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六地平安——六安疫情是怎樣快速遏制的

2021年06月08日07: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6月7日凌晨,六安市裕安區恆大御景灣小區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至此,六安市全域均為低風險地區。

時針撥回到25天前,5月13日,一則消息的公布,驟然打亂了六安城區原本平穩有序的生活:13日凌晨,六安世立醫院發現一例陽性病例。這是時隔440天,我市再次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一場突然而至的特殊戰斗打響了。迎戰的,是全體六安人民!

當天下午,通過摸排疫情的來源和傳播渠道,我市迅速鎖定了此輪疫情的傳染源。

幾乎在疫情出現的同時,六安的抗“疫”計劃嚴密地開始推進:

用3天時間,完成第一輪百萬人員核酸檢測,基本摸清疫情態勢,為實施精准防控奠定基礎﹔

用7天時間,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實現應隔盡隔、應封盡封、應管盡管﹔

用10天時間,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用14天時間,基本防住疫情、穩住局勢。

6月4日下午,隨著最后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出院、3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觀察,我市發現的新冠肺炎8例確診病例和12例無症狀感染者全部“清零”。截至目前,我市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在20多天的時間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戰大考中,六安用實際行動交出一份厚實答卷。

一座城一條心。20多天時間,爭分奪秒,每一個六安人都是戰士,在市委、市政府戰“疫”集結號的號召下,迎著風雨,攜手同行,終於撥開病毒的陰霾,六安人即將迎來“自由”和清新。

人民至上硬核擔當

《孫子兵法·九地篇》曰:“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形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迅速派出省級專家組赴六安指導抗“疫”工作。5月14日傍晚,在外省參加會議的省委書記李錦斌,驅車400多公裡趕赴六安,先后到金安區浙東商貿城愛慕影樓、裕安區百川明庭小區、六安市人民醫院東院區指導督導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應急應對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學精准、堅決有力阻斷疫情擴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省委主要領導的指示要求,給精准打贏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方向。六安市應急指揮部立即由常態化轉為應急處置指揮部,並制定全員核酸檢測預案,流調追蹤、加強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和院感防控、信息報告與公開、輿情應對、啟動集中隔離場所和備用場所等工作全面迅速展開。

“防控速度快一分,人民安全多一分。追蹤不留空白不漏一人,第一時間摸清傳染鏈條。”市疫情應急綜合指揮部燈火晝夜通明,白天督導調研,晚上分析研判。子夜時分,孫雲飛、葉露中、潘東旭等領導仍堅守在指揮部會議室,他們與國家及省專家組反復研判疫情動態走向,實現精准施策、快速防控。

防控措施准一點,六安影響少一點。為了精准到每個細節,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及相關分管負責領導親力親為,他們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世立醫院現在封閉管控有沒有到位?”“百川名庭有沒有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要求進行管控?”……一個個點,一件件事,讓市領導牽挂於心,夜不能寐、食不能寢。

13日夜,皋城飄起了綿綿細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些群眾一時間變得惶恐不安。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孫雲飛連夜檢查指導世立醫院、百川名庭等封閉管控情況。在百川名庭小區,一些情緒躁動的群眾,看到深夜裡孫雲飛前來指導督導,他們的情緒也漸漸被安撫平穩下來。

問題導向,智慧集中,早晚匯總,每日調度,精准防控,快速處置……成為此次抗“疫”中“關鍵詞”。裕安區平橋鄉黨委副書記程浩如說:“市領導的榜樣力量給基層抗‘疫’增添了必勝的信心,倒逼基層干部在防疫戰場上不能有絲毫的閃失,這就要求我們基層一線堅決把‘快’和‘嚴’落實到防控的各項工作中。”

“必須集中一切資源、集聚一切力量向防疫聚焦,挂圖作戰,以科學精准、堅決果斷的措施,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在市委、市政府堅強有力指揮下,全市各級各部門緊密配合、迅速響應,有力有序、盡銳出戰,堅持抓具體抓深入,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各項防控工作強力有序推進,快速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排查防范工作體系。

核酸檢測不漏一人

“等了近1個小時,終於快輪到我了。”5月14日晚,位於裕安區平橋鄉平安怡景園小區廣場的核酸檢測點,站滿排隊等候核酸檢測的市民,排在隊首的周慧踮起腳尖向后張望,數百平方米的場地已站成幾個長長的半弧形隊伍。這些隊伍中,少了往日的喧囂,大家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自覺做好配合。

