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瑤海區:黨建引領 闖出基層治理新天地

2021年06月25日11:2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基層街道政務服務“全能社工”讓你“一窗通辦”﹔83個老舊小區、27條老舊街巷完成改造,138個智慧小區建成﹔每一位黨員過上了集體的“黨員政治生日”重溫初心使命再出發﹔疫情汛情期間,14000多名黨員組建462支黨員突擊隊抗疫情戰汛情打主贏“兩場硬仗”贏得了民心、錘煉了隊伍、提振了精神……在合肥市瑤海區,黨建引領下的基層治理活力釋放,黨的向心力、政府的公信力、基層治理的創新能力不斷增強,闖出了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一片新天地。

“零距離”黨建工程讓黨旗在一線飄揚

在紅光街道樅陽路社區的仙居苑小區,居民韓家周等黨員把“身份”亮在樓棟牆上,家電維修、理發、法律咨詢等群眾的服務需求就可以按圖索驥找到提供服務的志願者,實現黨員服務基層群眾零距離,這一做法是瑤海區正在實施的“零距離”黨建工程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瑤海區著力推動以“實現黨組織服務黨員零距離、機關服務基層零距離、黨員(志願者)服務群眾零距離”為目標的“零距離”黨建工程,努力打造15分鐘社區黨建活力圈、生活服務圈和網格管理圈。

瑤海每一位黨員都有自己的政治生日。瑤海區委宣傳部供圖

“左鄰右舍”黨群服務站就是瑤海區“零距離”黨建工程打下的第一“樁”。“左鄰右舍”黨建品牌發源於三裡街街道鳳陽一村社區,社區針對老舊小區一方面有熟人社會的資源優勢,另一方面公共服務空間整體缺乏的現狀,充分發動群眾參與共建共治,有效整合物業用房以及零散空間,成立了包括鄰裡互助、文化藝術、宣傳教育等十支“左鄰右舍”黨群志願服務隊,打造出“叮叮當當”維修部、“百呼百應”小商鋪、“和為貴”矛盾調處中心和便民物品供給站等服務陣地,實現了網格服務、物業服務、志願服務三位一體有效融合,大大密切了鄰裡之間以及業主與物業之間的關系。

2020年4月,瑤海區將這一做法全面推開,如今,全區105個“左鄰右舍”黨群服務站讓群眾樂享各類服務。社區在行動,機關做幫手。瑤海區將52個區直部門與66個社區結對子,形成了機關聯系社區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讓社區多個幫手”。從“每月固定1天”的聯系服務日升級為“每周固定1天”。今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還特別推出了“我為群眾辦實事”“黨旗在一線飄揚、黨徽在一線閃亮”等系列主題活動。

“四步工作法”聯動發力破難題

64平方公裡的瑤海區現有人口101.6萬人,這裡是全省人口密度最大城區。轄區老舊小區多、發展空間不足、老工業區歷史遺留問題等等都是瑤海區基層治理面對的現實困境。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了打通影響治理效率的痛點堵點,走出現實困境,瑤海區依托“黨群議事會”制度,進一步打破行政壁壘和體制束縛,實踐出“基層出題、部門答題、聯動解題、群眾評議”的基層治理“四步工作法”,大大提高了治理效能、增強了治理動力。

物業管理混亂、服務低效,居民侵佔綠地、私搭亂建等等是瑤海老舊小區的通病。曾經的福海新居小區就是這樣的典型代表。最近,該小區的居民們有了不一樣的心境。“新物業公司進駐后,門口有24小時專人值班。保潔人員不間斷巡查清理垃圾,勸阻違章搭建、毀綠種菜等現象,現在小區環境大大改變,不比高檔小區差。”小區居民譚長榮自豪地說。2021年小區改造完成后,在區國資公司的幫助指導下,成功引進國資物業,全面提升小區服務品質。同時,聯合“好幫手”單位開展常態化的黨群服務活動,帶動群眾共同為小區創造美麗宜居的環境。

黨群議事會議出基層公信力。瑤海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2019年3月,瑤海區出台《關於深化“黨群議事會”建設,全面加強區域化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 26名區領導、100多名街道領導分別下沉一級擔任街道或社區“黨群議事會”負責人,500余名區直部門、駐區單位、非公企業黨組織負責人和2000余名基層黨員參與,通過建立尋訪問事、民主議事、合力干事、群眾監事閉環運行機制解決基層問題。

農民工馬路市場管理難,瑤海就有了安徽農民工產業孵化園﹔老舊小區“通氣難”,就聯系燃氣公司結合小區改造讓家家灶頭冒藍焰,在瑤海基層治理“四步工作法”,群眾的每一道“出題”都有人在“答題”和“解題”。據統計,2020年以來,瑤海區運用“四步工作法”解決群眾困難468件,化解基層矛盾156件。尤其是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組織30多名縣處級領導干部、57家區直單位近千名黨員利用周末時間,深入基層一線,通過召開座談會、入戶走訪等形式,零距離聽取基層群眾、企業的意見建議。截至6月上旬,“基層出題”近300個,“部門答題”2000余人次,“聯動解題”解決老舊小區飛線充電、物業管理不到位等問題260余個。

