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花開五朵·安徽紅

日子紅丨宣城有個“路段長” 繡出文明新風尚

汪瑞華
2021年08月2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河流有河長、湖泊有湖長、山林有林長,在安徽宣城,城區道路還專門設有路段長。

說起宣城的路段長,還得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講起。2016年,為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城市在城區進行精細化管理,開始推行“路段長制”,職責包括轄區路段的環境衛生、交通秩序、門前三包和消防安全等。

實行路段長責任制,常態開展路面巡查,是宣城市首創首成並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經驗,也是常態長效抓好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重要工作機制,更是發現、解決問題和不足的有效途徑。

俯瞰宣城市區。宣城市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宣城市共有30個路長單位和329個段長單位,包保166個路段。

根據要求,宣城市在中心城區各路段實行“路段長制”全覆蓋,城區重點道路都有了“路段長”。其中,主干道由市直行政機關一把手擔任“路長”,下設路段則由各道路成員單位負責人擔任“段長”。

在職責分工上,“路長”具體負責責任路段“路段長制”工作的總督導、總調度和總協調,統籌解決責任路段的突出難點問題,督導檢查相關職能部門履職情況。

創建文明城市沒有局外人、旁觀者,每個人都是參與者、見証者。

宣城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備案審查科科長梅曉亮告訴記者,“路段長制”的初衷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強化市容管理秩序管控,探索"全民參與城管"模式,讓市區直單位全員參與城市管理,引導廣大市民人人爭做城市管理者,真正實現創建為民、共建共享。

常態化開展路段巡查(資料圖)。宣城市文明辦供圖

“路段長巡查制度剛剛提出來,是主要是為了強化沿街經營戶‘門前三包’責任意識,查糾‘六亂’等不文明行為,包括橫穿馬路、隨地吐痰、佔道經營、車窗拋物等,以及對亂停亂放行為進行教育和勸導。”梅曉亮形象比喻道,說白了就是上路找“茬”。

從2016年至今,梅曉亮一直擔任中山路路長的聯絡員,對於路段長制實施5年來的感觸,最有發言權,“最重要的就是為百姓解決困難,通過巡查人員能夠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上報、第一時間解決。”

中山路是宣城市城區的主干道,長約3.8公裡,宣城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司火根擔任路長。身為路長聯絡員,他每月都要陪同司火根上路實地查看相關問題的解決情況,並督導中山路15家段長單位的巡查工作開展情況。

“凡是可以現場勸阻、查糾和整改的,一律由各路段長單位第一時間協調處理。”梅曉亮說,對不聽勸阻的,則聯系責任路段對應城管、交警聯系人進行現場處罰。

路段長和志願者進行日常巡查(資料圖)。宣城市文明辦供圖

如今,每個星期的第二個工作日,固定成了路段長單位開展上路巡查的日子。讓巡查人員欣慰的是,隨著路段長制的實施,市民的文明素質越來越高,包保路段隨意丟棄的煙頭明顯少了許多,市容秩序也是越來越好。

宣城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路段長制的最大效益,就是推動有關職能部門、社區全員參與,徹底打破以往道路管理的單一模式,通過整合資源,構建上下聯動、各方參與、全面覆蓋的路段管理新模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文明也是管出來的”,路段長常態巡查大幅提升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管理水平,加快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步伐。

文明城市形象,是“表”,居民文明素質,是“裡”。如何做到“表裡如一”,是宣城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之后的發力點。

值得一提的是,自推行“路段長制”以來,宣城市始終堅持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做起,用“繡花”般的精細治理,傳遞城市的“溫度”。其實,對於一座城市而言,精細化的管理,不僅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能力。

“文明城市,說到底是市民的文明。”在宣城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看來,小到一個煙蒂,大到城市的規劃布局,唯有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才能讓治理的針腳更細密,讓城市的運行更順暢,讓市民的生活更美好。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