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耄耋“新黨員”的告白:入黨雖隻有兩年,但是感恩不能遲

2021年06月21日15:2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6月21日電 (周坤)“我來交黨費啦!”6月18日上午,天空還飄著蒙蒙細雨,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退休護士龔青雲步履蹣跚地走進中國科大附一院離退休黨總支辦公室。今年85歲的她,從包裡摸出包得整整齊齊的1萬元,這是她省吃儉用存下的“特殊黨費”。

85載春秋,1萬元溫熱“特殊黨費”的背后,是龔青雲不變的赤子之心,是一位共產黨員記挂黨恩的真實而又最平凡的表現。

1936年,龔青雲出生在湖南益陽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因為家庭條件有限和傳統觀念,龔青雲隻能幫著家裡放牛、編草鞋,直到十幾歲才開始上學。

“我始終相信隻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隻有學習才能使人進步。”龔青雲說,雖然家境貧寒,但是她始終沒有放棄讀書,終於在1958年,龔青雲通過自學考試,考上安徽醫學院附屬護士學校,並在1961年畢業后分配到安徽省立醫院,干起了兒科護士。

參加工作的三十年裡,龔青雲在兒科、門診部、幼兒園多個崗位工作,她始終兢兢業業,更始終堅信是黨培養了自己,給了自己不一樣的人生。“工作期間曾經幾次想要入黨,但是都陰差陽錯地錯過了。后來年紀大了,就想把機會留給年輕人。入黨的心願我一直埋在心裡。”龔青雲說。

1991年退休后,龔青雲仍然不忘要追求思想和行動上的進步,堅持讀書看報。“尤其近幾年,我們國家變化日新月異,我們醫院發展朝氣蓬勃,我家的幾個孩子也事業順利。這一切,都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的好政策,才有了現在的幸福生活。”龔青雲看到身邊的變化,多年藏在心底的心願被喚醒,入黨的想法越來越強烈。

2017年7月28日,在支部和同事的鼓勵支持下,龔青雲正式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中國科大附一院黨委對龔青雲的入黨申請十分關注,在了解到龔青雲的意願后,明確要求離退休黨支部加強引導幫扶、重點培養接收。

龔青雲十分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我個子小,耳朵沒有以前好用,所以更要坐到前面聽”,在醫院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上,龔青雲認真聽,認真記,一堂課下來,筆記本上布滿了她娟秀工整的字跡。這個常坐在前排的瘦小身影,也贏得了一起培訓的醫院青年醫務人員的尊重和愛戴。

2019年6月28日,在醫院召開的紀念建黨98周年大會上,83歲的龔青雲在鮮紅的黨旗下舉起右手庄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產黨。

“這一生最令我自豪的事,就是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產黨員。”拿起交納“特殊黨費”的榮譽証書,龔青雲欣慰地說出了心裡話。

談到為什麼要交“特殊黨費”,龔青雲坦言,自己並非一時興起,而是早就有此心願。“一個人一輩子會忘記很多事,但我永遠忘不了黨的恩情。”

平凡之舉見忠誠,朴素之情顯本真。在她看來,這筆黨費,是一名黨員在“母親”100歲生日時,報答她的養育之恩。龔青雲說,“雖然我入黨隻有兩年,還只是名新黨員,但是感恩不能遲。”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