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馬鞍山市“紅袖標”愛心助鄰社黨支部書記周聖清——

為民服務的心,永遠年輕(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1年08月19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聖清(前)帶領志願者們在小區內服務。 資料圖片

個頭不高,頭發花白,頭頂紅帽,身著紅衣……在安徽馬鞍山市花山區礦院社區花園新村小區,記者見到了前不久榮獲“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的周聖清。

今年80歲的周聖清,原本是馬鞍山市港務局的一名職工,退休之后,她走上街頭當起了志願者,並組建起一支以退休人員為主體的公益服務組織——“紅袖標”愛心助鄰社。30年來,周聖清帶領這群“銀發”志願者們開展了各類志願活動,讓社區更和諧,“紅袖標”成為基層黨建的亮麗品牌。

積極投入社區治安服務等志願活動

“這份功勞應該記在大家伙頭上。”提及剛剛獲得的榮譽,周聖清很是謙遜。

1991年3月,周聖清正式退休,沒幾天,她就有點待不住了,拉著三五好友組建了“夕陽紅”晨練隊,“后來有二三十人”。

“我們這些老同志除了自娛自樂,是否還能發揮更大作用?”后來,周聖清以晨練隊、文藝隊學員為骨干,動員社區裡退休的電工、理發師、廚師等有一技之長的熱心居民,成立了“紅袖標”志願服務隊,積極投入社區治安巡邏、維修等志願活動。隻要群眾有需要,隊員們一定會及時趕到。

“天天在外面跑,身體怎麼受得了?”志願活動越來越多,周聖清的子女常常提醒母親要注意身體,可周聖清有著自己的堅持:“我是個孤兒,在黨的關懷下才走進學堂,走進工廠,有了穩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如今退休有了時間,我要繼續身體力行,為社會作貢獻!”

2012年7月,經過組織培養和考察,周聖清終於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在周聖清的感染和帶動下,志願隊員們也積極向黨組織靠攏。2015年,馬鞍山市首個老年志願者黨組織——“紅袖標”愛心助鄰社黨支部正式成立,周聖清成為首任黨支部書記。

建起5支服務小分隊,將志願服務精細化、專業化

成立黨支部,周聖清明白,這意味著肩上的擔子更重了。

為了更好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周聖清組建起5支服務小分隊,要求大家當好黨的政策的“宣傳員”、呵護家園的“巡邏員”、民情民意的“信息員”、鄰裡矛盾的“調解員”、扶貧幫困的“服務員”,將志願服務進一步精細化、專業化。

疫情防控工作中,周聖清帶頭組織志願者們協助社區工作人員在各小區值班,並組成疫情防控政策宣傳隊,創作大量通俗易懂的快板書,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平日裡,周聖清和志願隊隊員們每天早晚各兩小時,輪流在社區裡巡邏,風雨無阻。有回途經一棟居民樓,周聖清聽到樓上傳來一陣異響,分析可能是有人盜竊。周聖清立刻爬上三樓,發現有三人形跡可疑。沒說兩句話,三人一溜煙跑下了樓。家人事后得知此事,感到后怕,可周聖清卻十分坦然,“這點事,嚇不倒我。”

周聖清還組建起“紅袖標”宣講藝術團,把黨的方針政策用歌唱形式宣傳到群眾中去。2020年6月以來,“紅袖標”宣講藝術團走進學校、敬老院、廣場等地,演出節目23場,觀看群眾達2000余人次,被評為安徽省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

“紅袖標”愛心助鄰社成員人數已發展到百余人

採訪間隙,周聖清遞給記者一張紅色卡片,拿出手機掃一下上面的二維碼,原來是“礦院社區周老師團隊”公眾號,裡面不僅包括黨支部建設情況、團隊活動照片,還有志願者報名入口。

“不要小瞧這張愛心傳遞卡,正是因為它,才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幫助。”周聖清和大家把志願服務活動從社區發展到全區,並走進了其他區縣,“每到一處,我們就發放‘愛心傳遞卡’,讓卡片能夠被更多人看到。”

根據電話求助的情況,周聖清找來社區65歲以上老人名單,帶領隊員逐家逐戶登門拜訪。天氣轉涼,周聖清將護手霜、衣物等送給社區老人。每逢元宵、端午等傳統節日,她還組織黨員志願者們一起包湯圓、粽子,走訪慰問老人。

如今,在周聖清的影響下,“紅袖標”愛心助鄰社已發展到百余人,這些平均年齡74歲的志願者,個個老當益壯、熱情活躍,“紅袖標”也已成為馬鞍山志願服務的閃光符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第 04 版)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