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污染源變新資源 從沒人要到搶著收

“百億糧倉”阜陽的秸稈蝶變

韓震震 苗子健

2021年06月21日06:1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鄉鎮工作,以前常年發愁的事之一就是秸稈。”說這句話的於旬,是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苗集鎮黨委書記。秸稈這個看起來的“小事”,之所以能讓一名基層干部發愁,是因為其背后隱藏著農業生產與生態環保之間的大問題。

作為傳統農業種植區,這裡每年一季小麥一季玉米,產生的大量秸稈曾經隻能一燒了之。以至於之前每到夏收時節,皖北到處都是焚燒秸稈的火頭,濃煙隨風飄進城市,人們連窗戶都不敢開,最嚴重時,秸稈焚燒甚至會影響高速通行、飛機起降。

2012年,安徽省加強秸稈禁燒工作力度,將其納入對各地的目標責任考核。隨著禁燒力度加大,田裡的火頭不見了﹔湛藍的天空下,燒秸稈產生的濃煙已經漸漸被人遺忘。

不再焚燒,那皖北的秸稈都去哪了?

近日,隨著又一年夏收的到來,記者走進素有“百億糧倉”之稱的安徽阜陽一探究竟。

阜陽颍東區正午鎮王橋村的秸稈收儲點。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從污染源變新資源,秸稈有了好出路

“秸稈綜合利用,生物天然氣站發揮了大作用。有了它,我們鄉鎮的秸稈就有了去處。”讓於旬不再為秸稈發愁的,是位於阜南縣現代高效生態循環農業產業園的阜南縣林海生態苗集生物天然氣站。

阜南是全國唯一的農業(林業)循環經濟示范試點縣,今年3月,阜南縣現代高效生態循環農業產業園被納入第三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名單。

“我們主要是收集秸稈和畜禽糞污等有機廢棄物,然后進行全量化、專業化的集中處理,通過生產生物天然氣,有效解決縣域廢棄物處理、天然氣供應等難題。”阜南縣林海生態技術有限公司苗集生物天然氣站站長李元帥說。

李元帥介紹,公司計劃在阜南建立8個生物天然氣生產站,苗集這個目前是最大的,今年預計能消耗秸稈2萬噸左右。

“苗集鎮現有耕地6萬多畝,每年產生很多秸稈。以前秸稈燒了污染大氣,扔水裡污染水體,還田多了土壤還有病虫害……現在一個天然氣站就解決了大部分。”於旬說。

林海生態的出現,是阜陽強力推動秸稈“資源化綜合利用”的成果。近年來,阜陽延伸秸稈利用產業鏈,重點推進秸稈能源化、飼料化、基料化、肥料化、工業化,為秸稈資源化利用找到越來越多的出路。

從6月初開始,國能臨泉生物發電有限公司門口運輸秸稈的車輛就排起了長隊。一車車打捆的秸稈,在這裡轉化為電能,走進工廠企業,走進萬戶千家。

秸稈裝車后運往發電廠。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我們一期項目年使用秸稈15萬噸左右,二期項目預計6月底投產,秸稈年使用量增加至35萬噸,約合150萬畝小麥秸稈產量,臨泉縣小麥種植面積正好是150萬畝左右。”國能臨泉生物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迪說。

通過項目先行、示范引領,在阜陽,秸稈有的化身能源,有的化身飼料,有的變成蘑菇基料,有的變成餐具、家具,從污染源到新資源后,秸稈的產業化之路越走越寬。

從沒人要到搶著收,秸稈有了經紀人

一個覆蓋阜陽全市的秸稈收儲體系也日漸成熟。

“颍東區小麥種植面積56.93萬畝,夏收期間,預計有20萬噸小麥秸稈需要離田。如果沒有秸稈經紀人和收儲體系支撐,工作是很難開展的。”颍東區農業農村局科教股負責人吳峰說。

秸稈經紀人將秸稈帶離農田,再送到需要的企業,在阜陽推進秸稈綜合利用的過程中,由秸稈經紀人組成的秸稈收儲體系成為關鍵一環。

2012年,周強在阜陽市颍東區開了一家養牛場,隨著年出欄量從300頭達到2000頭,需要的秸稈飼料也越來越多。“之前我們向附近村民買秸稈,距離遠的都不願意送,隻能自己買機器去田裡打捆。”自從有了秸稈經紀人,周強再也不用操心收秸稈的事了。

