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圖說天下

作為安徽省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的重點任務之一,今年以來,皖南交旅融合發展呈現良好勢頭,構建“快進慢游”交通網,以路為線、景為點,串珠成鏈——

95號公路 一路串出無限風光

2021年08月26日08:22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20201124000307a.jpgB001.jpg

20201124000308a.jpgB001.jpg

位於涇縣汀溪鄉的桃嶺公路是皖南川藏線精華段。 (資料圖片)

在浙皖閩贛四省交界處,有一條網紅旅游公路,全長1995公裡,串聯了9個國家5A級景區以及眾多人文生態景觀,被稱之為“95號公路”。

“95號公路”還未開張,很多游客就已經聞聲而動,結伴自駕環游了。杭州游客虞曉剛表示:“當時聽到消息就向朋友索要詳細線路圖,按圖索驥,一路下來,奇幻山水,美不勝收,仿佛掉進了山水畫裡,讓人陶醉。 ”

這條跨省域交旅融合項目由浙江衢州、安徽黃山、福建南平、江西上饒4個城市聯手打造,通過跨區域協作,統一規劃建設,利用現成的道路,將優質旅游資源串珠成鏈,形成 “處處是景區、步步有景點、路路見風景”的旅游環線,打造“風景共同體”。

2019年底,安徽省成功獲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明確在推進皖南交旅融合發展、提升合肥綜合交通樞紐輻射能力、支撐鄉村振興發展、推動智慧交通技術應用等4個方面開展試點。今年以來,安徽省全面推進各項試點工作,打造交通強國建設“安徽樣板”。

為推進皖南交旅融合發展試點,安徽省主要從建設“五山”聯動“快進”交通網、完善區域“慢游”交通基礎設施、貫徹綠色交通發展理念、拓展交通設施旅游服務功能、提升旅游運輸服務質量、創建交旅融合“一縣(線)一品”六個方面進行部署。

“皖南地區是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和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交通和旅游已經有了全面的合作和融合,具有良好的軟硬件基礎,有望打造成為交旅融合發展的全國樣板。 ”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章義表示,黃山、宣城、池州、安慶、六安5個市要緊扣“五山聯動”主題,既要發揮各自特色、各展所長,打造擁有頂級流量的網紅打卡點,更要有整體觀念,相互協同,聯動創新,形成皖南交旅融合的知名品牌。

省文旅廳副廳長王雲波表示,一系列交通重點項目落地,會大大提升交通設施的配套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增強皖南示范區旅游通達性和可進入性,提高游客便捷性和體驗度,對皖南示范區打造成為 “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必將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構建“快進”交通網拉近風光風情距離

“無限風光在險峰”。長期以來,受自然和交通條件制約,很多優美的風光“藏在深山人不知”,交通一直是旅游發展的瓶頸。此次《安徽省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方案》提出,建設“五山”聯動“快進”交通網,借助快捷的現代交通網,原來藏於深山人不知的自然風光和優美悠閑的鄉村風情有望拉近距離,成為周邊市民休閑度假的優選目的地。

依托合福高鐵、黃杭高鐵和徽杭、合銅黃、黃塔桃、績黃、黃祁5條高速公路,黃山正加快成為國家綜合運輸大通道重要節點、皖浙贛閩區域綜合交通樞紐,招引八方游客。聚焦構建“快進”交通網絡,黃山市加快建設昌景黃、池黃高鐵和蕪黃、德上、黃千高速,積極謀劃寧宣黃、杭臨績(黃)、黃(衢)金高鐵和黃山北站動車所、黃山綠色空鐵物流園、市域旅游鐵路T1線、屯溪國際機場遷建等一攬子交通基礎項目,推動“五山”聯動快速鐵路建設,規劃建設市域快速交通線網,不斷完善中心城區至黃山風景區、太平湖、齊雲山等重點景區的快速通道,進一步打通外部大動脈。

為了讓游客進得來,地處大別山區的六安市加快構建 “快進交通網”,全力推進大別山革命老區外聯內暢交通網建設。著眼吸引長三角、合肥都市圈游客,加快實施合六葉高速擴容項目、合肥至周口高速霍邱段建設,強力推進宣商高速公路、北沿江高鐵(合肥至武漢段)、合新六城際鐵路、金寨支線機場、金安通用機場、G312合六路快速化改造等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圍繞吸引長江經濟帶和淮河生態經濟帶路網等城市游客,加快推進德上高速、六安至安慶鐵路項目建設,服務境內旅游“快進”。

暢通“慢游”微循環串聯美麗風景帶

旅游之美,在於隨遇而安、走走停停的自在,在於俯仰皆景、不期而遇的自適。此次皖南交旅融合發展試點,提出完善區域“慢游”交通基礎設施,暢通“慢游”微循環,這既是旅游服務理念的升級,也是安徽省推進交通高質量發展的體現。

“交通工程不僅僅限於通道建設,更重要的是把交通工程本身作為一種旅游業態、一種旅游項目、一種旅游品牌來打造,比如新安江‘景點碼頭’、大別山國家風景道等,圍繞道路挖掘旅游內涵,實現交旅融合發展。 ”王雲波表示,目前,安徽省自駕游佔旅游市場份額的七成多,“慢游”設施的不斷完善,將更好地滿足持續增加的自駕游客的需要。

