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南

淮南:全方位融入長三角 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19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航拍淮南。王銳攝

風起東方,氣象萬千,立在“長三角一體化”潮頭的淮南,在乘風破浪中前行。

近年來,淮南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專題研究強化頂層設計,堅定不移地全方位對標滬蘇浙,搭建人才、科研、產業“飛地”,高質量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

揚帆逐浪,全方位深度融入

全方位融入長三角,需要強有力的統籌規劃引領。

為此,淮南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市直20多家部門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市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建立完善立體化對接機制,並將融入長三角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年度目標考核。

淮南市先后印發了《淮南市融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行動方案重點任務分工方案》《貫徹〈省委省政府關於進一步推動皖北地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的實施意見》《淮南市落實國家促進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建設若干政策措施任務分工方案》等系列文件。

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淮南市按照創新共建、協調共進、綠色共保、開放共贏、民生共享基本原則,堅持深度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全面提升城市發展承載力和影響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長三角產業轉移集聚區、江淮航運綜合交通樞紐和煤電氣化產業基地,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淮南,奮力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闖出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新路。

在市委黨校舉辦為期兩天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專題研討班,邀請省發改委專家做“深入實施國家戰略 做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安徽答卷”專題輔導報告。市委組織部、市發改委聯合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專題培訓班,受到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省發改委的高度評價。

高質量建設合淮產業走廊、高質量建設現代化綠色化工新材料基地、高質量建設先進制造業基地、高質量打造現代服務業發展高地、高質量建設長三角區域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高質量發展綠色農產品生產基地……按照目標方案,淮南市正發揮毗鄰長三角副中心城市合肥的區位優勢,堅持整體推進、重點突破,以合淮同城化為主攻方向,加強與長三角中心區對標對接,高質量推進“一廊五地”建設,合作共進,推動形成核心引領、板塊聯動、多點支撐、特色鮮明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合作共贏,交流中積蓄動能

去年10月,淮南市政府與上海市閔行區政府建立友好市區,確立了高層互訪、協調聯絡的合作機制。根據合作框架協議,淮南市與上海閔行區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在產業聯動發展、園區合作共建、科技創新合作、教育衛生合作、綠色農產品合作、人才交流培訓、黨建交流合作等七大領域,開展多領域、多層次戰略合作。

一年來,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為淮南市“趕考路”上的高頻詞和著力點。全市兩縣六區也分別與滬蘇浙地區有關縣市等簽訂友好城區協議,在全省率先實現了市縣兩級與滬蘇浙城區合作全覆蓋。

目前,全市已建立合作事項11項,在談合作事項7項,謀劃合作事項7項。市教體局、市科技局、市經信局、市農業農村局、市衛健委等分別與閔行區對口部門開展交流合作,均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今年7月12日,淮南市在滬專家人才座談會暨駐長三角人才工作站揭牌儀式在上海舉行。駐長三角人才工作站將充分發揮上海的區位優勢和人才優勢,積極做好宣傳推介、人才信息匯集、人才交流合作、人才服務聯絡等各項工作,把工作站建成淮南市招才引智的橋頭堡、對外宣傳的新窗口和服務人才的新平台。

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自選動作,淮南市開展了“高質量發展,淮南怎麼干”大討論活動,並選派首批12名市級機關干部赴閔行區莘庄鎮、梅隴鎮、投促中心跟班學習。跟班學習干部珍惜機遇,找准定位,主動融入,在新的崗位上勤奮工作,磨練自我,學習了閔行區的先進理念、實戰經驗、優良作風。市經信局聯合閔行區在復旦大學舉辦了淮南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專題研修班,參加人員近80人。

“對標長三角,向‘優等生’取經!”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淮南市正持續深化與閔行區對接合作,督促各縣區園區抓好簽訂的框架協議落實,盡快形成一批實實在在的成果。積極開展與蘇浙相關城市結對共建,謀劃一批合作事項和項目。全面加強與合肥對接合作,加快合淮產業走廊建設,推動兩市縣區園區結對共建、對口合作,推進合淮一體化發展,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發展。

打造窪地,互動中承接轉移

融入長三角,交通先行。淮南市著眼於加快長三角區域互聯互通,進一步完善網絡,擴大能力,提高水平,不斷提升淮南的區位優勢和綜合樞紐作用,服務和支持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加快高速公路建設——目前已形成“二縱一橫”高速公路網,積極謀劃京台高速公路西繞線、寧洛高速淮南連接線、合蚌高速淮南聯絡線等高速公路,構建“三縱三橫”高速路網。

