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日子紅丨吳師傅轉行記

汪瑞華

2021年04月22日06:3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春日午后,在安徽省郎溪縣凌笪鄉下吳村,漫山茶園星羅棋布,即便到了茶葉採摘的尾聲,依舊能夠看到頭頂草帽、腰挎簍筐的村民採茶。

吳定義是土生土長的下吳村人,也是當地茶產業帶頭人,老本行是跑運輸,如今卻干起了茶葉行當。過去村民口中的吳師傅,成了吳老板。

下吳村地處朗溪縣東北角,與江蘇的天目湖鎮接壤,隔壁溧陽的1號旅游公路通到了村口。“守著這麼好的山水資源,如果不能發揮好效益,豈不可惜。”老吳曾反復問過自己。

在和家人幾番商量后,老吳種茶的想法,愈發篤定。

在下吳村,漫山的茶園星羅棋布。郎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生長於斯的老吳,從把方向盤到拾起鋤頭,轉型種茶,對他來說著實不易。過去家裡僅有5畝茶園,因為自己常年奔波在路上,就基本交由妻子打理,每年即便到了最忙的採茶季,也很少能騰出空。

2012年,下定決心的老吳賣掉貨車,把攢下來的錢全部用於流轉茶園,開始種茶。

培土,施肥,剪枝﹔剪枝,施肥,培土,周而復始,茶園一年一個模樣。兩年下來,老吳成了村裡的茶葉種植大戶。2014年,在他的牽頭下,永辰茶葉種植家庭農場成立了,老吳帶領著鄉親們,干得更有勁了。

邊種邊學,邊學邊種,這幾年,凡是有外出學習培訓的機會,老吳都積極報名參加。“什麼時候開始剪枝、什麼時候適合下肥、種植行間距多少最合適、病虫害又如何防治……隻有多跑多看,對茶葉種植和銷售運營才有新認識。”老吳如是說。

在村裡頭,老吳是出了名的熱心腸,誰家採茶缺幫手了、誰家茶葉滯銷了、誰家茶園要裝噴淋了,他都樂意上門幫忙。久而久之,“吳師傅”這個稱呼,又被村民喊回來了。

茶園裡,茶農正忙著採收茶葉。郎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從過去的門外漢,到現在的“茶專家”,憑借著一股韌勁,老吳硬是把小小的一葉茶做得風生水起。去年即便受到疫情影響,銷售額也做到了200多萬元。善於經營的他,還為自己的茶葉注冊了“伍員雪珍”商標。

“游客大老遠過來,為的就是嘗到不一樣的茶葉,產品隻有做出文化味,才能吸引更多人來。”老吳思路清晰,“賣茶也要賣風景,搞茶旅一體!”

鄉村旅游火了,茶葉更受青睞。

隨著當地旅游市場的打開,老吳的茶葉游客喜歡,百喝不厭,但每次回頭客來,都覺得不夠盡興,紛紛提議,要是能住上兩天就更好了。說者無意,聽者有心,老吳轉念一想,又決定在種茶的基礎上,延伸產業鏈,開辦民宿和農家樂。

這不,當下茶葉季,忙於生產銷售的他,還忙著民宿的裝修,天天忙得是不亦樂乎。但是無論多忙,老吳每天都會泡上一壺自家的茶,看嫩芽徐徐舒展,如水中芭蕾、上下翻飛。

忙裡抽閑,吳定義(右)為茶園鋤草。郎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爭取農家樂能在今年十一開業,到時候帶動茶葉和農副產品銷售的效益會更加明顯。”雖然還未開張,但老吳已經開始盤算起下一步的發展。

從過去的窮鄉僻壤到現在網紅打卡村,家鄉的改變,老吳贊不絕口:“我們這裡有羅市、有伍員山,還有萬畝茶園……茶旅融合,能讓客人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這樣我們的致富路才會越走越寬,越走越長。”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