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產業如何助推鄉村振興?這些大咖有話說

2021年06月18日14: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茶產業助推鄉村振興高峰論壇。人民網 李希蒙攝

人民網合肥6月18日電(趙越、李希蒙、實習生吳靜宜)6月18日,在第十四屆安徽國際茶博會期間,茶產業助推鄉村振興高峰論壇同步舉辦,知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論道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為茶產業助推鄉村振興獻計獻策。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作了題為《創新茶科技 延伸產業鏈 提升價值鏈》的主旨發言。他表示,優異茶樹品種是提升茶葉品質與效益的核心競爭力,現代化茶葉精制技術是提升品質與價值的必要手段,深加工是茶資源高效利用和茶應用領域拓展的重要途徑。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作主旨發言。人民網 李希蒙攝

劉仲華認為,茶園耕作機械化勢在必行,機械採茶逐步替代手工採茶是突破我國名優茶高成本的關鍵。劉仲華呼吁更多的專家學者積極投身到區域經濟建設工作中,更好的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為鄉村振興作出貢獻。

安徽農業大學茶樹生物學與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宛曉春作了題為《發展黃茶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的主旨演講。他重點推介了皖西地區的黃大茶,論述了茶科技在推動鄉村振興中的作用。

宛曉春介紹,黃大茶主產於安徽皖西大別山區,利用夏秋茶粗老葉資源加工而成,因原料粗老、加工粗放,一直是低檔產品。

2016年,黃大茶的發展出現了轉機。安徽農業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黃大茶具有顯著的輔助降血糖、降血脂等功效,並系統解析了黃大茶品質形成的機理。系列基礎研究成果為開發以健康為導向的功能性茶產品提供了科學依據,帶動了皖西茶區茶產業的飛速發展。

“黃大茶的研究開發帶動了黃茶熱,開發了黃大茶系列產品,推動了六安夏秋茶資源利用,茶農每年每畝茶園增收2000-2500元,有效助推了大別山區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宛曉春說。

圍繞茶文化,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姜仁華帶來“關於激活文化基因賦能茶產業品牌建設”的思考。他認為,茶文化在茶產業的品牌建設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文化是品牌的靈魂,文化提高品牌忠誠度,應該著力提升茶文化厚度,系統性提升品牌認知,構筑知名安徽茶品牌高度。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