聚焦“慢游”暢循環,黃山市建設皖浙1號、世界遺產、醉美218、名山秀水、環太平湖、徽州文化、城市環線、經典205、問道探秘、心安月潭10條旅游風景道,對沿線28個道班進行綜合提升改造,重點打造“道班為家”品牌形象。實施賣花漁村、石潭、陽產、祖源等一批微循環項目,全力暢通旅游微循環,實現由線成網、由窄變寬、由通到暢。

為進一步提高游客舒適度,黃山市通過斷頭路和微循環建設,將更多景區串珠成鏈、串點成線﹔通過臨水臨崖、陡坡急彎路段安保設施建設,旅游交通安全保障水平不斷提升﹔通過對新安江旅游航道整治、沿線綠道、慢行系統和特色小鎮、精品村落、休閑驛站、民宿客棧、汽車營地建設,更優服務吸引更多游客慢下來、留下來,廣大游客游得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宣城市引入“公路也是風景”的理念,探索“借景、造景、融景、成景”,打造旅游精品示范線工程,形成宣城品牌,包括完善提升 “皖南川藏線”品牌,重點打造宣州 “多彩康養旅游線”、郎溪“水韻茶香路”、廣德“竹鄉畫廊旅游100”風景道、寧國“皖南唐古拉線”、涇縣“美麗涇川旅游廊道”、績溪“皖浙天路”、旌德“養生慢城風景道”等一批交旅品牌,形成“一縣(線)一品”。

六安市加大了公路沿線服務設施建設,著力織就“慢游循環網”,使游客進得來、留得住。在革命老區金寨,紅嶺公路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紅嶺公路風景道由500裡仙風道古自駕線、紅色征程主題線和馬丁公路越野線三部分組成,全程800裡,串聯了金寨紅軍廣場、湯家匯紅色小鎮、大灣村、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前方指揮部等著名紅色文化景點和天堂寨、燕子河大峽谷、梅山水庫、馬鬃嶺、茶山花海、龍津溪地等自然生態景區。今年上半年,該縣共接待游客約55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約20億元。

豐富“交通+”業態推動交旅融合發展

推動交旅融合發展,還要做好“交通+”大文章,通過旅游路、文化路、產業路、資源路、景觀路建設,推動農村公路提檔升級,服務鄉村旅游、特色產業、電商物流、美麗鄉村等發展,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霍山縣圍繞大別山旅游快速通道良好的環境條件,安排沿線鄉鎮結合各自產業、旅游特色,分別定位“鮮花小鎮”“漁鄉小鎮”“茶香小鎮”“溫泉小鎮”等,讓各鄉鎮結合特色定位推進公路沿線停車場、觀景台、服務區和景觀小品規劃建設,帶動旅游發展成效明顯。

安慶市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為契機,推動交通與旅游、體育等產業深度融合,不斷豐富旅游產品。推進交通運輸與體育旅游產業融合,形成度假村、房車營地、服務站點、驛站、餐飲、戶外活動區等多樣化產品,積極發展賽事經濟,舉辦徒步、騎行、滑板速降等賽事活動聚集人氣。

王雲波認為,交旅融合不僅注重陸路交旅融合重點工程,水路項目也應加強。 “安徽境內有長江、淮河、新安江三條重要水系,成為安徽旅游地理的特點和特色,旅游離不開水,應當將水作為重要旅游要素,可以將水路作為安徽交旅融合重要方面,積極加以利用。同時,因地制宜開發低空旅游產品,發展低空旅游產業。 ”

池州市完善池州旅游碼頭功能,打造池州長江游輪目的地港﹔完成秋浦河航道疏浚整治,助力池州秋浦仙境旅游發展。推進九華山機場航空口岸申報進程,有序開發青陽九華山等地低空旅游線路,發展空中游覽、航空體驗等。黃山市突出抓好新安江“景點碼頭”整治提升,推動新安江百裡大畫廊提檔升級,打造連通皖浙兩省的最美旅游航道和黃金旅游水道。謀劃推進黃山攬勝、新安江攬勝和太平湖攬勝等 “通用航空+旅游”項目。“水陸空”三管齊下,推動交旅融合發展。(通訊員 吳敏 記者 范克龍)

·短評·

最美的風景在路上

“慢慢走,欣賞啊! ”最美的風景在路上,不僅日益成為驢友們的共識,也正在成為政策落點。安徽省全面推進皖南交旅融合發展試點,構建“快進慢游”交通網,既是旅游服務理念的升級,也是安徽省推進交通高質量發展的體現,值得點贊。

交旅融合,不是簡單的 “交通+旅游”,而是交通運輸與旅游資源的深度融合,以路串景,路景合一,營造宜居宜游的旅游環境。一條網紅公路刷屏,離不開沿線串珠成鏈的美景,也離不開服務區、停車場、人行步道等“快進慢游”的交通生態系統。各地應該以交旅融合發展試點為契機,解放思想,主動作為,做融合發展的有心人﹔也需要多部門協調配合,扎實推進,真正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