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造美好幸福社區貢獻自己的力量”(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1年06月17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天亮得早。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泗縣泗城鎮花園井社區黨總支書記岳喜環早早來到了泗縣人民醫院。

“要來安排志願者組織群眾接種新冠疫苗。”岳喜環說。從事社區工作30多年,岳喜環早就習慣了這種忙碌的日子。

眼下,隨著疫情防控工作扎實推進,她琢磨的是怎麼進一步規范基層志願者服務。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為社區管理者,岳喜環始終工作在抗疫一線,深刻感受到了志願者工作的重要性。

“疫情防控期間,志願者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基層農村和社區體現得非常明顯。”岳喜環說,“如何進一步規范和引導志願者組織和志願者服務成為新問題。”

2018年岳喜環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后,很注意走訪群眾、了解民意。“在社區工作,就是和群眾打交道,要解決群眾的難題,就得時時刻刻了解群眾在想什麼。”和街坊鄰居聊聊天,幾乎是她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志願者到底是干啥的?志願者真假怎麼辨別?志願者造成損失怎麼追責?面對社區居民和身邊群眾的各種疑問,岳喜環經常將群眾意見一條條地認真記錄下來,用來完善自己的議案和建議。對於群眾意見大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向鎮黨委、鎮政府反映,能解決的立即解決﹔不能立即解決的,也一定要給群眾一個明確的交代。“隻有深入到群眾中去,與群眾做朋友,為他們設身處地考慮,才能真切了解群眾的真正需要。聽取民情、反映民意,這是全國人大代表的重要職責。”岳喜環說。

岳喜環建議,普及志願者服務知識,引導人們尊重志願者和志願者的勞動﹔壯大志願者隊伍、推行志願者注冊管理制度、以建設專業化志願者隊伍為重點,推進民間志願者規范化建設﹔以志願服務時間為基礎,以服務質量考評為重點,建立志願服務考評激勵機制。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她提出了多條建議,《關於加大對民間志願者培育扶持力度的建議》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志願服務,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改革也是岳喜環重點關注的領域。在疫情防控中,岳喜環發現,社區衛生院存在問題較多,“多數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主要以提供醫療服務為主,但提供的服務只是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斷和治療,為居民提供個性化、綜合性、連續性醫療保健服務能力較弱。再加上許多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條件有限,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不能滿足居民的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需求”。

調研是岳喜環的工作日常。社區居民、社區衛生服務站工作人員、大醫院的醫生、衛生系統的領導干部等都是她的調研對象,每條意見她都認真研究。“群眾的意見,很可能就是迫切的心願﹔群眾的想法,可能就是很好的辦法。”岳喜環表示,多看看群眾的生活,多聽聽群眾的想法,能找到真問題,更能找到好辦法。

為此,她提出了《關於加快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改革的建議》,建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當地綜合醫院結成社區醫療共同體。對社區的居民,特別是未成年人、殘疾人和慢性病病人,建立更加系統的基礎健康信息資料,實行系統管理和動態管理。探索全科醫生、社區護士、預防保健工作者組成的團隊服務,以塊為主、分片包干、明確條線、責任到人。

“我的建議都是從自己的日常工作出發,都是從自己接觸到的人和事中來。”岳喜環說。“作為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我要心系群眾,發揮自己所長,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為打造美好幸福社區貢獻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第 19 版)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