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強脊——國網安徽電力新員工培養鍛煉側記

2021年09月17日19: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登塔走線、軟梯攀爬、施工測量、絞磨操作、安裝調試、導線壓接……9月時節,大地流金,長天澄碧。在合肥市南郊的培訓基地,國網安徽電力的150名新入職員工正在進行各種項目培訓。

2021年初,國網安徽公司黨委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創新人才培養舉措,選派150名新入職員工到送變電公司,啟動實施為期一年的“強脊工程”培養鍛煉計劃。目前,他們已完成半個月的集中理論培訓,轉入45天的崗前實訓階段,分電網建設、調試、驗收、檢修等4個核心專業進行全方位的見習。

“強脊工程”培養鍛煉現場。鄭賢列攝

扣好職業生涯第一粒扣子

結合近年來技能隊伍現狀,國網安徽電力組織策劃了150名新入職員工到送變電公司33個一線項目部、班組,開展為期一年的培養鍛煉工作。通過在電網建設第一線“跟班”,與基層工人同吃同住同勞動,以提升他們的實操技能水平,錘煉吃苦耐勞、堅毅果敢的職業品格,加快帶動和形成新員工培養和員工跨單位培養新模式。

理論培訓為期兩周,旨在讓學員們快速融入集體,調適心態狀態,了解基本知識,感受電網鐵軍精神。從黨史學習教育、形勢任務教育到安全質量培訓,從電網項目管理流程介紹到廉潔從業提醒,從安全教育到規章制度,從電網技術到能源革命,從情緒管理到職業生涯設計,再到經營管理知識、商務禮儀、公文寫作等,既圍繞電網基建的核心主業,又延展至企業文化、職業道德和職場素養。讓學員們通過學習,堅定信念信心,樹立規矩意識,錨定奮斗目標,走好新時代電網人的趕考路。

從紙上談兵到沙場練兵

登塔走線、濾油機操作、絕緣油試驗、無人機巡檢操作……9月16日,身穿統一工裝的150名新員工分成5個班在不同場地,如火如荼地開展崗前實訓活動,各個練兵場上一派繁忙。學員們在內訓導師的教導下,認真學習掌握各項操作流程、動作標准。

“新員工,新血液﹔大學生發展起來,將是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加快轉型升級,切實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必須從頂層設計上實現突破,育人理念和培養方式方法都要轉變。”國網安徽電力人力資源部主任安四清說。該公司黨委認識明確:緊貼一線魚得水,脫離實踐樹斷源,新員工培養工作要實現從“紙上談兵”到“沙場練兵”的轉變,在大抓理論教學的同時,大大加強實踐性教學的力度,改變一些入職培訓“學習隻有課堂、沒有‘戰場’,隻有書本、沒有實物,隻有筆記、缺少操作”的局面。

從室內走到室外,從地面登上高空,他們爭相晒皮膚、晒膽量、晒技能。“強脊工程”啟動實施以來,他們有了太多的收獲、感動和成長。

“強脊工程”培養鍛煉現場。鄭賢列攝

精准實施,打造全方位育人陣地

安徽送變電公司黨委高度重視,把此次培養鍛煉任務納入“黨建引領·初心建功”行動,積極承擔擔省公司年度“黨建+”重點項目項目“青年人才強脊工程”,不斷注重加強組織保障,注重加強過程評估和激發學員活力,注重加強對學員的關心關懷,以確保各階段工作全面高質量完成。

根據培養鍛煉項目需求,安徽送變電公司多措並舉,依托培訓中心建設,更新完善實訓設施配備,為這批新學員專門新建了一批練功房、練功台。安排全國勞動模范王開庫擔任輔導員,選派一批政治素質過硬、思想品德高尚、專業技術扎實、現場經驗豐富的技術技能專家,擔任新員工培養導師並開展專項培訓,按照“強專業、練技能、重實踐”原則,量身定制了一套科學完整的培養鍛煉方案,著力把這批受訓學員鍛造成企業的“好鋼”、推動發展的“助推器”。

在“強脊工程”培養計劃指導下,安徽送變電公司指定了5名責任心強、技術過硬的一線骨干擔任崗前實訓期間的班主任,跟班開展教學和督導。實訓完全模擬現場施工要求,從實戰出發,全過程做好安全監督和保護,並實行全過程積分制考核管理,細化到每項操作步驟,實現各專業實訓標准化、一站式服務,定期組織座談會了解新員工的所學、所思、所悟,跟進其成長情況,確保每位學員在實訓結束能取得2項技能証書、掌握3項電網建設操作技能。

按照計劃,實訓完成后,學員們將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取得必要的資格証書,11月4日至明年8月,奔赴一線班組“跟班”實習,與基層工人同吃同住同勞動,開啟最原滋原味的“皖送”生活。(鄭賢列)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