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新推25條舉措助力民營企業發展

2021年04月17日07:50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安徽新推25條舉措助力民營企業發展

  沒有民營經濟的“萬木叢生”,就沒有全省經濟的“參天大樹”。4月16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發布會,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吳韋人對《關於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創業熱情成就企業家創意創新創造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進行解讀。記者從會上獲悉,新政策起草首次採用“企業家拿初稿”方式,讓企業家的訴求建議轉化為政策條文,從而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悉,《若干意見》圍繞激發創業熱情成就企業家創意創新創造提出了6個方面25條舉措。會上,吳韋人介紹《意見》是“從尊重和成全企業立場出發,瞄准企業發展痛點、阻點,圍繞搭平台、優環境、強服務等方面拿出讓民營企業家‘可感受’的政策干貨”。

  “突出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和企業家關鍵作用,尊重、鼓勵、關愛企業家,讓政策精准滴灌到創業主體最渴望處,讓民營企業家直觀感受到有溫度的政策,從內心深處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和活力。”吳韋人稱,安徽民營經濟仍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與江蘇、浙江等先進省份相比,還面臨著總量不大、結構不優、核心競爭力不強等問題,迫切需要進一步營造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和以往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若干意見》首次採用“企業家拿初稿”的起草方式,與近百位企業家及有關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進行了交流,通過政企角色互換,從企業的立場出發,圍繞增強信任信心、成就企業創意夢想,實現了企業家的訴求建議轉化為政策條文,從以前的“企業找政策”變成“政策找企業”。

  讓民營企業走上“前台”,激發創業熱情﹔為民營企業提供“舞台”,成全創意夢想﹔為民營企業搭建“平台”,發動創新引擎﹔為民營企業靠前“站台”,點燃創造熱情……記者從會上獲悉,安徽將建立企業家活動中心,為企業提供洽談、研討、簽約、聯誼及遠程視頻等免費服務﹔對省授予稱號和表揚的優秀民營企業法定代表人、優秀民營企業家發放“徽商服務卡”。

  除此之外,安徽還將建立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從鼓勵企業創意、“雙創”孵化、提升專業化能力、“雙招雙引”等方面加速項目生成,全鏈條孵化催生“鋪天蓋地”的市場主體﹔“省級層面將每年舉辦‘天下徽商’圓桌會,定期召開創意會﹔對投資10億元以上的重大創意項目,納入省重點項目協調調度。”(樂天茵子)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