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打開“心結”治“心病” 心理疏導促調解

2021年05月11日14: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據亳州新聞網消息 “聽您這樣開解,我心裡好受多了。剛才確實情緒很激動,想法比較偏激……”日前,在位於亳州中院訴訟服務中心的陽光心理疏導室,一位當事人經過心理咨詢師的心理疏導,決定心平氣和地與對方當事人進行調解。

前不久,由亳州中院與市心理學會共建的陽光心理疏導室揭牌。該心理疏導室共聘請6名心理咨詢師,免費為當事人特別是家事案件當事人提供心理咨詢、心理疏導等服務。除了專業心理疏導團隊,心理疏導室的布置也非常溫馨,有助於緩解當事人的焦躁情緒。

亳州中院民一庭庭長趙亮介紹,近年來,婚姻家庭、繼承糾紛等家事案件數量持續上升。家事糾紛一旦訴諸法院,容易加深雙方當事人的矛盾和隔閡。如果簡單判決,只是讓案件有了結果,但當事人思想上的“疙瘩”並未完全解開,容易引發新的矛盾。

“建立心理疏導室,通過心理咨詢師的心理疏導,幫助當事人疏導不良情緒,有利於化解矛盾。另外,將心理疏導機制引入家事案件的審理,能平復當事人因情感糾紛導致的心靈創傷,有利於修復親情關系。”趙亮說。

“對婚姻、贍養等家事糾紛,心理咨詢師耐心傾聽當事人的訴求,幫助當事人從心理學角度找出矛盾原因,排解心理壓力,平復沖動情緒,引導當事人冷靜、理智地進行訴訟調解,助力矛盾糾紛化解。”心理咨詢師王淑娟說。

除了對個案當事人開展心理疏導,對有傾向性、苗頭性的一些案件,亳州中院將聯合市心理學會,通過專題講座等形式為群眾開展法治宣傳。此外,陽光心理疏導室還設有信箱,當事人可留下資料或者聯系方式,心理咨詢師將主動聯系當事人,為當事人打開“心結”。

下一步,亳州中院將進一步完善心理疏導室運行機制,健全心理疏導方式方法。借助心理咨詢師、特邀調解員等力量,將法、理、情融入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真正實現案結事了,達到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促進家庭和諧與社會穩定。(陳璐 趙琳琳)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