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累計旅客發送量約13.5億人次

2021年06月24日0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陸婭楠)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京滬高鐵開通運營10年來,累計安全運送旅客13.5億人次,年運量由2012年的6553萬人次增長到最高峰2019年的2.1億人次。

  2011年6月30日,京滬高鐵正式開通運營,至今年6月已經開通運營10周年。作為我國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鐵線路,京滬高鐵全線累計開行列車近120萬列,日均開行列車數由開通初期的131列,增加到目前的568列﹔累計行程超過15.8億公裡,相當於繞赤道跑了近4萬圈。

  京滬高鐵最高運行時速350公裡,發車間隔最短隻有4分鐘,是當今世界運營時速最快的高速鐵路。京滬高鐵聯通“京津冀魯皖蘇滬”四省三市,並將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世界級城市群緊緊聯系在一起,讓沿線地區人才流、技術流、資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動,構建起支撐東部率先發展的高鐵經濟走廊。

  另悉,6月25日,伴隨全國鐵路第三季度列車運行圖的實施,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將擴大至京滬、京廣、京哈、徐蘭及成渝高鐵開行,覆蓋京、津、冀、遼、吉、黑、滬、蘇、浙、皖、魯、豫、鄂、湘、粵、陝、川、渝等18個省級行政區,輻射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成渝雙城經濟圈等地區。優化后,復興號智能動車組設施更加完善、服務將更加人性化、智能運維水平將進一步提升,更多旅客可享受到復興號智能動車組的乘車體驗。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