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安慶特色的“最美長江岸線”

2021年05月11日15: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月22日上午,安慶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勝利閉幕..jpg

3月中旬,驅車在同馬大堤、安廣江堤,油菜花海和美麗江畔相互映襯、蔚為壯觀。 徐火炬 陳立鬆 攝

據安慶新聞網消息 取締關停不達標工業企業,大力管控農業面源污染,實行岸線整治提升……這裡是長江入皖第一站——宿鬆縣匯口鎮。得益於持續攻堅,近些年長江匯口段岸線日漸美麗,成為村民們休閑健身的最好去處。

暮春時節,驅車行駛在同馬大堤、安廣江堤,隻見江面千帆競發、兩岸水清岸綠,宛如畫中游。上起宿鬆匯口、下至樅陽閘,翻看安慶地圖,清晰可見,165余公裡的長江安慶岸線,猶如長龍橫亙在長江之北,阻擋著滔滔江水、守護著安慶兒女。

你守我安瀾,我還你美麗。近些年,安慶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嚴格落實“1515”行動計劃,在產業轉型上持續發力,全力治水治岸,致力打造具有安慶特色的“最美長江岸線”。

岸綠:退出泊位68個,新增造林8084畝

暮春傍晚,安慶城西,大觀區沙漠洲生態公園內,跳舞、唱戲的市民隨處可見,好一派熱鬧景象。時間指針倒回到數年前,這裡還是小作坊集聚、垃圾成山、污水橫流、畜禽糞污直排……

沙漠洲,東起石化碼頭、西至皖河入江口,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周邊居民逐漸增多。隨著人口集聚,這裡環境日漸惡化。整治小作坊、治理污水、灘涂復綠、遷出棚戶區居民……一套組合拳打下來,沙漠洲舊貌換新顏,向著生態公園快步邁進。

多年前,無序的開發利用,侵蝕著長江岸線、更破壞著長江生態。2018年起,借著“江豚自然保護區問題整改”的東風,安慶開展了轟轟烈烈的長江岸線整治提升行動——對全江段121個泊位實施“一泊一策”。委托國內一流專業研究機構,編制江豚自然保護區規劃。嚴格落實安慶港總體規劃及江豚自然保護區規劃要求,江豚自然保護區核心控制區內,所有碼頭泊位一律關閉拆除;一般控制區內,碼頭泊位高標准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要求。

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退出泊位68個,整治提升泊位51個;建成五裡廟、沙漠洲兩個作業區;建成投用長風港作業區一期。“一泊一策”,讓全市碼頭泊位數量大幅減少,但港口吞吐能力卻“不降反增”。2017年以前,全市泊位121個、年吞吐能力4000萬噸,目前泊位53個、年吞吐能力超5000萬噸。

“安慶港,是安徽境內長江北岸唯一的港產城一體化深水良港,安慶也被批准為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長風作業區和皖河農場作業區被國務院批准為擴大開放口岸。”市港航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程越介紹說,隨著安慶長江岸線的持續優化,安慶港必將迎來經濟生態雙豐收。

岸線提升過程中,沿江各縣(市、區)同步開展江岸環境、江岸容貌、生態景觀整治提升。宿鬆、望江、大觀、宜秀、桐城等沿江縣(市、區)的鄉鎮,均在江堤內側布點種植油菜,望江縣更是沿長江沿線打造了油菜花精品旅游觀光帶。迎江則實施總投資1.57億元的沿江生態廊道及林業景觀提升項目,建設沿江岸線經濟林1308畝、綠地景觀379畝、道路景觀綠化7.33公裡;並在岸線1公裡、5公裡范圍內實施森林質量提升工程。

截至目前,全市長江沿線15公裡范圍內共新增造林8084畝,新增沙漠洲、1號碼頭、奧勝碼頭、鳳凰碼頭4個生態公園,城區段10個公務碼頭集中整合為5個作業點,初步形成沿安慶主城區全長10余公裡,以自然生態、江灘公園、生態濕地為主線的濱江景觀帶。

水清:整治18個入江排污口,河湖配“生態管家”

四月,漫步在碧波蕩漾的康熙河景觀帶、徜徉在風景如畫的潛水濱河景區,讓人不禁感嘆:安慶的河湖面貌發生了巨變,“水清岸綠”給人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市水利局總工程師劉汪洋說,打造最美長江岸線,前提是必須保証“一江清水向東流”。

安慶,北靠大別山、南臨長江,有華陽、武昌、菜子、破罡四大湖,有650余座各類型水庫,還有25條來水面積200至3000平方公裡的中小河流,涵蓋長江、淮河兩大水系,其中長江水系佔絕對主導。

