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馬鞍山

馬鞍山:紅色記憶館成為黨史學習教育新課堂

2021年10月1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坐落在馬鞍山市新崗路巷內、馬建大院29棟的紅色記憶館在10月1日向市民開放。該館是由花山區重陽路商圈聯誼會、紅圍巾公益協會、青年書畫家公益聯誼會聯合發起設立的紅色公益文化項目,在國慶假期共組織6場“探尋紅色記憶 共慶祖國生日”黨史學習教育展覽,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參觀。

參觀學習的小學生。季晨辰攝

紅色記憶館位於馬建大院原老干部活動中心,是一棟頗具復古氣息的建筑,面積約200平方米,分為展示廳、文創室和辦公區。館內展品以圖文和實物相結合,展出不同時期的革命書籍、黨史檔案、時代連環畫、票証文書、証照徽章、公益書畫作品等,也集中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的生活用具、家用電器、錢幣等紅色老物件。前來參觀的有學生和家長,也有老黨員、普通市民。

孩子們對這些沉澱著時光的老物件非常新奇,老黨員們自告奮勇擔當“講解員”,向孩子們講解黨史。“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共同奮斗,中國由弱到強,國家發展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人民過上了好日子。聽了講解,我很激動,更加堅定了好好學習、報效祖國的決心。”前來參觀的學生表示,下次還要叫上更多的同學來參觀。

梨苑社區老黨員、原馬建公司退休黨支部書記張國孝在館內流連忘返、倍感親切。他說,自己和同事以前曾經在此服務黨員群眾多年,由於年久失修,原老干部活動中心停用了﹔現在修葺一新,作為紅色教育基地“活”起來了,“紅色記憶館展示了一些黨史資料、馬鞍山發展成就,傳遞了家國情懷,具有很強的教育意義,參觀的人會越來越多。”

“讓居民在家門口就可以追尋紅色記憶、緬懷崢嶸歷史,這是紅色記憶館成立的初衷。”紅圍巾公益協會執行會長王靜介紹說,該館從策劃、籌建、修復到開放,僅花了將近兩個月時間,是基層黨組織和社區公益組織、愛心商家、黨員志願者攜手打造的“黨建+公益”平台。接下來,該館將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建設公益大講堂、公益實踐基地和公益閱覽室,爭取打造成為學史愛黨、知史愛國的紅色地標。(季晨辰、丁茜、雷正芬)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