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雲生:鐵骨擔當 忠誠履職

2021年04月16日13: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恪守人民警察的責任擔當,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鐵骨擔當、忠誠履職,用打擊犯罪、保護人民、守護平安的赫赫戰功,書寫了一個刑警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誠。他是洪雲生,無為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無為市第十七屆人大代表。

從警20多年來,洪雲生指揮、主辦、參與偵破各類刑事案件2600余起,摧毀各類犯罪團伙70余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用智慧、勤勞和汗水詮釋了一個優秀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成為了蕪湖公安戰線上一面“旗幟”。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11次被嘉獎,4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無為市第二屆“先進工作者”、無為市第四屆道德模范﹔榮獲“全省優秀人民警察”“全省信息化追逃能手”“全市信息化辦案能手”、蕪湖市2019年度“最美警察”等榮譽稱號,2020年度被評為安徽省“十大忠誠衛士”。

鐵骨擔當除黑惡

多年來,洪雲生同志憑借政治過硬、業務精通、鐵骨擔當、敢於“亮劍”,始終堅守在掃黑除惡戰斗的第一線,身先士卒帶領同志們積極與黑惡勢力作斗爭。2015年至2017年,他先后參與偵辦以邢某某、周某某為首的2個黑社會性質組織,抓獲組織成員112人﹔帶領同志們打掉惡勢力團伙36個,抓獲團伙成員300余人。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他深刻認識到掃黑除惡對於維護當地安定的重要性,他鐵骨擔當、主動出擊,直面斗爭難點、阻點和盲點,對黑惡勢力保持高調打擊,積極投身於專項斗爭之中。

2018年,他主動從信訪積案和敏感個案入手,帶領同志們秘密偵查,揭開一批黑惡犯罪組織的面紗,摧毀了以汪某某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將34名組織成員一網打盡﹔打掉了以尤某生為首惡勢力犯罪集團,打掉團伙成17人。

2019年,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督導安徽期間,先后下發無為市局56條線索,面對線索多、任務重、時間緊、問題難、阻力大,他沒有半點懈怠和退縮,主動作為,合理謀劃、科學施策,以問題導向深查細究,逐一見底﹔以成案打擊注重實效,商請會商﹔以清除頑疾深挖幕后,多方施策。他幾乎把全部精力都投身於專項斗爭之中,吃住在單位,始終帶領同志們奮戰在一線,全力以赴,一條一條核查,一案一案偵辦,一仗一仗攻堅,一塊一塊整治,按期完成了線索報結任務。通過線索核查共打掉涉黑涉惡團伙12個,解決個案24個,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80余人,確保了無為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推進。

掃黑除惡“六清”行動以來,針對線索多清倉任務重﹔案件復雜清結難度大﹔逃犯逃往境外清零困難多等情況,他帶領同志們細化分工、挂圖作戰、每日調度、逐一攻堅,克服疫情影響和警力不足的困難,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取証、研判和調証等工作,先后按期完成部、省、市200余條線索清倉﹔50多起涉黑涉惡案件清結﹔特別是在逃犯清零方面,掌握逃犯潛逃地后,加強協作和溝通,先后在柬埔寨、北京、上海、江蘇等地將12名涉黑涉惡犯罪全部抓獲清零。

截至2020年10月31日,他帶領同志們打掉以汪某某、謝某某、張某某為首的3個黑社會性質組織﹔打掉惡勢力犯罪集團5個﹔組織打掉涉黑涉惡類犯罪團伙13個,抓獲團伙成員共計268人﹔扣押、查封財產約1.1億﹔核結各類線索1119條。

 攻堅克難破大案

他熱愛刑偵事業,主動自我加壓,潛心學習鑽研,不斷總結提煉,樹立了“人無我有,人有我精”的偵查理念,煉就了一身本領!他帶領團隊披荊斬棘、迎難而上,勇於攻堅克難,敢於挑戰疑難、復雜案件。

近年來,他先后主偵和指揮偵破了“張某銀系列殺人案”“2.04特大綁架案”“7.08特大網絡販槍案”“7.03特大網絡詐騙案”“2019.4.19特大殺人案”等一批部省挂牌較有影響的重特大案件。保持了無為市公安局自2005年以來,連續16年現發命案85起全破,1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的輝煌戰績。

