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發布

蘇皖攜手打造高質量一體化都市圈

2021年04月18日06:42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4月16日從《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獲悉,《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經國家發改委批復同意,由江蘇和安徽兩省政府正式印發。該規劃成為國家層面批復同意的第一個都市圈發展規劃。規劃緊扣同城化發展這一都市圈建設的核心要義,提出將都市圈打造成“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產業創新高地、長江經濟帶重要的資源配置中心、全國同城化發展樣板區和高品質宜居生活圈”。

  《規劃》劃定了南京都市圈的范圍,主要包括:江蘇省南京市,鎮江市京口區、潤州區、丹徒區和句容市,揚州市廣陵區、邗江區、江都區和儀征市,淮安市盱眙縣,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弋江區、鳩江區,馬鞍山市花山區、雨山區、博望區、和縣和當涂縣,滁州市琅琊區、南譙區、來安縣和天長市,宣城市宣州區﹔規劃范圍拓展到南京、鎮江、揚州、淮安、蕪湖、馬鞍山、滁州、宣城8市全域及常州市金壇區和溧陽市。

  據介紹,《規劃》提出了“一極兩區四帶多組團”的都市圈空間格局。其中,“一極”為都市圈龍頭,即南京市,強化輻射服務和引領帶動功能﹔“兩區”為寧鎮揚和寧馬滁兩個同城化片區,加快同城共建和先行示范﹔“四帶”分別為向上海方向的滬寧合創新服務中樞發展帶,密切對接上海、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創新驅動和轉型升級﹔ 沿江方向的綠色智造發展帶,推進資源整合和綠色轉型,增強對皖江城市帶乃至長江中上游地區的輻射帶動﹔南北方向的寧淮宣和寧杭滁兩條生態經濟發展帶,暢通南北區域大通道,聯動開展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多組團”為都市圈內的縣城和重點鎮,加強與周邊中心城市的統籌規劃、功能配套和共同發展。

  圍繞都市圈未來的發展目標,《規劃》提出了“兩步走”戰略。第一階段是:瞄准全國,到2025年,都市圈同城化建設水平全國領先,基礎設施一體化程度大幅提高,人均GDP超過15萬元﹔第二階段是:瞄准世界,基本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記者 王弘毅)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