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華為、阿裡雲……緣何齊聚合肥?

陳浩
2021年07月11日12: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7月9日,雨后的合肥,天朗氣清。

陶沖湖畔,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禮堂內,座無虛席。他們中,有職業教育主管部門負責人,有行業資深專家學者,有華為、阿裡雲等技能人才用工大戶,還有海內外優秀同行,以及來自新華電腦本部的師生們……一眾職教“大咖”齊聚合肥,所為何事?

原來,這一天,新華互聯網科技2021年六大產教融合實訓基地升級暨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啟動儀式如約而至。

眾所周知,“十三五”以來,作為教育綜合改革的突破口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工作,國家把職業教育擺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

在職教圈內,新華電腦教育的母公司、總部位於合肥的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不得不提。在公開報道中,它被譽為國內職教界“航母”。創立30多年來,先后有200多萬名學子從這裡走上就業崗位。它是全國首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第三方評價機構,共有直營院校200多所,在校生超13萬人。

言歸正傳,當天的啟動儀式,內容干貨滿滿。

首先便是新華·華為5G網絡技術與安全、新華·阿裡雲AI大數據、新華·ACAA動漫游戲、數字文創藝術、新媒體與電商、電競運營管理等六大產教融合實訓基地的升級。

啟動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六大基地升級后,將基於OBE教育模式(即基於學習產出的教育模式),建設專業集群、實訓平台、產業發展研究院和人才生態。”中國東方教育集團常務副總裁沙旭表示,打造產業人才培養新體系的同時,集團正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構建集市場需求預測、人才培養、就業服務等為一體的產教融合新模式,力爭為創新型產業輸送更多技能人才和工匠。

他說,希望通過一系列舉措,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為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發展職業教育貢獻更多力量。

實訓基地的重要性,從華為認証數據通信專家李志成的一席話中便可窺知一二。

“作為企業,更看重學生的動手能力,這是單靠理論教學無法實現的。這也是我們與學校共建實訓基地的初衷。”據他透露,通過實訓基地,企業把項目經驗、先進技術展示、傳遞給學生,讓他們在校期間就知道未來要干什麼、要怎麼干。“這樣一來,到崗后,可以第一時間上手。”

六大基地升級外,當天,新華電腦教育“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的正式發布也格外吸睛。

升級后的六大產教融合實訓基地正式揭牌。主辦方供圖

中國東方教育集團電腦第二事業部常務副總經理徐虹在發布中介紹,2021年新華電腦教育升級合作矩陣,推出涵蓋國際交流生計劃、高校學歷提升計劃、新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在內的“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

簡單來講,國際交流生計劃旨在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技能人才,通過與泰國、韓國等地院校合作,幫助學生“直達”國際學府﹔高校學歷提升計劃通過與東北林業大學、江西大學等高校合作,實現學生能力、學歷雙提升﹔新職業技能提升計劃通過與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等機構達成戰略合作,讓每一位新華學子都能獲得行業認証和職業技能認定。

不難看出,“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滿足了職業教育學生在“走出去”、學歷提升、職業技能認定等方面的需求,學生多樣化成長成為可能。

儀式現場,還舉行了以“新產業 新職業 新跨越”為主題的互聯網創新人才培養高峰論壇。

互聯網創新人才培養高峰論壇。主辦方供圖

中國東方教育集團常務副總裁沙旭、華為安徽政企教育行業總監李秋銘、復旦國家智庫青年研究員姚旭、阿裡雲全球培訓中心校企合作運營總監曹海坤、教育部職教所研究員趙偉、華體電競總經理張勇圍繞“如何實現精准培養互聯網創新人才”話題,建言獻策。他們認為:人才培養,尤其是互聯網人才培養必須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才能順應時代需要,實現質的跨越。

啟動儀式雖然不長,但它對行業的影響卻是深遠的。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加快形成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時代背景下,中國東方教育集團對產教融合實訓基地實施升級、啟動“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恰逢其會、意義重大。一方面,這為職教行業打造人才培養新體系、產教融合新模式作出了有益探索,發揮了行業“領跑者”的示范引領作用﹔另一方面,隨著上述工作的推進,中國東方教育集團必將為中國制造、中國創造提供更多高水平技能人才,為制造強國、質量強國建設筑牢堅實人才基礎。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