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江城蕪湖:用資本活水 激蕩發展的“大江大河”

汪瑞華
2021年07月16日19:4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有了私募股權投資,對於我們企業來說,不亞於插上了一雙翅膀。”在7月16日舉辦的蕪湖私募股權投資大會上,蕪湖徽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梁龍形象比喻道。

在他看來,除了帶來資本,更重要的是能夠帶來資源,幫助企業共同發展。

資本,向來是市場的風向標。近年來,私募行業快速發展,在支持創業創新、推進供給側改革、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天,眾多私募大咖匯聚蕪湖,通過政策發布、主旨演講、項目路演等形式,為蕪湖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思路。這場私募會不僅是對蕪湖資本市場的充分肯定,也將是助推蕪湖“雙招雙引”的有力引擎。

那麼,為什麼各路資本關注蕪湖、集聚蕪湖,又投資蕪湖?私募資本的介入,又會給蕪湖帶來什麼樣的驚喜?

2021蕪湖私募股權投資大會於7月16日舉辦。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歷史傳承:與資本結緣由來已久

蕪湖市與資本結緣,由來已久。

自古蕪湖就是資本熱土、商業重鎮。因得兩江交匯、舟楫之利,古代的蕪湖商業就比較發達:宋代興商建市、元代百貨咸集,到了明清時期,大批徽商涌入蕪湖,帶來了大量資本,推動蕪湖經濟繁榮發展,當時更有“漿染尚蕪湖”“鐵到蕪湖自成鋼”的民間諺語。

1876年,蕪湖開辟對外通商口岸后,洋行、洋貨紛紛涌入,給蕪湖注入了活力,也帶動了城市的快速發展﹔近代蕪湖更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工商業發祥地和全國四大米市之一。

可以說,從蕪湖百年前開埠以來,金融和資本就是城市的底色,金融和資本也一直伴隨著蕪湖的發展,蕪湖成就了資本,資本也造就了蕪湖。

今天,近200家國內私募機構從全國各地紛至沓來,相約蕪湖,旨在搭建地方政府、監管機構、私募基金溝通交流平台,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服務功能,努力形成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有機結合。

近年來,蕪湖市積極推行“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加資本市場”的發展模式,16支政府性投資基金帶動社會資本100多億元,擁有3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備案基金440多支,基金管理規模1500多億元,上市公司總市值居長三角第八位,資本市場蕪湖板塊不斷壯大。

在安徽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何毅看來,資本就好比“活水”,要用好所謂的資本力量,發揮好資本可塑性和適應性強的特點,將他們引導到產業發展最急需的地方去。

“蕪湖已經基本建成了匹配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政府引導基金體系,圍繞天使風險產業基金,存量規模達到了130多億。”何毅說,要用足用好這些資源,以規模化發展提高集中度,以專業化運營提高投資效率,為蕪湖高質量發展引入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

2021蕪湖私募股權投資大會現場。鄭遠攝

發展優勢:為私募股權投資厚植沃土

蕪湖是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核心城市,也是安徽省域副中心城市,這裡承載著自貿試驗區、皖江示范區、自主創新試驗區等重大戰略。

經過多年來的培育,蕪湖已擁有堅實的產業基礎,目前形成汽車及零部件、材料、電子電器、電線電纜四大支柱產業,培育出機器人及智能裝備、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航空(低空經濟)等十大戰新產業,涵蓋41個工業大類中的39個,產業結構十分完備。

這其中,既有民族汽車工業的旗幟奇瑞汽車、躋身世界500強的海螺水泥等一批龍頭企業,也有埃夫特、中電科鑽石飛機、中聯農機等一批高成長性企業。

何毅認為,“良好的產業基礎、優質的企業資源,為私募股權投資帶來了更多的選擇,也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除了產業優勢之外,蕪湖還擁有優越的營商環境。

——2020年9月,安徽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正式挂牌,目前新注冊企業3000多家、注冊資本近500億元。

——蕪湖市推出“1%工作法”,逐一解決企業在物流、用工、能源、稅費、融資等方面的問題,讓企業在原有基礎上再提高1%利潤率,目前已經累計減稅30億元,盤活存量低效用地3300余畝。

——已經舉辦了14場的蕪湖市政企“暢聊早餐會”,56位企業家與黨政領導談想法、說意見、話發展,還通過建立“暢聊微信群”,常態化傾聽意見建議,精准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

蕪湖市委書記單向前表示,“一系列舉措,讓各類企業在蕪湖有了更多獲得感,也必將為私募股權投資在蕪湖發展厚植沃土。”

安徽私募基金投資者教育基地、蕪湖市資本市場研究院揭牌。鄭遠攝

多方加持:吹動資本市場“一池春水”

背靠歷史,坐擁優勢,蕪湖未來的發展有了更多可能。

資本一直是市場最精准的風向標。在蕪湖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王干勁看來,招引全國各地的私募精英匯聚蕪湖,參加私募股權投資大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引進各路資本進駐蕪湖。

蕪湖資本市場的發展勢頭,可以用一組數字來展現:截至目前,蕪湖已經在滬深港上市企業23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7000億,此外,擁有新三板挂牌企業49家,在安徽省股權交易中心四板挂牌的企業有700多家。

用王干勁的話說,就是蕪湖業已形成了資本市場的梯隊集群,吸引各路私募進駐,為的就是進一步促進產業集群的發展壯大和優化升級。

近年來,蕪湖財政投入31億元,先后設立了安泰基金、天使基金、風險基金、產業基金等政府投資基金﹔累計投資項目85個、投資金額40億元,扶持培育了埃夫特等一批優秀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的理念下,蕪湖市與各路資本加強合作,建立以天使投資匹配種子期和初創期企業、風險投資匹配成長期企業、產業投資匹配成熟期企業,覆蓋科技成果轉化全過程、企業生命全周期、產業形成全鏈條的市級股權投資基金體系。

數據顯示,蕪湖市現有政府投資基金16隻,基金規模131億。私募基金備案產品448隻,規模1500億,位列安徽省第一。2015年以來,三隻鬆鼠、埃夫特、溜溜果園等多家優質企業共實現私募股權融資171.4億元。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蕪湖已明確把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作為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素有“半城山半城水”美譽的蕪湖,如今更有“半城產業半城金”的創業熱情。

“站上嶄新的起點,我們更加需要資本之水激蕩城市發展的‘大江大河’,更加需要私募基金這支重要力量,讓資本在蕪湖創造更大價值,讓廣大投資人在蕪湖得到更好發展。”單向前信心篤定。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