促進區域鐵路建設——目前已形成“一縱一橫”高速鐵路網,啟動淮南市“十四五”鐵路交通規劃編制工作。深化合新六城際鐵路、合肥城市軌道交通S1線壽縣延伸段可研。

推動淮河航道建設——省政府批准江淮樞紐港核心作業區港口岸線規劃,加快推進壽縣港區、鳳台新港綜合碼頭、淮南港陶圩綜合碼頭等前期工作﹔穩步推進淮南港3號水上綜合服務區及大通洛河作業區港口物流園建設。引江濟淮工程加快推進,完成投資58億元。

一年來,淮南市充分發揮帶動沿淮、輻射皖北的區位優勢,積極對接全面開放新格局,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與上海閔行區對接合作以來,舉辦了中國·淮南長三角(上海)招商懇談活動,邀請長三角地區企業家50多名,現場簽約項目6個,總投資33.26億元。淮南高新區與上海莘庄工業區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產業發展、人才交流、模式創新、園區管理、企業對接等方面增強合力,互促共贏。市教體局與閔行區教育局簽訂了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協議,在教師交流、教研合作、學校共建等方面深入開展交流合作。市科技局赴上海進行了對接交流,邀請閔行區科委來淮深入考察洽談科技成果轉化事宜。

為積極承接長三角產業轉移,2020年9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以來,全市共簽約長三角地區項目59個,總投資114.37億元。開工建設長三角地區項目30個,總投資63.48億元。今年,淮南市新組建了11個招商團,33個駐滬蘇浙招商隊伍,聚焦主導產業開展精准招商。

圍繞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淮南市突出強化區域之間交流合作、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有序承接產業轉移等領域,編制“十四五”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項目庫,項目共計100個,總投資2800多億元。今年以來全市共舉行6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開工項目118個,總投資459.34億元﹔竣工項目16個,總投資40.1億元。新橋智能康養科技產業園等項目相繼開工﹔年產5000萬套通信設備零部件生產線等項目竣工﹔年產3000萬套高效節能軸承等項目投產見效。

加強合作,推進協同創新

7月23日,筆者走進大通區上窯工業園區,安徽唐興機械裝備有限公司的實驗室裡一片忙碌,來自合肥工業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安徽理工大學、安徽煤科院的科研專家與企業的技術人員一起,正在對掘進小型盾構機進行技術攻關,項目完成后,將彌補安徽省該領域的短板。

“在融入長三角的征程裡,淮南著力將創新平台向開發區、龍頭企業、高校集聚。”該市發改委負責人戴宜斌告訴筆者,淮南目前共有12家國家級、省級工程實驗室,其中10家位於淮南高新區、2家位於淮南經開區,產業涉及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領域。

補齊短板,“一體化”惠及民生

乘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東風,淮南市積極謀劃、統籌推進各項工作,讓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切實落實到改善民生上,使高質量一體化成為高質量民生的堅固基石。

挂艾草、做香囊、包粽子……今年端午節前夕,走進田家庵區老年公寓,這裡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息。與之相適應的是,日常消殺清潔記錄,定期進行體溫測量,指定區域放開探視……

這些新近調整的服務內容,是市民政局借鑒閔行區民政局的經驗,完善了更加適應疫情防控新常態下的相關工作舉措。

淮南市教體局與閔行區教育局簽訂了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協議,在教師交流、教研合作、學校共建等方面深入開展交流合作。合肥一中和淮南九中、合肥六中和淮南五中開展結對幫扶。安徽理工大學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登記、分公司設立登記、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異地就醫辦理……今年5月21日,市數據資源管理局與閔行區行政服務中心“跨省通辦”戰略合作協議正式簽訂,建立起以“一張清單、一個專窗”為支撐的“點對點”通辦通道,34項公共服務、行政許可辦理事項將逐步實現跨省通辦。

按照協調機制,雙方選派專人組成上海閔行——安徽淮南“跨省通辦”合作協調小組,負責合作事宜對接推進,定期互訪召開推進會,溝通工作情況。建立培訓機制,對線下專窗工作人員進行常態化培訓,確保業務辦理、答復咨詢口徑統一。建立對接機制。按照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統一標准和要求,積極推進“跨省通辦”業務系統完善,推動部門垂直系統與地方政務服務平台互聯互通、協同辦理。

在國家戰略的指引下,淮南市堅定不移地全方位融入長三角,高質量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著力以交通互聯互通為突破,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以綠色生態為底色,加強特色產業發展﹔以融入長三角產業鏈為導向,構建高質量發展產業體系﹔以便利共享為基礎,加強公共服務體系支撐……一個開放進取、充滿活力的新淮南正展現在世人面前!(柏鬆)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