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晉升“國家級” 蜀山經開區有何升級密碼?

2021年07月1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合肥蜀山經開區。合肥市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合肥7月16日電 (趙越)日前,國務院正式批復,合肥蜀山經開區晉升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十三五”以來安徽省唯一成功晉升為國家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

7月15日,國家級合肥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轉型升級活動舉辦。合肥市蜀山區委常委、蜀山經開區黨工委第一書記盧磊解讀了蜀山經開區的“升級密碼”。

盧磊介紹,“十三五”以來,合肥蜀山經開區生產總值、稅收等關鍵指標保持年均20%以上增幅,先后獲批全省唯一、全國首批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全省唯一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環境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全省唯一的市級大數據小鎮,榮獲全國“綠色生態園區”、國家級“數字智慧園區”等榮譽。

產業升級上,合肥蜀山經開區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已經培育了電商、跨境電商、數字經濟、環境產業等為主導的現代高端產業體系。特別是打造了環境產業集群“中國環境谷”,短短3年間,就集聚了包括7家上市企業在內的近140家環境領域重點企業,營業收入突破100億元。把跨境電商作為核心產業發展,從2020年10月至今年5月,跨境電商交易額佔安徽全省比重達50%以上。

合肥蜀山經開區智慧園區管理中心。葛慶釗攝

平台升級上,集約高效利用土地資源,採取企業主導、專業園區模式,建設不同產業方向的專業園區、特色園區。順豐產業園發展成為華東最大的智能分揀基地,營業收入突破50億元。通過推進產城融合均衡發展,打造成為全省核准規劃面積最小、人居環境最美、畝均產值最高的開發區。

服務升級上,通過設立線下線上聯動的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服務中心,不斷簡化辦事流程,構建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一站式”服務體系。設立2億元雙創專項基金,建立起眾創空間+孵化器+產業園的接力式企業孵化和培育體系,計劃在兩至三年時間培育6至7家上市企業。

環境產業集群“中國環境谷”。葛慶釗攝

創建過程中,合肥蜀山經開區在安徽省商務廳的指導下,嚴格對照國家級開發區的標准和要求,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發展,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加大招商選資引智力度,加快引進一批產業層次高、影響力大、帶動作用明顯的項目,進一步提高科技核心競爭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積極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進一步提高集約開發水平和產業集聚度。開發區軟硬環境日臻完善,綜合實力躍上了新台階。

升級后的合肥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如何再譜新篇?

盧磊介紹,下一步,開發區將對標國家級開發區新標准,緊盯行業領域內最好企業和最具發展潛力的企業,瞄准頭部企業開展大力推進“雙招雙引”,力爭到“十四五”末,再建造一個園區,發展1個千億行業(電商、跨境電商),打造2個500億產業(環境、建筑業),扶持3家百億以上企業,培育8—10家上市企業,集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500家,GDP佔到蜀山區“十四五”目標的“半壁江山”。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