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縣長亮相國新辦發布會介紹優糧工程“阜南經驗”

2021年06月18日17: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6月18日電(韓震震)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是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助力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6月18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發布會,安徽省阜南縣縣長李雲川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現場。焦非 攝

優糧工程打造農產品美譽度

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阜南曾是國家級貧困縣,去年脫貧摘帽,請問優質糧食工程是如何助力阜南縣脫貧摘帽的?下一步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上還將採取那些措施?

對此,李雲川介紹說,阜南縣是一個人口大縣,也是農業大縣,地處黃淮海平原,位於安徽西北部,人口174萬,其中農業人口達到139萬,耕地面積有170萬畝。以前,阜南農業的生產方式是比較粗放的,也就是說傳統農業種原糧、儲原糧、賣原糧,導致農民的收入,畝產、質量、收入都得不到有效的提升。

“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定點幫扶下,我們這幾年結合著脫貧攻堅產業發展過程中推廣優糧工程,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李雲川介紹,近年來,阜南縣一是依托龍頭企業去開展“五優聯動”,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幫助下,對接了中化農業、中糧貿易,通過“示范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農戶包括貧困戶,通過這種品牌小麥的推廣,實現優糧優種、優糧優產,同時也建設了好糧油直營店,實現了全過程的“五優聯動”。

“二是通過優質優價來增加農戶收入。我們原來種的品種比較雜亂,田間管理模式也是比較粗放。通過引入這些農事服務中心,對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科學研究院,經過資源稟賦的分析,在我們這兒特別適合種植弱筋小麥,也就是軟質的小麥,從原來一百多個品種中優選出六個品種進行示范帶動推動。”李雲川說。

2018年,對優選出的六個品種,阜南示范種植了1.5萬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擴展到30萬畝,2020年持續穩定在35萬畝左右。通過生產規模化組織、標准化的田間管理,使種植成本降低了60元左右,畝均增收200多元,5萬多農戶直接收益大幅度提升。

在優質糧食工程助力脫貧攻堅過程中,阜南還注重延伸產業鏈,突出融合發展來實現“三鏈協同”。

“由於有了優質的糧源,我們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支持下,對接了中裕食品等大型糧食加工企業,就地轉化,使農產品的附加值得到進一步提升,進而反哺源頭種植,這樣全過程提升農戶的收入,也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效果。”李雲川說。

李雲川表示,下一步,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阜南將對優糧工程進一步抓深抓實。一方面要進一步積極拓展擴大優質糧源,除了現在穩定發展35萬畝品牌小麥之外,大力推廣高油酸花生種植﹔另一方面,進一步加大農產品加工產業鏈的打造。

“我們在阜南建設皖西北(阜南)糧食產業園,現在對接一些農產品的加工企業,下一步我們也會結合農產品資源,進一步通過招商引資,引入加工企業,把價值鏈進一步提升和打造。同時,進一步加快推進當地農產品公共品牌的建設,依托‘物阜南北’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將農產品的美譽度打造起來,同時把美譽度轉化為價格優勢,帶動農戶共同致富。”李雲川說。

安徽省阜南縣縣長李雲川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徐想 攝

互聯網推動傳統農業蝶變

新聞發布會上,還有記者提問:此前阜南縣舉辦了阜南特色農產品展銷會,展銷會利用了互聯網經濟優勢,以電商加展會的新形勢,通過線上線下進行。請問效果如何,如何看待這種新零售模式在助農扶農中發揮的作用?

李雲川介紹,阜南特色農產品展銷會是6月12號舉辦的,這是利用線上線下、利用互聯網推動農業生產的一個場景,當天線上關注量就超過10萬人次,在實踐中非常具有生命力。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國家糧食交易平台幫阜南開通了一個交易專區,2020年,阜南優質小麥依托這個平台進行網上競價交易,當場銷售了3.6萬噸,銷售溢價也是比較明顯的。”李雲川說,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還指導阜南在“832”銷售平台開設幫扶專區,對農產品進行銷售,效果都非常好。

對於這種新模式,李雲川認為,其對農業生產,特別是傳統農業大縣在打造現代化農業的過程中,作用不容小視,因為其蘊含著市場的邏輯、資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維,是符合經濟規律的一種新模式。

“在助農扶農過程中,它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精准地對接市場。我們現在推品牌小麥、優質小麥,都是根據市場需求作出的決策。”李雲川說,傳統農業、傳統種植戶對市場信息的捕捉遠遠不夠,線上線下的有效對接,可以通過“有效需求”倒逼“有效供給”。通過精准有效的市場對接,還可以使農產品的結構,包括糧食生產結構進行調整。

李雲川說,優質才能優價,才可能迅速銷售出去,獲得更高的附加值。通過新模式,傳統農民也要提升技能,要運用新的工具,比如包裝、設計、新的支付方式等,最終使農產品無論是量,還是價值、收益都能得到提升。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