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圖說天下

農旅融合,山村變成風光帶

2021年08月26日08:19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在廬江縣羅河鎮鮑店村小滿田塍景區,前來觀光的游客乘坐田園小火車欣賞荷塘景色。.jpg

在廬江縣羅河鎮鮑店村小滿田塍景區,前來觀光的游客乘坐田園小火車欣賞荷塘景色。

廬江縣羅河鎮鮑店村黃山寨村民黃志開在查看柑橘長勢。.jpg

廬江縣羅河鎮鮑店村黃山寨村民黃志開在查看柑橘長勢。

  “做夢都沒想到自家成了景區。 ”8月17日,65歲的廬江縣羅河鎮鮑店村黃山寨村民黃志開高興地對記者說。順著整潔的水泥路一眼望去,五彩繽紛的苗木花草裝扮其間,房前屋后,水車、石牛、陶罐、磨盤等組成的各式小景,古朴典雅。

  據羅河鎮鮑店村黨組織負責人汪海洋介紹,2017年之前,鮑店中心村環境臟亂差,如今家家戶戶都建了衛生間,生活污水全部進入管道,流到污水處理站。以黃山寨、張院水庫為節點,打造了一條沿途有山有水的4公裡風光帶,游客可以暢享田園景色。由於業績突出,今年8月汪海洋被省委組織部授予了“皖美村支書”榮譽稱號。

  在小滿田塍景區柑橘類種植研發培育基地,58歲的脫貧戶黃龍友忙著給綴滿枝頭的柑橘做“牽引”。黃龍友是鮑店村2014年建檔立卡的貧困戶,被村裡安排在景區上班,當起了果蔬的 “保育員”,月收入2700元,2016年黃龍友脫貧。

羅河鎮鮑店村村民辦起民宿和農家樂。.jpg

羅河鎮鮑店村村民辦起民宿和農家樂。

羅河鎮鮑店村黨組織負責人汪海洋(右)向游客介紹景區的看點。.jpg

羅河鎮鮑店村黨組織負責人汪海洋(右)向游客介紹景區的看點。

  目前,小滿田塍景區柑橘類種植研發培育基地是廬江縣最大的果蔬基地,總種植面積600余畝,種植紅美人、甘平、胡柚、黃金梨、哈密瓜、獼猴桃、櫻桃、藍莓和桑果等各類果蔬品種。這裡還配套建設首家農特產品淘寶驛站、柑橘文化主題館、青少年科普館、鄉村記憶館、自然災害體驗館、田園小火車和彩虹滑道,為游客提供親子游樂項目,成為青少年校外體驗農業實踐的理想場所。

  一個昔日不為人知的小村,實現了美麗蝶變,景區於2020年8月7日通過了國家AAA級景區景觀質量專家評審。自去年“五一”正式對外營業以來,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35.468萬人次,實現各類旅游收入1200多萬元,村民還參與開辦民宿農家樂16家,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實實在在地提高了。記者 李博 攝影報道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