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以城市的名義為企業慶生

汪瑞華

2021年06月22日09: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6月15日,這是屬於三隻鬆鼠的日子。

這一天,蕪湖,以一座城市的名義發出賀信,為三隻鬆鼠九周歲慶生。賀信中指出“向三隻鬆鼠及全體干部員工,生態鏈伙伴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三天后,也就是6月19日,三隻鬆鼠在蕪湖日報以整版的形式,致謝蕪湖:“緣起一個夢,愛上一座城,至此,夢想與城市變緊緊相連……九年逐夢,感謝有你。”

從2012年到2021年,就連年份數字,都似乎在訴說著,一切剛剛好。變化的是順序,不變的是初衷。

三隻鬆鼠在信中說:“你的夢,我的夢,他的夢,隻為生活更美好,我們都是追夢人。”

2012年,章燎原帶領著5名創業初始團隊,在安徽蕪湖都寶花園的一間民房裡,創建了三隻鬆鼠品牌,這是初夢破土的開始。

自此,三隻鬆鼠開始了自己電商賽道上的奔跑,從最初的日均不過1000單,到雙十一單日突破10萬單,從月銷售額突破2200萬到2019年全年突破百億大關……三隻鬆鼠用數據說話,闡釋了什麼叫做不可能中的可能,什麼又是一切皆有可能。

“希望三隻鬆鼠以九周年慶為新的起點,爭當最‘鐵’蕪湖人民城市建設合伙人。”在蕪湖市人民政府的賀信中,把三隻鬆鼠當成合伙人,這是蕪湖市的待企之道,也正因為此,蕪湖與企業,共生共榮,相互成就,共同提升。

改革開放40年來,蕪湖各類企業不斷涌現,年廣久、章燎原、王金富、劉山國等一批企業領軍人物層出不窮。他們敢於冒險,勇於創新,善抓機遇,務實拼搏,善於學習,永不言敗。

這些特質,構成了蕪湖這座城市開放、包容、改革、創新精神的獨特基因,也形成了獨樹一幟的蕪湖企業家精神。

就在今年的3月27日,蕪湖市的政企“暢聊早餐會”正式“開吃”。早餐會時間不算長,一個半小時裡,蕪湖市黨政主要領導與企業家邊吃早餐、邊聊發展、邊破難題,你一言我一語,“吃”掉成長的煩惱,“吃”來共贏的機會,也“吃”出發展的信心。

在4月2日舉辦的第二場“暢聊早餐會”上,面對三隻鬆鼠CEO章燎原提出的企業遠景,時任蕪湖市長單向前當場承諾:“政府將積極當好‘店小二’,在用工、物流、融資、能源供給等各方面提供全面高效服務,堅定不移支持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我負責雨露陽光,你負責茁壯成長。”用在這裡體現蕪湖市營商環境,再貼切不過。

一座城市,企業家若人才輩出,這座城市一定會成為財富的窪地、創新的高地、創業的福地。

截至目前,蕪湖市共有境內外上市公司23家,輔導備案企業20家,“新三板”挂牌企業50家,安徽省股交中心挂牌企業687家。至2020年底,蕪湖以8823億元的總市值排名第19位,在長三角位列第7位,穩居安徽省第1。

即便如此,蕪湖市在營造營商環境方面仍舊持續發力。前不久,蕪湖市委常委會定了個小目標:“要把提高工業企業1%利潤率作為優化服務的硬核舉措,全力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1%利潤率,這不僅是蕪湖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量化指標,也是蕪湖推動“雙招雙引”的金字招牌。

一條條政策、一項項舉措、一樁樁實事,為的是讓企業和企業家在蕪湖發展得更舒心、更安心、更有獲得感,也更具前行的信心。

正如三隻鬆鼠的致謝中所言:“回望過去,我們初心不改﹔面向未來,我們信仰堅定。”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