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規劃新建一批長江大橋

新一輪皖江城市帶發展規劃已在路上

2021年12月07日07:40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是安徽省重點打造的“一圈五區”的重要部分。自2010年示范區規劃正式獲國務院批復,至今已有11年。值得期待的是,目前安徽省發改委正在加快研究制定新一輪皖江城市帶發展規劃,規劃建設一批長江公鐵(公路)大橋。

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下稱皖江示范區)包括合肥、蕪湖、馬鞍山、銅陵、安慶、池州、滁州、宣城8市和六安市金安區、舒城縣。目前,皖江8市地區生產總值佔全省比重達到65%,帶動全省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作用進一步顯現。

安慶、銅陵、池州……2010年1月,國務院批復的《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規劃》就曾提出,“打造安池銅產業組團,實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工程。”

安徽省發改委表示,經過多年努力,合安高鐵、寧安城際鐵路、G50滬渝高速公路和安慶、望東、池州3座長江大橋相繼建成通車。當前,樅陽縣區劃調整順利完成,江南新興產業集中區建設步伐加快,安九、池黃高鐵正在加快建設,池州九華山、安慶機場改擴建穩步推進,安池銅之間聯動發展日益密切、內聯外通交通網絡初步形成。

下一步,省發改委還將更大力度支持安池銅一體化發展,建立健全城市間協調聯動機制,強化城市互動合作。一方面,加快推進北沿江高速公路貫通、南沿江高速公路擴容,規劃建設G3銅陵、池州、望江、安慶海口等一批長江公鐵(公路)大橋。

另外,適時建設池州-九江高鐵,開展安徽北沿江高鐵研究論証,為進一步暢通安池銅、振興皖江提供有力支撐。

目前,安徽省發改委正在加快研究制定新一輪皖江城市帶發展規劃。今后,皖江示范區將積極承接新興產業布局和轉移,力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未來產業培育上不斷突破,形成若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造皖江智造走廊。

同時,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建設皖江大通道大樞紐,力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水平與滬蘇浙同步。對標國家級新區,安徽還將支持江北、江南新興產業集中區高質量發展,鼓勵先行先試、改革創新,加快打造城市新區﹔進一步提升中心城市能級,推動城市跨江發展聯動發展,形成多中心、多層級、多節點的網絡型城市體系。(方佳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