:王 軍 殷新宇 吳 燕

數據來源:水利部

版式設計:張丹峰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