面對突如其來的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家、省專家組的指導和支援下,我市抓住疫情處置“黃金窗口期”,於5月13日晚21時,果斷啟動主城區和重點區域全員核酸檢測,各縣區迅速組建核酸檢測隊伍趕赴各個檢測點,一場全民參與的“大篩”開始。大小廣場上,一個個核酸檢測點,一列列有序排隊候檢市民,成為這座城市全民抗“疫”的大“寫照”。

在梳理核酸檢測能力的基礎上,結合委托第三方的方式,全市共設置採樣點687個、組建採樣隊伍1328支、人員2799人,晝夜連續作戰,分區域、分重點、分時段,統籌推進全員核酸檢測工作。

主城區將近百萬人口的全員核酸檢測,組織難度可想而知。單日核酸檢測能力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0倍,仍難以滿足激增的檢測之需。緊急時刻,在省應急指揮部的協調下,阜陽、安慶共抽調1000余人的專業隊伍馳援六安開展核酸樣本採集和檢測。參戰的醫護人員都知道,排查越快,結果出來越早,對這次疫情反扑的打擊越迅速、越精確、越有力,心裡都想盡可能多採一人,早查一人,早安全一人。5月14日晚,在城區一個採樣點,一名護士連續工作多個小時后全身濕透,累到就地睡著,路過的市民用照片記錄下了這個令人感動的瞬間。

5月18日晚,安慶支援我市的抗“疫”護士黃李芳,在連續爬樓為多位行動不便的居民做核酸檢測后突然暈倒。令人感動的是,醒來后她最關心的是此前檢測的核酸樣本和登記材料。

為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皖西衛生職業學院裕安校區利用自身專業優勢,從護理專業高職班選拔260名優秀學子,經過兩天集中培訓,奔赴我市相關社區,配合核酸檢測醫務人員進行登記等輔助工作,同學們紛紛表示,時刻准備著,聽從黨和政府的召喚,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集中檢測,考驗著醫護人員的能力,也考驗著整個社會運行系統的組織能力。“檢測現場有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引導,秩序井然,雖然人比較多,但是流程科學,服務也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悶熱的天氣裡醫護人員始終堅守,耐心細致,他們有的忙到連飯都顧不上吃,我們看在眼裡,真的非常感動。”5月14日,在金馬新區檢測點,市民胡德雲如是說。

從坐下來、摘掉口罩,到張開口做完咽拭子採集,這個過程一般不到一分鐘時間。最耗時的是信息登記環節。為提高效率,第三輪核酸檢測,我市投入了210套智能化樣本信息採集系統,該系統在人工採集咽拭子后,通過被檢測者的身份証號碼、健康碼等信息讀取數據,樣本配送、檢測過程等進行智能化控制,加之低風險地區採用混檢方式,大大節省了檢測時間。

隨著檢測力量的補充,檢測站點的不斷增加,超過50萬份的日混檢能力,從發現疫情當晚開始,六安用三天時間便完成了第一輪主城區和重點區域百萬人員的核酸檢測,基本摸清了疫情態勢,為實施精准防控奠定了基礎。此后,又分別於5月17日和5月22日開展了兩輪主城區和重點區域全員核酸檢測,5月27日針對主城區和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進行了一輪核酸檢測。從四輪核酸檢測的結果來看,除報告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外,結果均為陰性。

流調溯源抽絲剝繭

在確診病例的同時,迅速排查密接者、第一時間確定感染源和感染路徑,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關鍵。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簡稱“流調”)“抽絲剝繭”,成為了當務之急。凡是經過初步認定的疑似患者,流調人員必須第一時間介入,全面調查流調對象行動軌跡,從海量信息中排除混雜因素,准確獲取信息,並將信息串成一條條緊密相連的鏈條,分析可能波及的區域,找到是誰將病毒傳染給了患者、患者又密切接觸了哪些人,從而及時採取措施,阻斷病毒的傳播。

“某某,女,X歲,某店員工,家住某處。X月X日至X月X日在某店上班,X日在某地參加親戚周歲宴,晚上X時返回市區住處;X日晚與朋友在某地就餐......”短短百十來字的病例行動軌跡,看似簡單,而每一個細節的背后,是流調人員在夜以繼日的調查和摸排中“抽絲剝繭”。

5月13日夜裡,市疾控中心職業病防治科的唐昆和同事曹洪娟一起,來到市人民醫院隔離病區,他們作為市級新冠肺炎防控流行病學調查隊其中一個流調小組,要對我市首例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之一開展流調工作。

