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全運會開幕后安徽首金來了:空手道名將王志偉成功衛冕

2021年09月18日07:29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四年前,王志偉在天津全運會以黑馬姿態奪冠,四年后,他以領軍者的姿態成功衛冕。17日,在陝西全運會空手道男子-67公斤級比賽中,安徽名將王志偉一路過關斬將,又一次登上最高領獎台。四年前的那枚金牌,王志偉已把它捐贈給安徽省體育博物館,如今他又收獲一枚。

全運衛冕

安徽空手道隊在男子-67公斤級一直有集團優勢,上屆全運會是程飛和王志偉“雙保險”出戰,兩人會師決賽,當時名氣不如隊友的王志偉爆冷獲得該項目金牌。本次來到西安,王志偉先是3比0擊敗湖北選手邢培芳,1/4決賽對陣浙江選手王偉程遇到一些麻煩,不過仍以3比2獲勝,半決賽以4比0戰勝陝西選手吳思烙,決賽更是以8比0大比分戰勝浙江黑馬項佳豪,成功衛冕。跟四年前相比,王志偉無論是心態還是技戰術都更加成熟,“上屆比賽只是想著贏,這次想著更好地展示自己。”

王志偉(藍方)在比賽中。

本屆全運會,安徽空手道隊參加男子-67公斤級、-75公斤級、+75公斤級,女子55公斤級、-61公斤級、+61公斤級等6項比賽。除了男子-67公斤級的王志偉,-75公斤級的邢輝和女子+61公斤級的湯玲玲也具備沖金實力。

為省添彩

“我們今天所有的拼搏都是為了安徽!”賽后,渾身已汗透的王志偉向家鄉父老表白。

安徽省體育博物館成立后,王志偉把上屆全運會獲得的這枚金牌捐贈給博物館。對於捐贈行為,王志偉說得很實在,他表示:“金牌雖然是我捐贈的,但金牌並不是我一個人的,金牌的背后凝聚了領導、教練、后勤等團隊的心血。作為一名運動員,將刻苦訓練、拼搏賽場,為國爭光、為省添彩。”

安徽省體育博物館是我省第一家綜合性體育博物館,除了王志偉,我省拳擊名將胡青、武術套路世界冠軍賴曉曉等冠軍選手均紛紛捐贈自己的獎牌、証書等,他們都希望為家鄉的體育文化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半路出家

本屆全運會安徽首金得主是廣德姑娘賴曉曉,她奪得女子拳劍槍個人全能冠軍。而廣德小伙王志偉獲得的這枚金牌是全運開幕后安徽代表隊獲得的首枚金牌。

這兩位冠軍得主均出自我省廣德縣震龍小學武術隊。作為廣德縣體育后備人才訓練基地,震龍武術隊為安徽省隊輸送了大批體育人才。

王志偉又獲得一枚全運金牌。

王志偉練空手道是“半路出家”。武術是“童子功”,2005年被選招進入宣城市體校進行跆拳道訓練,2007年考入安徽體院。2007年,中國空手道協會成立,組建了國家空手道隊,當年年底,我省成立了專業集訓隊。不少跆拳道、武術、摔跤等項目的選手改練空手道,王志偉就是在這個背景下開始進行空手道訓練。據介紹,空手道雖然與武術、跆拳道、摔跤等項目由相似之處,但在規則、技戰術等方面還是存在巨大差異。

更高目標

空手道原名“唐手”,起源於中國,發展於日本。東京奧運會上,空手道首次作為正式項目進入奧運賽場,東道主日本隊本想借機攬金,設立了8個項目,沒想到最終僅收獲1金牌,中國隊取得1銀1銅。作為東京奧運會的“限定項目”,空手道並不會出現在3年后的巴黎奧運會上。

經歷14年的推廣和發展,目前國內大部分省市區都組建了空手道專業隊,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並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來,發展勢頭非常好,涌現出了一批非常有潛質的高水平運動員。即便沒有奧運會的光環,一項好的項目也一樣會有很多人追隨。

空手道會不會回歸奧運大家庭?王志偉一直期待著代表國家隊,在更高級別的舞台上展現自己。記者 徐海燕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