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雙控目標評價考核連續5年獲通報表揚

2021年08月27日06:50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低能源消費增速支撐更高GDP增長

“十三五”以來,全省節能工作扎實推進,成效明顯。8月26日,記者從安徽省發改委獲悉,在國家雙控目標責任評價考核中,安徽連續5年獲得超額完成等級,被國家通報表揚。

【成效】

低能源消費增速支撐更高GDP增長

省發改委相關人士介紹,“十三五”期間,全省單位GDP能耗累計降低16%,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安徽以年均3.4%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7.3%的GDP增長。2020年,安徽以佔全國2.95%的能源消費,支撐了佔全國3.81%的經濟總量。

在這背后,組織和資金保障都不可或缺。一方面,省政府成立了高規格省節能減排及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能耗雙控各項工作。另外,省財政每年安排節能與生態建設專項資金,支持各地開展節能示范城市、煤炭消費減量替代等重點項目以及高耗能行業能耗限額標准體系建設。

另外,全省還不斷強化目標責任評價考核。省政府在對市政府目標管理績效考核時,將單位GDP能耗降低率列為“一票否決”事項。對未完成“十三五”能耗強度降低目標的地級市,予以“一票否決”。

【四大領域】

裝配式建筑聯盟

年實施能力超1500萬平方米

推進節能減排,才能守住綠水青山。近年來,全省節能工作將繼續聚焦工業、建筑、交通、公共機構等重點領域。在工業方面,全省對180家重點耗煤企業開展了“一企一策”耗煤管理﹔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20%,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

建筑節能越來越重要,安徽省組建了全省裝配式建筑產業聯盟,整合58家省內龍頭企事業單位設計、生產、施工、科研能力,年實施能力超過1500萬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已被列入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並積極創建國家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點城市,鴻路鋼構等5家單位被列入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

交通運輸節能的一個重要支撐是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在這方面,安徽積極引導和支持城市軌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系統建設,加快淘汰老舊運輸車船,推廣應用新能源、LNG等清潔能源。當前,全省新能源公交車保有量增加了272%。

此外,安徽深入開展公共機構領域節能。在黨政機關辦公和業務用房、學校、醫院等新建建筑,率先全面執行節能強制性標准和綠色建筑標准。省發改委相關人士透露,目前,全省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較2015年累計下降15%。

【計劃】

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全面綠色轉型區

“十四五”期間,安徽將進一步推進節能增效、綠色發展,壓實節能目標責任,把安徽好山好水保護好,把生態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

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將被進一步強化。一方面,全省將嚴格控制能耗強度,有效控制能源消費增量,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合理用能。同時,嚴格高耗能產業規模和項目數量控制,杜絕低效高耗能、高耗煤項目。(張樂 記者 方佳偉)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