“您好,我們是市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流調人員,請問,您是XX嗎?”這樣的開場白對於兩人來說,不知已重復過多少次。“請問您的職業?您家有幾口人?長期在一起居住的是誰......”隨著交談的步步深入,問題也逐漸變得愈加細致和具體,“那您前天去了哪裡?搭乘了哪些交通工具?接觸過哪些人?是不是在一起吃飯?吃飯的時候和誰坐在一起?”“別著急,您慢慢想,您現在提供的信息越詳細、越全面,對我們的排查工作越有利”……因為需要分析流調對象發病前14天及發病后至隔離期間的活動軌跡,所以流調人員需要事無巨細地詢問。

從當晚進入隔離病區,唐昆和曹洪娟連續工作了40個小時,才將這例核酸檢測陽性病例的行動軌跡基本理清,信息詳細到了每一個駐留點位,行程軌跡精確到分秒。此后,又經過進一步的排查,截至5月25日共排查出密接者76人,次密接者569人。

此輪疫情中,包括唐昆和曹洪娟在內,我市共計投入了20支200余人的流調隊伍,同時,省疾控中心也先后派遣了20名專業人員,並從馬鞍山、蕪湖、宣城、阜陽、安慶、銅陵、亳州等地疾控中心抽調12名業務骨干支援我市疫情流調溯源工作,充分運用傳統調查手段和信息化、大數據等科技力量,全面細致開展流行病學調查,迅速查明病例的傳染源,追蹤和判定密切接觸者。

在大家的齊心協力下,從5月13日開始,用一天時間理清了疫情的來源和傳播渠道,迅速鎖定了此輪疫情的傳染源。5月13日當天,就排查出57名密接者,發出協查函14件、涉及20人,及時提醒相關地區核查潛在風險,防止病毒擴散。截至5月29日,共排查出密接者1130人、次密接者4293人,已全部納入隔離醫學觀察;累計發出協查函465份、涉及757人。同時,在金安、裕安、市開發區設置集中觀察點,對排查出的密接者、次密接者等相關人員嚴格實行隔離監測。

這項工作的進展及階段性成效也得到了國務院聯防聯控專家工作組的肯定,認為六安流調深入迅速,厘清了傳播鏈,有利於推動全國形成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志願傳遞城市溫度

隨著單元、樓棟乃至小區實行封閉管理,水電氣、米油鹽等生活物資咋保障?居民慢性病、常見病如何就醫?孩子們學習、心理怎麼輔導和疏導?全市各行各業、數以萬計的志願者當起了“快遞員”、“送餐員”、“買菜員”、“聯絡員”、“輔導員”……你看,正是那一抹抹“志願紅”,溫暖了整座城。

“芳姐,醫生讓你去做核磁共振,記得去。”“姐姐,昨天看到您發的朋友圈得知您住院了,真的很心疼。”5月30日一早,休息了一晚的王芳感覺到自己又有了力氣,打開微信,她被一條條留言深深地感動著。疫情發生以來,愛心媽媽公益協會在會長王芳的帶領下,300余名志願者始終堅守“疫”線,百川名庭、梧桐嘉苑、恆大御景灣、清水河畔等20余個小區、單元、樓棟都留下了她們奮戰的身影。截至5月29日,該協會已有900余人次參與志願服務。並且,就在當晚,連續堅守了16天的王芳因為天熱中暑再加上過度疲勞,暈倒在值守點,被兩名志願者送去了醫院。讓人沒有想到的是,5月30日一大早,她又再次出現在了百川名庭小區值守點。志願服務中,有的是陪讀媽媽,利用間隙時間參與;還有的是退休干部,也加入志願隊伍。手部殘疾的送奶工人高海霞,每天晚上9點到第二天凌晨5點送牛奶,可是,她顧不得休息,一大早就趕來參加志願服務;劉芷辰家裡有三個孩子,她在安頓好孩子后,依然每天不分晝夜工作。在這裡,無法逐一列舉,但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

“我是4號樓403業主,麻煩您幫忙買2斤青椒、一把莧菜、2條黃瓜……”5月17日上午,在華邦祿華園小區,一支由裕安區西市街道、草市社區、各級團委、志願服務聯合會、愛心車隊等組成的志願者隊伍忙前忙后,他們按照接單、送單、買單、消單的“四單”服務模式高效運轉。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張恩權坦言:“小區每棟樓下都設有一個志願服務站,安排3名志願者,主要負責接單;大門口志願者也分兩批,一批在外圍,一批在內圍,外圍的志願者負責把買好的東西交給內圍的志願者,然后送到各棟樓下的志願服務站。其中,有10余名志願者專門負責採買生活物資,隨叫隨採,確保居民滿意。”?恆大御景灣小區共計4123戶,12742人,一天有4000件物資需要配送,在志願者的幫助下,這些都被逐一送到居民家門口。

