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國元証券積極布局“走出去” 國際化進程提速

趙 越
2021年07月23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國証券業協會發布了2020年度証券公司經營業績排名,境外子公司業務佔營業收入比例排名這一細分指標引發廣泛關注。

人民網安徽頻道梳理發現,總部位於安徽合肥的國元証券表現亮眼。根據排名,國元証券境外子公司証券業務佔營收比例為5.7%,佔比排名位列各大券商第八位。數據還顯示,近三年來,國元証券境外子公司証券業務佔營業收入比例一直穩居券商前十。

這意味著,國元証券的海外業務已成為重要發力點,海外營收成為其創收的一大渠道。國元証券黨委書記、董事長俞仕新表示,近年來,國元証券加大海外業務布局,發展進入了“快車道”。

走出一條國際化發展路徑

早在2006年,國元証券的國際化布局便開始了。

彼時,在香港鴻運、大發、永業等本地証券行相繼倒閉,不少中小型券商大嘆生意難做之際,國元証券反其道而行之,搶佔先機,創建國元証券香港子公司(現“國元國際”),使之成為經中國証監會批准的首家在港開業的內地券商,開啟了國元証券國際化的新征程。

談到在香港設立子公司的初衷,俞仕新坦言,一方面是想“長袖善舞”,通過積極參與國際業務,學習國際上的先進經驗做法,不斷提升公司在跨境業務和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的手段和能力﹔另一方面是想“摸著石頭過河”,把香港資本市場作為“練兵場”,把國元國際作為訓練營,培訓公司從事國際業務的人才,以滿足未來公司國際化經營在人才方面的需要。

作為國元証券國際化進程的橋頭堡,國元國際成立初期選擇相對穩健的經營策略,先經紀、后投行,先零售、后機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先后設立了証券經紀、資產管理、期貨經紀、企業融資等專業子公司,目前已持有香港証監會第1、2、4、5、6、9號牌照,全面開展投資銀行、環球証券與期貨經紀、資產管理、固定收益、自營等業務。

憑借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區域優勢,依托母公司境內廣泛的銷售網絡和豐富的客戶資源,經過十五年的精心打造,國元國際逐漸建立起海外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完善了集團化和國際化布局,實現了全牌照經營,各項業務蓬勃發展、經營穩健,為國元証券全球化戰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走出去”關鍵在於人才

企業布局“走出去”、打造國際影響力,其關鍵要素有哪些?在國元國際董事長王爾宏看來,在一個企業走向國際化的道路上,資金、技術、管理固然重要,但最關鍵的還是人才,尤其是國際化經營的專業人才,這是取得競爭優勢的關鍵。

“國元國際一直充分利用國元証券和國元金控集團資源優勢,快速引進及培養專業人才隊伍,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及內部管理,為海內外客戶提供更高水平的跨境綜合金融服務。”

此外,合規風控管理也是國際化發展的重要保障。國際市場風雲變幻,身處復雜的經濟、政治、社會環境,面臨的是繁復龐雜的匯率、利率、流動性及監管法律等因素。金融行業尤甚,還要面臨日趨嚴格的兩地監管以及激烈的行業競爭。在這樣的環境中,合規風控水平關系到企業的生死存亡。

王爾宏認為,建立完善的合規風控體系,實現業務發展和風控合規管理能力同步提高,是企業國際化發展的重要保障。

助力安徽企業國際形象和影響力提升

在俞仕新看來,一方面,“走出去”不僅可以為國元証券提供更豐富的管理經驗和成功案例,提高海外子公司的專業能力和服務水平,帶動提升國內券商母公司的業務廣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國元証券布局海外業務亦能促進和推動安徽企業在香港資本市場進行投融資,提升安徽企業國際市場形象和品牌影響力。

2018年,國元國際與安徽省金融辦、安徽省經信委聯合舉辦“安徽省企業赴香港上市實務培訓會”,共有140余家發展潛力較大、成長性較好的企業,十余家上市公司,相關金融中介服務機構及知名股權投資機構代表共計300余人參加了會議。此外,國元國際還多次深入安徽各級地市級城市,開展香港上市政策宣導、上市策劃、輔導等工作,為安徽企業融資上市提供更廣闊的市場,通過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金融資本和產業資本的完美對接,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據介紹,國元國際參與了徽商銀行、遠航港口等安徽企業在港上市工作,融資額近百億港元。同時參與了安徽省投資集團、黃山旅游集團、蚌埠高新投資集團、淮北市建投控股集團、銅陵發展投資集團、宿州市城建投資集團、國厚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安徽企業在香港完成美元債的發行工作,涵蓋金融証券、房地產、環保、港口、基建等多個行業,累計融資額超過20億美元。國元國際通過股權融資、債券融資等方式,助推安徽實體經濟發展和提升國際品牌影響力。

目前,香港交易所對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放寬了上市條件,這為安徽的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產業互聯網等新經濟企業赴港上市融資提供了新的機遇。

王爾宏表示,國元國際將全力促進安徽生物醫藥、高科技企業馳騁海外資本市場,擴大品牌影響力,實現國際化、品牌化發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國元証券成立二十周年。

俞仕新說,“站在新起點上,國元証券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未來,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政策將繼續穩步實施,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程度將持續加深,証券公司的國際化發展將是必經之路,並將不斷提速。我們將立足於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實體經濟、服務人民福祉,積極布局‘走出去’,向國際一流現代投行堅定邁進,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