2017年,他上任以來,高度重視命案積案工作,組織專班開展攻堅,每起積案他都認真閱卷、細致摸排、反復研判,做到對每起命案積案都爛熟於心,每個逃犯都跟蹤數年。在他的指揮和帶領下先后偵破4起本地命案積案,同時還協助寧夏、青海、北京等地偵破3起案命案積案。在偵破命案積案過程中,他總結了“大數據背景下筆錄指紋戰法”被廣泛運用,今年蕪湖市鏡湖分局運用此戰法成功偵29年前的命案積案。

全國公安機關“雲劍—2020”行動開展以來,他又將1991年樂某木故意殺人案作為攻堅重點,他帶領專班,先后輾轉北京、上海、江蘇、四川、雲南、浙江六個省份十八城市,開展調查、比對和分析,通過海量數據和精准研判,最終鎖定樂某木可能藏匿在雲南昆明市。

2020年8月12日,他帶隊趕到昆明,經細致摸排,精心組織,將潛逃29年的命案逃犯樂某木(公安部部督逃犯)成功抓獲,偵破了這起長達29年的命案積案。

  心系群眾解民憂

他始終心系群眾,不論是大案還小案都特別上心,以群眾利益為主線,堅持“破案、追贓、挽損、惠民”的執法理念,把群眾滿意作為工作的目標。

以“打”開路,嚴厲打擊各類刑事犯罪。2017年以來,打掉9個特大電信網絡詐騙團伙,打掉兩個民族資產解凍詐騙犯罪團伙﹔打掉四類侵財案件100余串,偵破各類侵財案件1800余起。

以“防”固基,積極開展防范宣傳。2017年以來,針對電信網絡詐騙和“兩搶一盜”案件高發,他以各種形式走進社區、學校、農村、企業、行業、場所把防范知識傳授給廣大群眾,努力提高群眾防范意識,開展各類防范宣傳200余次。

以“追”惠民,全力組織追贓挽損。群眾被侵害后,最關心的是損失是否被追回,他始終堅持破案、追贓、挽損並重,將群眾的損失降到最低。2017年以來,他帶領全隊共挽回群眾各類財產損5000余萬元。

以“助”暖心,主動解決困難求助。他對待群眾各種求助,不厭其煩、有求必應,利用自己嫻熟的信息化研判技能,多次幫助群眾找回離家出走、失聯人員以及查找遺失物品等幫助群眾解決困難300余次。

忠誠履職顯本色

他在刑警崗位上十五年如一日,工作沒有規律,經常二十四小時連軸轉,沒休過一天公休假,五加二、白加黑是常事,基本吃住在單位,奔波在案中,根本沒有時間照顧家庭。但他始終保持政治定力,斗爭能力,工作活力。面對尖刀、長矛他勇敢向前,面對干擾、威脅從不動搖,對面腐蝕、誘惑泰然處之。他始終堅守崗位,忠誠履職,不怕苦,不怕累,流過血、負過傷,他從容面對,負重前行。

特別是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在無為他自己的家鄉,他作為本地掃黑除惡行動一線領導者、執行者之一,面臨著方方面面的莫名壓力和角角落落吹來的“風雨”。他有過被刀矛刺向胸口命懸一線的危險,也有過被多人直面威脅經歷,還有過種種無形的壓力、人情世故、傳統觀念和無形潛規則等等,他都沒有動搖,沒有放棄。面對組織的重托、群眾的期盼、社會的關注,他堅定信念,視種種干擾為無物,憑借著一個共產黨員的堅強黨性和豪邁氣概,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這場意義重大的專項斗爭中。

多年來,他秉公執法,清正廉潔,從未發生一起執法過錯案件,無群眾有效投訴,無失職瀆職或違法違紀等問題。正是他的忠誠履職贏得了社會各界和全市同仁一致好評,也為無為公安贏得了榮譽、樹立了旗幟。

在成績和榮譽面前,洪雲生深知這是家庭和全隊戰友的付出。為了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他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忠誠、擔當、干淨譜寫優秀人民警察的精彩篇章!(平安蕪湖)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