“我家孩子今年上初三,小區封閉后,不吃不喝,還一直哭,可急死我了,這該怎麼辦啊?”5月19日上午,在梧桐嘉苑小區,一位母親向心理疏導志願者咨詢。該小區有34棟居民樓,5400余位居民,陪讀家庭佔一半以上。小區封閉管理后,一些高三、初三學生無法正常上學,部分學生出現心理焦慮等問題。鼓樓街道黨工委聯合啟明社工服務中心成立心理疏導組,通過電話、微信、現場設點等方式,幫助居民和學生緩解因隔離所產生的心理緊張、失落、焦慮等情緒。

“我把號碼留給你,你把困難留給我;你聽我勸說,我聽你訴說。”“兩留兩說”刷屏了微信朋友圈。裕安區平橋鄉振興社區20個單元樓棟封閉后,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和結對共建單位組成一支40余人的志願者隊伍,大家發揮“兩留兩說”好經驗,不間斷地整理、處理居民需求清單。

志願服務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就在記者採訪的時候,小區附近兩位門店店主動前來打聽如何成為一名志願者,“看到他們那麼辛苦,我們也想來幫忙,為抗“疫”做點貢獻。”

創新管控內化於心

“阿姨,我們是志願者,這是您兒子托人送來的被子,考慮到您出門不方便,我們給您送來了,后面有其他需要幫忙的可以隨時聯系我們。”這是疫情期間封閉小區梧桐嘉苑小區志願者崔苗苗上門為住戶送生活物資的場景。

裕安區梧桐嘉苑小區於5月30日夜裡解封,隻保留小區西大門統一出入,防控進入常態化管理。居民佩戴口罩進入小區,主動抬臂測溫,掃碼亮証。雖然小區已解封,但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仍然堅守在崗位,32人專班在小區大門口進行24小時輪班值守,按照“戴口罩、亮証、測溫、掃碼”的基本要求抓到位,同時對重點人員開展健康監測,重點部位開展環境消殺,做到值班有安排、管理有秩序。鼓樓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為每位參與街道疫情防控的志願者頒發了特約監督証,聘請他們為街道常態化疫情防控監督員,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隨著我市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清零”,小區風險等級下調,此前被封閉管控的樓棟、小區陸續被解封,但疫情防控並沒有“撤防”。我市慎終如始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科學、分級分類”的原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分別對“守住外防輸入防線、加強冷鏈食品監管、守住院感防控底線、提升核酸檢測能力”等提出明確要求。

5月30日,在城區皖西路一家藥房,市民孟先生前來購買蒙脫石散,藥店工作人員要求其出示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處方,因無法出示,藥店拒絕出售。在強化醫療機構疫情防控方面,我市持續加強發熱門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督促零售藥店必須憑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處方銷售治療發熱、咳嗽、腹瀉類藥械產品,並實名登記顧客信息;嚴格落實基層醫療機構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要求獨立設置的門診部、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和個體診所以及未設立發熱門診的二級醫療機構,發現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人員,要立即報告,嚴禁診治和截留。

公共場所疫情防控也是需要重點強化的部分,人員密集場所、交通運輸環節、校外培訓機構等疫情防控均提出了明確要求。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積極推進疫苗接種迫在眉睫。連日來,在城區各疫苗接種點,市民佩戴口罩,有序間隔排隊,等候進行疫苗接種。在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針對園區勞動密集型企業較多的實際情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主動“向前一步”,組建移動接種隊伍,將疫苗接種點“搬”進企業園區,通過疫苗接種“上門”服務,確保企業生產和員工疫苗接種兩不誤,從預檢分診到接種完成,不超過15分鐘,整個接種過程科學、安全、規范、快捷,一天可以完成大約1000人次的接種量。

截至6月6日15時,全市共設置183個接種點,累計接種196.0102萬劑,其中完成第一針數175.7534萬人,佔任務數的103.87%,加快推動形成阻擊病毒的“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市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及辦公室共召開疫情防控會議20余次;強化培訓提升,對全體醫務人員開展院感防護、發熱門診、核酸檢測等培訓,累計3.7萬人次;加強督導檢查,堅決壓實四方責任,落實落細相關防控工作,確保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市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負責同志牽頭的“6+1督導檢查組,定期下沉到各縣區,實地督導檢查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下發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致敬六安百萬人民

“這些酸奶給你們解解渴,你們辛苦了。”

“小姑娘,今天天氣降溫了,你們冷不冷啊,阿姨這裡有熱水你們記得喝,下雨了,打好傘,不要淋雨了啊。”

“看你們每天都這麼忙,需不需要幫忙啊,有啥能做的,我們一家都可以來幫忙,疫情防控也少不了我們啊。”

在疫情防控期間,每天都能看到這樣的情景,防疫抗“疫”是一場全民戰爭,每一位皖西兒女都在為這場戰爭做著自己的努力。一頓愛心餐、一杯酸奶、一句暖心話、一個積極做好居家隔離的市民……心手相牽,沒有邁不過的坎,大家齊心協力,共同戰斗!