“組織、服務、治理”三大體系激發治理新活力

“我們還想有個塑膠跑道,水泥地跑步快走膝蓋容易受傷。”在瑤海區長淮街道火車站社區的一次網格共治委員會的會議上,長淮街道火車站社區寶文家園小區一位居民代表提出想法。寶文家園處於人口密度最大的火車站區域,群眾性的運動空間的確有限,但可以通過整合資源、挖潛創新的辦法來解決,網格長王惠禎現場征求物業意見,最終把群眾這事兒辦成了。

目前,塑膠跑道已成功鋪設完成。

這得益於網格共治委員會的成立。“網格共治委員會的成立讓城市小區居民重新找回家園意識。”火車站社區書記薛衛蘭說,“它打破了不同服務力量之間的資源壁壘,讓區域化黨建的作用在網格中得到很好體現。”

“微黨課”走進瑤海基層社區。瑤海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在構建“組織、服務、治理”三大體系上,長淮街道大膽先行先試,將治理單元向網格延伸、向樓棟延伸,以網格為單位建立6個網格共治委員會,將社區、物業公司、網格黨支部、業主代表、各類志願者、各類企業、社會組織等資源力量整合到一起,構建網格“小社區”,打造“網格化”管理信息化平台,成立網格化指揮中心,通過平台系統掌握要素信息、科學調度網格問題,截至目前共解決各類網格事項4205件。網格共治委員會和網格化信息平台這兩大創新之舉為全區完善“三大體系”、建穩基層治理“黃金三角形”做出了有益探索。

從點上開花到面上結果,瑤海區“組織、服務、治理”三大體系建設經過不懈探索日漸成熟:

組織體系方面,完善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的組織體系,深化了街道社區黨組織與結對單位、駐區單位、物業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共建共聯共享,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無遺漏。

在服務體系方面,通過資源整合,建設覆蓋廣泛集約高效的黨群服務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現“1+1”陣地建設,打造集公共服務、文化體育、養老助殘、醫療衛生、教育服務、便民商業及其他具有街居特色服務為一體的“6+N”服務。

在建立“一核三化四聯”治理體系方面,以建強基層黨組織為核心,實施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推進區域化、網格化、信息化,實現黨群聯心、社會聯動、服務聯通和民情聯網。

“兩單五微”精准服務提升基層治理新魅力

基層的各類問題怎麼解?黨建的引領下,瑤海在群眾需求和社區資源之間,架橋鋪路,推動社會共治、確保服務精准。

6月1日下午,一場撬動39家社會組織、致力打造居民自治友好型社區的微公益創投項目簽約儀式在合肥市瑤海區方廟街道舉行。據方廟街道負責人介紹,此次微公益創投項目總預算90570元,包括暖心義診、非遺剪紙、心理咨詢等多個各具特色的項目,全部得到認領。

截至目前,瑤海區66個社區共落地300余個公益微創投項目。不斷落地的公益“微創投”正是瑤海區“兩單五微”精治模式的一種體現形式。而這一模式不僅最大程度地發動了社會力量,整合了黨政企社資源,還充分釋放了行政部門的治理能量,尤其是區直部門作為區委區政府與基層單位聯系的中間環節,突破傳統的角色定位,走向治理體系的最末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

微創投項目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瑤海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各區直部門利用掌握的政策、人才、技術等資源,發動黨員干部圍繞基層黨建、社區治理、為民服務、民生保障等方面,解決小區車棚安裝、小區路面修復、消防設施維護等民生微實事﹔建立微心願台賬,採用一對一、多對一、一對多等方式,常態化組織認領群眾微心願﹔發動3000多名在職黨員參與組建“益修哥”“微愛幫幫團”等治理微創投﹔統籌整合部門資源,圍繞養老服務、扶貧幫困、綠色環保等,參與實施公益微創投項目。為推動微網格共治,區司法局招募112名律師參與“律師進網格”志願服務工作,建立執業律師參與矛盾糾紛調處、群體性事件處置等工作機制,切實解決基層法律服務資源不足的問題。

從小切口入手、在細微處用力。據統計,自2019年9月“兩單五微”精治模式在全區普遍推廣以來,瑤海區黨員干部深入一線解決民生微實事820余件,幫助困難群眾圓夢微心願5600余個,成立微團隊230支,實施微創投項目308個,參與網格治理近萬人次。

基層治理的新活力、新局面也帶來區域發展的新氣象新格局。近年來,瑤海區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良好態勢,老工業區搬遷改造讓“工業鏽帶”變“生活秀帶”,該區先后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區”“中國紡織服裝商貿名城”等多項榮譽稱號,連續三年榮獲“全省制造業發展綜合十強區”,法治政府市級考核實現“四連冠”,加快合肥東部新中心建設,打造轉型發展示范區、東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興增長極,黨組織提供了最強發展保障。(解琛 關堂所)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