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花開五朵·安徽紅

黨建紅丨六安金安:這支“鐵娘子服務隊”不一般,男同志都搶著加入

胡雨鬆
2021年08月31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書記,小區門口的疫苗接種宣傳台,今天下午可以設起來嗎?”

“有人在廣場上支了個台子打牌,你快去看看。”

“二琴子,你電瓶車鑰匙呢?我要送個材料,借用下你車!”

還沒到下午上班時間,六安市金安區清水河街道茶棚社區黨總支書記王正琴又開始忙活起來。王正琴今年53歲,在這個年紀,不少同齡人都“退居二線”,但王正琴閑不下來,社區裡有太多事情等著她操心:疫情防控,號召居民打疫苗,社區內綠植補種,調節居民間的矛盾……

她忙得過來嗎?

王正琴在小區內給志願者做動員。金安區茶棚社區供圖

社區裡的鐵娘子服務隊

“不存在忙不忙得過來,居民反映上來的每一件小事,都要認真辦好。”說到這裡,王正琴咧嘴一笑,“更何況我還有秘密武器。”

王正琴的“秘密武器”就是社區內一支以黨員和女同志擔任中堅力量的鐵娘子志願服務隊。

鐵娘子志願服務隊合影。金安區茶棚社區供圖

2017年11月,茶棚社區正式成立,社區內共有3586戶超1萬人。茶棚社區處於“城市末梢”,社區內人員眾多,為了更好地發揮基層黨員的功能,在生活中多為群眾辦事,2020年5月,社區以黨員為基礎組建了“鐵娘子志願服務隊”,多方位深層次地為轄區居民提供志願服務。

在社區下轄最大居民生活區壽春華府小區內,有一個獨特的現象:居民不管遇到何種難題,都習慣第一時間找社區居委會解決。“鐵娘子服務隊現在共有41人,基本上遍布在居民樓裡,居民有什麼事情,可以直接找我,也可以通過服務隊來向我反映。”王正琴自豪地說,“像小區地面重修、廣場夜間燈光昏暗,這些問題,居民都願意直接來找我們解決。現在,我們基本上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

居民信任的背后,是社區黨員與居民之間建立起的良好關系。王正琴介紹,鐵娘子志願服務隊平常還肩負著社情民意的搜集工作,平均每一個月要走訪小區內兩棟樓,收集群眾對社區現狀和未來發展的意見建議,“每家每戶都跑一遍,先與居民熟悉起來,后面的工作就好辦了。”

今年5月,六安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病例,社區防疫工作立刻變得緊張起來,這時候鐵娘子志願服務隊又發揮了關鍵作用。在防疫一線的服務隊,既有嚴格管控時的“鐵面”,又有服務群眾時的“柔情”。除了要為協助醫護人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志願者還承擔了大量收取快遞、運送食物和各類生活用品的工作。魏友玉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為了更好地參與到疫情防控中,魏友玉把兩個孩子分別送給丈夫上班的宿舍和親戚家裡。受到鐵娘子服務隊的感召,社區內越來越多人主動要求加入服務隊,其中甚至還有13名男性。六安實驗中學教師張彤也是鐵娘子志願服務隊中的一員,在他看來,鐵娘子只是一個名稱,都是在為社會做貢獻。

每周周二周四,鐵娘子志願服務隊都要進行集體行動。金安區茶棚社區供圖

王正琴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按照六安市金安區委組織部統一部署,有效實現基層社區自治,要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廣泛凝聚居民、發動居民、服務居民,組建一支堅強有力的黨員隊伍,發揮鐵娘子志願服務隊的先鋒帶頭作用,正是茶棚社區“學黨史辦實事”的關鍵一環。

服務好群眾的秘訣

茶棚社區是村改社區,社區內居民間大多相互熟悉,想處理好社區內發生的大事小情,王正琴感嘆:一靠細心,二靠真情,而想要做到這兩點,關鍵還是在於發揮黨員的力量。

每到下午,小區內居民活動點總是坐滿了人。這裡曾是小區裡堆放雜物的地方,去年王正琴赴上海學習社區治理,發覺上海遍地開花的睦鄰點很適合移植到茶棚社區,就把這塊區域改造成了“真情之家”居民活動點。王正琴介紹,“真情之家”目前共設立六大功能室:小區黨支部黨員活動室、議事堂、解鈴工作室、娛樂室、圖書角、便民服務點。每天下午社區內的老人都會聚到居民活動點,或是看看紅色影片,或是聽聽廬劇,很是悠閑。

“真情之家”內,居民圍坐在一起看廬劇。人民網 胡雨鬆攝

“你可別小看了這個活動室,社區裡發生什麼事,隻要來這裡就都知道了。”在王正琴看來,活動室還是社區收集群眾呼聲的“傳聲筒”,社區工作哪裡做得不細致,在這裡都能聽到群眾的呼聲。

更重要的是,有了“真情之家”,就真正做到了把黨組織延伸到了居民身邊,可以充分發揮樓棟裡“紅色鄰裡”的主心骨作用。

解鈴工作室位於“真情之家”最深處,王正琴表示,在生活中,鄰裡之間難免會產生磕磕絆絆,如果不盡快解決,小問題就會拖成“大疙瘩”。把有矛盾的居民請到解鈴工作室來,是居民普遍認可的做法。調節問題的關鍵,在於調解人。67歲的老黨員王文聲,是原清水河村老生產隊長,家家戶戶基本情況掌握得清楚,老王利用老黨員的影響力,常常化矛盾於無形。“上綱上線辦不了基層工作,”王正琴說,“想化解居民的矛盾,還得靠黨員深入群眾,一點一滴地做工作。”據了解,今年以來,解鈴工作室先后協調解決了鄰裡矛盾、高空拋物、文明養犬等矛盾糾紛10余起。

王正琴在解鈴工作室內調解鄰裡矛盾。金安區茶棚社區供圖

茶棚社區的志願服務,是金安區各級單位“學黨史辦實事”的一個縮影。在金安區,不少街道社區都形成了各具特色品牌服務,除了茶棚社區的鐵娘子服務隊,七裡站社區積極構建四級基層黨組織服務體系,打造“親鄰自治”項目,為社會治理注入了生機和活力﹔陽光社區“社區能人”工作室,為居民排憂解難﹔前進社區“五心”共治不斷構建和諧社區,這些都已經成了全區乃至全市矚目的基層治理品牌。

正如金安區清水河街道黨工委書記徐旭所說,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切工作的“橋頭堡”。隻有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發揮好活躍在基層的黨員作用,才能讓群眾獲得來自“家門口的幸福感”。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