為了推進秸稈離田,颍東區今年建立了以收儲運企業為龍頭、收儲經紀人為基礎,農戶參與、市場化運作的秸稈收儲運銷體系,並在全區建成50個標准化臨時轉運點。

秸稈運送至收儲點后整齊碼放。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6月3日開始,秸稈經紀人王永才就忙得馬不停蹄。他在颍東區正午鎮王橋村的臨時轉運點,負責周邊3個村庄18000畝小麥的收儲運。從早到晚,一輛輛運輸秸稈的貨車,不停在轉運點進進出出,將打捆成大型圓筒的秸稈從田間地頭運到這裡。

“我們跟村裡承諾了,小麥收割后,3天內秸稈全部離田,我們准備了7個摟草機、14個打捆機,還有26輛運輸車,盡力給村民下一步耕作提供便利。”王永才說。

同樣的秸稈收儲體系,在阜陽各個縣市區都建立了起來。

阜陽市臨泉縣今年重點打造以國能臨泉生物發電有限公司為龍頭的秸稈收儲體系——4月中旬,全縣召開交流大會,給秸稈經紀人們打氣鼓勁﹔經過一個多月的准備,73戶秸稈經紀人落實打捆作業地塊75萬畝,並組織各類打捆機600多台套,確保3到5天就可完成簽約地塊的打捆作業。

阜南縣則針對收儲費時費力費錢的瓶頸,著力構建村有收儲點、鄉鎮有收儲中心、縣有規模化利用企業的收儲體系,依托農機合作組織和企業,建設標准化收儲中心26個、秸稈收儲站84個、秸稈收儲點320個,形成縣鄉村三級秸稈收儲網絡。

臨泉縣秸稈發電廠內,工作人員緊盯著監控屏幕,確保各個環節安全運行。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從初加工到深加工,秸稈“身價”要提升

轉變理念謀創新,尊重科學尋路徑。當秸稈成為一種資源,沃野千裡的阜陽,出現了一種新景象:除了糧食的收成,村民在秸稈身上也能掙到錢。

今年40歲的金朝起是臨泉縣滑集鎮金翟庄村人,聽說運輸秸稈有錢賺,他開著自家的農用三輪車一天來回跑了十幾趟。

“我運的是大圓捆,一趟六捆,一捆5塊錢,一天下來能掙兩三百元。收麥這幾天,可以掙個一千多元。”金朝起說。

隨著秸稈用途越來越多,如何讓其“身價”更高,也成了更多人思考的問題。

在阜陽颍東區插花鎮郭營村,村民李玉勤購買設備建設廠房,將小麥秸稈加工成可作為燃料的生物質顆粒。

秸稈被粉碎后,經過高溫壓合成燃料顆粒。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這種顆粒生產時進行了除塵,所以燃燒時沒有煙。普通小麥秸稈賣到電廠大概兩三百元,生物質顆粒價格高了50%左右,山東、江蘇、河南、安徽很多客戶都搶著要。”李玉勤說,公司每年可生產生物質顆粒1.1萬噸,今年夏收預計收儲秸稈1萬噸左右。

2020年,為更好推進秸稈資源化利用,颍東區還聯系了內蒙古、新疆等地的客戶,將小麥秸稈加工成飼料銷往這些地方。

“這些飼料運到內蒙古、新疆,去年價格最高是800元一噸。我們今年買了4台揉絲機,准備對三分之一的收儲秸稈進行加工。”秸稈經紀人王永才說。

在臨泉縣,剛入行兩年的秸稈經紀人徐天生,也在著手准備進行秸稈深加工。

“直接賣掉確實回款快,但利潤太低,我跟朋友正在建一個飼料加工廠,雖然投入大一點,但效益能提高20%。我看好這個行業,未來一定大有可為。”徐天生說。

從田間廢棄物到搶手的“寶貝”,產業化為“百億糧倉”阜陽的秸稈打開了一扇新大門,將地方產業發展的“金山銀山”與生態環保的“綠水青山”畫上等號﹔而以秸稈綜合利用為支點的“綠色發展”,也正在為阜陽開拓更加廣闊的新天地。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