打造最美岸線,岸是關鍵,水是靈魂。曾幾何時,生產排污、生活排污、黑臭水體、非法採砂、歷史“四亂”……安慶水的問題不斷、河湖問題不斷。如大寨河、古橋大河,曾一度因水體黑臭,被市民詬病。

打擊非法採砂、治理大湖水質、整治黑臭水體!2017年以來,安慶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把治水擺在突出位置,致力於讓每一條河、每一個湖都有“生態管家”,尤其2019年河湖“五清四亂”整治專項行動開展后,各地掀起治水熱潮。

——在城區,安慶系統打造城市水生態,打通斷頭河溝、拓寬束水河道、優化水系布局,先后完成康熙河、順安河、潛江河、大寨河、免鑼巷河以及“一湖九河”等31條重要河道的治理,完成石塘湖、秦潭湖等7處湖泊治理。

如今,城區水系向東與破罡湖、向南與長江、向西與石門湖、向北與石塘湖互連互通,“兩河縱橫、三湖一體”的生態水網體系和“鳥語花香、水流風動”的水環境初步形成。

——在縣區,安慶推深做實河湖長制,實行減船退漁、十年禁捕。宿鬆縣與湖北省黃梅縣簽訂《共建美麗龍感湖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龍感湖流域保護,成為全市首個跨省水域聯合保護協議。

截至目前,全江段18個入江排污口全部整治達標或關閉;全市共設河湖長2886人,實現所有河湖全覆蓋,創成市級幸福河湖526處;比國家要求提前一年半實現全江段禁捕;頒布實施了《安慶市長江江豚保護條例》,省級江豚自然保護區獲省政府批准設立,長江安慶段江豚數量也從2015年的130至150頭增加至180至200頭,長江水質穩定保持在Ⅱ類。

黃湖、大官湖、菜子湖水質達到Ⅲ類以上,2020年12個地表水國控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100%,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100%。潛山潛水河打造成為全市第一個河流類型的濕地公園;太湖花亭湖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水質標准,生態堤岸和水生植物系統得到修復,生物多樣性得到保護。

產業優:筑牢“1515”防線,產業發展綠色化

3月中旬,望江縣雷池鄉的明星企業——金泉生物科技公司廠區內,一片靜悄悄,找不到一個工人。一年前這裡還是喧囂忙碌景象。根據環保要求,2020年11月,該鄉依法對該企業實行了關停搬遷。

金泉生物科技公司,離長江干流直線距離不到一公裡,稅收佔比一度達到該鄉稅收總量的80%,是該鄉名副其實的“拳頭”企業、“明星”企業。但是,排污問題一直難以解決。

雷池鄉,地理分布與同馬大堤平行,全鄉基本位於長江五公裡范圍內。既要搞好經濟發展,更要落實長江大保護。近些年該鄉積極行動,對轄區內存量工業企業實行該關的關、該改的改、該搬的搬,要求新增工業企業一律進入縣工業園區。

美麗岸線,需要美麗經濟、美麗產業。近些年,全市嚴格落實“1515”行動計劃,全力推進沿江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布局優化。

——在市區,推進曙光化工等企業“退城進園,實現環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推進安慶石化百億技改項目,建成運營石化新管廊帶,“8828”油氣管線40年穿城而過成為歷史,變身“綠色長廊”;安慶石化累計投入8.1億元,全面進行廢氣治理等項目。神皖發電等燃煤電廠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推行環保“管家服務”,提供有效、貼心的環保排查、整治等幫扶和咨詢對接工作。建成市級“智慧環保”系統,完成144家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設備安裝、聯網和運維監管“三個全覆蓋”。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態環境“議事廳”制度。

——在縣域,關閉搬遷禁養區內規模化畜禽養殖場546個,關停岳西、潛山自然保護區內小水電站18 個,12個省級以上工業園區全部建成投用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排查整治沿江“散亂污”企業1697家。全力在農業轉型上發力。作為長江入皖第一站的宿鬆縣匯口鎮,近些年強力整治農業面源污染,全鎮9萬畝土地中40%實施“稻蝦連作”,“這意味農藥化肥使用量大幅減少。”該鎮黨委書記沈金洪說。

3月下旬,望江縣漳湖鎮回民村“圩上花田小鎮”農旅觀光園,往來游客絡繹不絕。漳湖,南靠長江、北鄰武昌湖。2018年起,該鎮結合民族特色資源和紅色歷史資源,引入“圩上花田小鎮”項目,打造集田園鄉村、歷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態休閑、鄉村旅游等為一體的復合型鄉鎮旅游產業綜合體。每逢周末或節假日,來此的游客數量日均超過2000人次,2020年帶動該村人均增收6000多元。

安慶保護長江、長江造福安慶,如今的長江兩岸,每天都在演繹著人水和諧共生的故事,大家相約守護著這條綿延萬裡的“共同的家”。(沈永亮)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