5月23日晚9時許,在天盈星城小區西門,正在執勤的志願者們欣喜地從“涼皮小哥”楊俊手中接過他送來的愛心涼皮。“剛才還在說有點餓了,這會兒就有涼皮吃了”“味道好極了”……勞累了一天,大家一邊吃涼皮,一邊你一言我一語地聊了起來,瞬間讓這個疫情下緊張的夜晚增添了些許快樂和活力。楊俊是一名尿毒症患者,完成腎移植手術后的他為了維持生計,做起了涼皮生意。疫情發生后,楊俊看到志願者們辛苦的身影,便萌生了送涼皮的想法,每天收攤后就去附近的小區送涼皮。“一路走來,很多人給了我活下去的鼓勵,許多愛心人士也非常照顧我的涼皮生意,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饋大家回饋社會。”楊俊說。

像楊俊這樣在疫情防控期間為一線人員贈送愛心物資的還有很多,他們有的是個人自發行為,有的是群體組織行為,大家都在這場戰“疫”中盡自己的一份力。

5月18日下午,一輛滿載醫用隔離衣的廂式貨車緩緩駛入市區。當天,葉集泫灃防護用品有限公司通過市紅十字會捐贈10000件醫用隔離衣,主要用於我市疫情防控工作。5月13日,我市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許多愛心企業和社會愛心人士,他們紛紛打電話到市紅十字會,表達捐贈疫情防控物資的意願。市紅十字會也陸續收到了捐贈的一次性醫用口罩、N95口罩、醫用隔離眼罩、醫用隔離面罩、醫用隔離衣等防護用品。

5月22日下午,在徽鹽·湖畔明珠小區,一位未被居家隔離的居民為志願者們送來了桃子,得知志願者們不方便清洗桃子時,這位居民還特地跑回家將桃子洗干淨再次送了回來。

5月31日傍晚,在金馬新區的疫情防控點,小區居民夏先玉為志願者們送來了手工煎餃。

……

疫情防控,全民參與。在這場戰役中,皖西兒女的心更近了,凝聚力更強了。黨員干部的力量,志願者的力量,讓千百萬普通群眾心生敬仰和感動。越來越多的人擼起了袖子,投入到這場全民的抗“疫”戰中。

5月21日上午,在金安區東城國際酒店隔離點內,被隔離人員王女士鄭重地將自己認真撰寫多日的入黨申請書拍成照片,發給駐點醫生劉行好。“劉醫生,您是醫護人員,更是一名老黨員,請您幫我將這份入黨申請書遞交給隔離點臨時黨支部,我渴望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

5月14日下午,王女士作為次密切接觸者被集中隔離。剛進入隔離點時,她和所有被隔離人員一樣恐懼、害怕、不知所措。“沒事,安心住,有任何需要隨時聯系我們。”隔離點的工作人員穿著悶熱的隔離服,每天24小時值班,送餐、打掃衛生、隨時安撫被隔離人員情緒,對被隔離人員有求必應,有問必答,從沒喊累抱怨。“劉醫生,您每天這樣近距離給我們量體溫,不怕嗎?”“我是黨員,就是要在這種特殊時期沖在前線。”一句簡單的話語深深地激勵了她。

“不懼危險、不計回報,任勞任怨、默默奉獻,我想,如果黨員的精神是這樣的,我也願意成為他們這樣的人!”王女士默默地下定決心。

從首例患者確診到全部治愈,從六個中風險地區到全域低風險,時間忠實的記錄下每一個有溫度的瞬間。此刻,病毒尚未退去,戰斗還在繼續,經歷的感動,給了我們繼續揚帆前行的力量。我們堅持著,相信著,等待著……等待越來越多的好消息,等待摘下口罩,平安相見!等待歲月靜好,人間皆安!( 皖西日報融媒體 記者 李珊珊 康家佳 程傳軍 儲著坤 齊盈娣 桑紅)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