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贊!這個支部的主題黨日活動開展在了豐收田裡

2021年10月06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金秋十月,高粱紅了。

一串串穗粒飽滿,微風吹過,空氣裡彌漫著陣陣清香,好似那豐收的喜悅洋溢在農民們的臉龐......

10月5日一大早,長豐縣楊廟鎮大路村村企共建黨支部的十幾名黨員來到高粱地裡,開展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黨日活動。“既要分享豐收的喜悅,還要總結本季的經驗,謀劃秋種的打算。”村企共建黨支部書記童德鳳說。

黨建引領,開創鄉村振興新模式

今年,在楊廟鎮黨委的爭取和推動下,安徽農墾集團與大路村攜手,流轉四千多畝土地,種植高粱、水稻、小麥等農作物,打造國有企業+合作社+職業農民的鄉村振興新模式。農墾集團投入資金和技術,合作社負責種植和管理,新型職業農民負責農業生產經營,三方各司其職,共同努力,為實現鄉村產業振興提供了一個可復制、可推廣的新模式。

農墾公司黨員技術員陳從貴心中有數:自6月6日播種“兩糯一號”高粱,今天剛好達到120天成熟期。

“計劃明天開始機械化收割。”高粱地裡豐收在望,陳從貴喜上眉梢。

黨員帶頭,實現村集體經濟新突破

按目前的情況估計,一畝地至少可以收獲800斤高粱,按訂購價每斤1.75元計算,去掉一畝約900元的成本,僅2800畝高粱的純利潤在140萬元左右。“遠遠超過了預期,極大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這本賬,農墾集團技術員陳從貴算過多次,心中清楚得很。

“農墾集團的技術員真是專家,什麼時候排水、什麼時候除草、什麼時候打藥都標的清清楚楚,打藥是用小飛機在天上洒,除虫藥裡還加了營養液、調節劑等等,所以我們的高粱長得這麼好!”有著36年黨齡的老支部書記董善業是新中國的同齡人,干了一輩子農活,現在真是長見識了。

黨員陳從貴是天長人,天天住在村裡,天天往田裡跑,教村民用高科技種田。

“我沒事就跟技術員后面學,需要農工我也參加零工。我家30畝田全部租給合作社,一畝一個月400元租金,打零工一天100塊工錢,我半年工錢都有八千了。”如今的“大路模式”,讓董善業贊不絕口。

“我們支部的黨員政治素質高,參與田間管理的責任心強,有他們參與農活,對其他人起到監管作用,對年輕人也起到帶頭示范的作用。”村企共建黨支部書記童德鳳高興地說。今年,通過“大路模式”,村集體經濟收入能夠超過50萬元。

支部共建,凝聚共同富裕新動能

8月,農墾集團與大路村開展支部共建,成立了以技術員黨員、村干部黨員和農民黨員為主體的村企共建黨支部,使農墾集團與大路建立有組織、緊密型的聯系,提高黨員的帶頭模范作用,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讓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大路村前年實行土地增減挂,新蓋的小區有黨建公園,有健身廣場,有兒童游樂場,“我住的一百多平方的大房子好漂亮!這都是共產黨領導的好,國家的政策好,才有了我們今天幸福的生活!”光榮在黨50周年的老黨員張相福說,現在跟農墾的專家們成立了共建黨支部,大家就像家裡人一樣,一起管理田地,一起想著收成,一起想著富裕。

“村企共建”黨支部會在黨組織的帶領下讓企業和村發揮各自優勢,取長補短,各取所需,達到“以企帶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贏”的共同富裕目標。(杜倩倩)

(責編:金蕾欣、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