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七部門共建農村人居環境標准體系

2021年04月20日07:17  來源:安徽日報
 

安徽省市場監管局、省生態環境廳等七部門近日聯合轉發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等七部委印發的《關於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標准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結合安徽實際,以農村廁所建設改造、農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處理、農村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部署到2025年全省累計制修訂省級地方標准和市級地方標准分別不少於100項,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標准體系,推動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標准樣本。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一項重要任務。標准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技術基礎,在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中發揮著重要的引領、指導、規范和保障作用。

《意見》根據當前農村人居環境發展現狀和實際需求,明確了5個方面3個層級的農村人居環境標准體系框架。第一層級包括綜合通用、農村廁所、農村生活垃圾、農村生活污水、農村村容村貌標准子體系﹔第二層級由第一層級展開,包括6個綜合通用要素、4個農村廁所要素、4個農村生活垃圾要素、3個農村生活污水要素、5個農村村容村貌要素﹔第三層級由第二層級展開,對相應標准要素作出進一步細化分類。

安徽省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關部門共同組織制定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標准體系建設規劃,各地市有關部門根據省級規劃,結合本地建設發展實際,確立其年度標准制修訂重點范圍,上下聯動建設特色鮮明的農村人居環境標准體系﹔通過鼓勵標准體系應用、開展標准實施效果評估、加強標准實施監督、建立標准化工作機制、加強政策激勵和技術支撐等措施,打造安徽農村人居環境標准樣本,推動安徽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