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南

淮南聚力打造“種業強市” 

2021年09月01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筆者來到位於淮南市鳳台縣沿淮優質水稻新品種選育工程技術中心的安徽綠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水稻育種基地,看到穿著膠鞋、戴著草帽的該公司負責人李文軍正在稻田裡查看秧苗長勢。

“俺育種基地裡現在有一萬多個水稻繁育材料,這些都是俺的‘寶貝’呀。”站在稻田裡,望著眼前的禾苗,滿臉喜悅的李文軍說。

據了解,李文軍的綠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於2010年組建了育種小組,聘請了安徽農業大學、紹興農科院水稻所、浙江大學的有關專家為技術顧問,建立了育種基地,開始從事育種工作。2013年,該公司升級為3000萬種子企業,同年選育了不育系L18S、L19S,並通過安徽省水稻審定委員會鑒定。經過多年的努力,該公司的育種優質材料有2萬多組,其中籼稻材料13000多組,香型籼稻11260組,不育系130組,可以配組的籼稻材料1260組,不育系130組,粳稻和粳糯稻材料11260組。2020年安徽省審定了該公司的兩系中籼稻品種“淮兩優42”,該品種抗性好,米質為國標二級。2021年安徽省審定了中籼常規稻品種“徽綠佔”,米質為國標二級,同年審定了半冬性小麥品種“豐星麥2號”,該品種為中強筋小麥品種,適宜沿淮地區種植,抗性好、產量高、品質優。

據介紹,淮南市在種業發展上重點將做好第三次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用3年時間對全市農作物、畜禽和水產養殖種質資源進行系統普查,摸清資源底數,開展搶救性收集保存,實現應收盡收、應保盡保。加強育種領域知識產權保護,重點組織開展種業知識產權保護專項整治行動。建設一批有淮南地方特色的種質資源庫,目前該市有省級種質資源保護單位4家,將開展市級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單位認定工作。

同時,淮南市科學制訂種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和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圍繞農作物、畜禽、水產、蔬菜等四大種業領域,重點推進優質稻米、特色蔬菜、皖西白鵝、淮南麻黃雞、霍壽黑豬等重點物種的種質創制和育種聯合攻關,形成具有領先優勢的種業科技成果。該市還將加強良種繁育體系與專用品牌糧食生產之間的銜接,為壽州大米、馬店糯米、店集貢米等“鑄造芯片”,促進育繁推一體化、種糧一體化發展。(蘇強)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