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基因紅丨安徽臨泉:吳營村裡憶崢嶸 革命薪火永傳承

韓震震

2021年04月29日09: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從空中俯瞰,千裡躍進大別山紀念館所在的吳營村,三面被河流環繞,隻有南面與大路相連,仍保留著從前村寨的模樣。村寨門口兩座“軍民魚水情”的雕塑,默默述說著七十多年前那場氣勢磅礡的大戰役。

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前后方指揮所會師臨泉

吳營村所在的阜陽市臨泉縣,位於安徽西北,北連魯西南,南接大別山,74年前,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曾選擇臨泉作為前沿陣地和休兵之所,在此運籌帷幄,指揮部隊作戰長達88天。

1947年8月7日,魯西南戰役后,根據黨中央戰略部署,劉伯承、鄧小平率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12萬人,開始了千裡躍進大別山的壯舉。

劉鄧大軍淮西指揮部舊址。人民網 韓震震攝

“劉鄧大軍一舉進入國民黨區域,在解放區外線大量殲敵,史書評價此戰‘揭開了人民解放戰爭由戰略相持進入戰略反攻的序幕’。但當時沒有后方支援,面對敵人的圍追堵截,部隊打得非常艱苦。”臨泉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韓靜曾在紀念館工作多年,對這段歷史深有研究。

在嚴峻形勢下聽黨指揮、勇擔大責、艱苦奮斗,部隊行進的每一步,都要考驗指揮者的智慧,而選擇臨泉行軍、休整,則是一個非常務實的戰略決定。

從地形上看,臨泉位於豫皖交界,北有泉河,南臨洪河,又接近沙河、淮河,是平原水網地區,不便於敵軍的機械化部隊作戰。在這裡建立根據地,也可以把大別山解放區和豫皖蘇解放區連成一片。

“同時,臨泉還有著良好的群眾基礎,1928年魏野疇在阜陽發動‘四九起義’后,臨泉先后爆發了‘長官店暴動’和‘桃花店人民武裝斗爭’。劉鄧大軍走后不久,1947年10月,華東野戰軍就解放了臨泉全境。”韓靜說。

也正是基於這些考慮,離開臨泉挺進大別山3個月后,1947年12月,為粉碎敵人的圍攻,劉鄧大軍組成兩個指揮部,鄧小平率前方指揮部及野戰軍主力留在大別山堅持內線斗爭,劉伯承率后方指揮部和第一縱隊北渡淮河,挺進淮西,在臨泉指揮外線作戰,打亂敵人的作戰計劃。

1948年初,面對新的斗爭形勢,根據中央軍委指示,劉鄧大軍將主力調出大別山,同年2月24日,大軍兩個指揮部在吳營村所屬的臨泉縣韋寨鎮會師。

吳營村的軍民魚水情雕塑。人民網 韓震震攝

小村寨駐扎指揮部,點滴故事記錄軍民魚水情

“部隊來的時候,把附近的土匪打跑了。經過我們村時,大人從寨門往外看,說這支部隊不賴,就選了幾個人出去歡迎。沒多久,戰士們就住到村裡了。”今年89歲的吳營村村民韋連慶說,當時村裡來的隊伍電池多、電線多、手槍多,后來才知道是大軍的指揮部。

韋連慶介紹,吳營村居住的都是一個家族,由於地處兩省交界,再加上交通不便,當時周邊匪患比較嚴重,所以村民就在四周挖出兩層河溝,建起寨子尋求自保,村裡還修了簡易防空洞,隻留一個南門與外界相連。

村寨有一定防御能力,再加上群眾歡迎,劉鄧大軍淮西指揮部就選擇駐扎在吳營村,並在這裡指揮部隊休整、補給,並為下一步指揮中原作戰做准備,一直到1948年4月4日才離開。

韋連慶、韋玉民在講述劉鄧大軍到村寨的那段歷史。人民網 韓震震攝

在千裡躍進大別山紀念館裡,記錄了那段部隊與群眾的軍民魚水情。

吳營村不大,村民吃水都來自寨子門口的一口水井,冬天水位低,村民吃水困難,警衛班的戰士們幫忙將水井挖深,解決了村民吃水問題。

今年77歲的韋玉民,當時雖然年幼,但時至今日,仍記得解放軍來時的場景。

“部隊來的那天,正好是正月十五,放鞭炮、放煙花,還有文工團表演,那個元宵節比平時過年還熱鬧。”韋玉民說,那段時間裡,戰士們分散住在村民家中,每天早上起來,都會幫村民掃地、打水,村民們也會幫戰士們縫縫補補、漿洗衣被。

據臨泉縣地方文獻記載,劉鄧大軍在臨泉的88天,臨泉人民全力支援,為部隊提供糧食約300余萬斤,柴草360余萬公斤,鞋襪3萬余雙,棉花3萬余斤,土布4萬丈。更有眾多青年踴躍參軍,從此跟隨大軍輾轉南北。

黨員在紀念館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人民網 韓震震攝

挖掘傳承紅色文化,砥礪前行譜寫發展新篇章

在紀念館的一角,一張有些破舊的《革命軍人証明書》,靜靜躺在展櫃裡。這張証明書的主人,是一個叫秦全福的軍人,1946年加入共產黨領導的臨泉地方武裝,同敵人斗爭兩年后,加入劉鄧大軍,開始跟隨部隊南征北戰。

1952年6月,光榮退伍的秦全福回到了臨泉,並被安排到當時的臨泉縣教育局工作。對於窮苦人家出身的秦全福來說,一個穩定的工作是很讓別人羨慕的,但他僅在教育局待了三天,就提出要回家。

秦全福找到組織說,他是一個農民,沒什麼文化,當兵打仗還行,在教育局工作就會誤人子弟,自己沒法很好地為黨的教育事業工作,不能憑著軍功章吃閑飯。就這樣,他回到老家,在農村默默生活了一輩子。

紀念館裡收藏著很多感人故事。人民網 韓震震攝

類似的感人故事,在千裡躍進大別山紀念館還有很多,故事所講述的那段難忘歲月和革命斗爭精神,激勵著一代代人為民族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英勇奮斗,砥礪前行。

千裡躍進大別山紀念館、魏野疇紀念館、臨泉縣黨史館、張蘊華烈士紀念館……近年來,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臨泉縣講好革命故事,探尋紅色足跡,將紅色基因注入生態旅游,促進旅游產業發展,全面推動鄉村振興。

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這些紅色場館也發揮了重要作用,緬懷革命先烈,感受紅色文化,傳承紅色精神,目前上述四個紀念館已累計接待參觀團隊、群體30余萬人次。

70多年來,茅草屋變成了小樓房,泥巴土路也全部硬化平整,吳營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劉鄧大軍在這裡的故事,仍一直深深印在人們心中。

雖已89歲高齡,但隻要有時間,韋連慶還是會應邀到紀念館去,向游客講述那段歷史,“幸福來之不易,隻有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更好的未來。”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