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理想高於天(感悟初心)

韓俊杰

2021年05月17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位伯父為新中國貢獻出年輕的生命,為中華民族這個大家舍棄了自己的小家。”4月20日,在安慶一中,陳延年、陳喬年兩位烈士的侄女陳長璞老人,生動講述了他們為中國革命奮斗一生的事跡,引發現場觀眾強烈共鳴。

哥哥陳延年,犧牲時29歲﹔弟弟陳喬年,犧牲時26歲。“讓我們的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行刑前,陳喬年跟獄友們如是說。

陳延年、陳喬年兩兄弟的英勇事跡,也被拍進了安徽省參與重點打造的電視劇《覺醒年代》,打動了無數觀眾。從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到中國共產黨建立,無數像陳氏兄弟一樣的知識分子和熱血青年,無私忘我,救國救民,鑄就了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革命理想高於天。我們黨歷經百年血與火的艱難考驗,存與亡的生死抉擇,興與衰的關鍵轉折,能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面,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和崇高理想,並為之矢志不渝接續奮斗。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無數先烈的英勇犧牲,換來了現在的幸福生活。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覺醒年代》有續集嗎?現在的美好生活就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7日 第 11 版)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