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实施“全域科创”战略 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2021年06月28日16: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6月28日电(陈浩)人民网安徽频道从今天上午开幕的中国共产党合肥市蜀山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获悉:未来5年,蜀山区将利用丰富的科教资源,深入实施“全域科创”战略,通过构建全链条科创生态,打造全省创新发展高地。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蜀山区第五次代表大会现场。葛庆钊摄

常住人口超百万,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战新产业发展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获国务院通报表彰,蜀山经济开发区成功跻身“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华丽蝶变……回顾过去的5年,蜀山区的发展潜力持续释放,成果引人瞩目。在这一份份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中,最为突出的是科技创新。

过去5年,蜀山区以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打造环科大、科学岛“科创走廊”,全力建设“中国环境谷”。目前,大气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运行,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成为全省唯一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优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60家,年均增长22.5%。5年间,蜀山区新增国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7个,各类研发机构达到175家。得益于此,当地的科创气质日渐浓厚。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迈向“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安徽最具创新力的都市核心区、合肥开放发展门户区”的进程中,蜀山区将继续把科技创新摆在关键位置。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蜀山区将用好全市70%科教资源汇聚于此的优势,深入实施“全域科创”战略。具体来看,即深度对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环科大科创走廊、科学岛科创走廊,谋划实施中电科38所科创园,培育做强运河新城科创区,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创新格局。

在科创载体打造方面,当地通过政府引导和企业投资联动,打造“科创综合体”,构建“蜀山未来工社”,建设环境科技小镇、零碳技术生产基地,构建百万平方米科创载体。最终,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完整孵化链条。

今后,蜀山区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据悉,为达成这一目标,当地正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的科创生态,壮大科技创新企业家队伍,搭建系统完备、科学高效的创新服务矩阵。

“力争通过未来5年的努力,我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达到10家,初步形成以科创企业为主体的高质量现代产业格局。”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