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服務促振興 助力“煤城”變“美城”

——安徽省人社廳組織高層次專家團赴淮北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09日10: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王專家的解答真是一針見血,一下子就把困擾了我們很久的固體廢料處理問題解決了!”金冠玻璃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高興地說:“我們對專家非常地渴望,這次人社廳組織專家服務淮北滿足了我們的願望。”

4月7日至9日,安徽省人社廳組織高層次專家團赴淮北開展服務基層活動,為淮北鄉村振興和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技術支撐。此次活動共選派15名來自農業、工業、醫療、環保等領域的高層次專家,開展業務培訓13場,培訓基層專技人才和農村實用人才724人次,座談交流現場指導43場,查房帶教37場,義診病患40人,為發展難題提供解決方案55項,提出合理化意見和建議34條,達成合作意向9項,推動短期服務和長期引智相結合,活動成效十分顯著。

解決環保難題,助力“美城”環境美

安徽省環境科學研究院正高級工程師王培華這兩天深入了4家企業,對企業環保問題進行現場技術指導。其中金冠玻璃有限公司被廢棄保溫材料以及玻璃制造殘渣的處理問題困擾已久,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我們的場地較大,一些固體廢料都是堆積在園區裡面,但是總有堆不下的時候,並非長久之計。”王培華介紹了固體廢料處理的相關規定,向企業明確,玻璃制造產生的硫酸鈉可以作為副產品銷售,能夠解決固體廢料堆放問題,也能夠給企業帶來額外的效益。

在濉溪縣生態環境分局,王培華還開展了以“排污許可証証后管理和執法要點”為主題的集中培訓,向生態環境分局的工作人員宣傳最新條例,幫助濉溪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指導葡萄種植,推動“美城”產業旺

葡萄種植是淮北市的段園鎮和礦山集鎮具有代表性的產業,段園葡萄種植園是國內連片規模最大的葡萄種植園區之一。“相比較三年前,這裡葡萄的產量低了,但是收益高了。”安徽省農科院研究員孫其寶欣慰地說道。早在三年前,孫其寶就通過省人社廳組織的專家服務基層活動來到淮北,給當地的葡萄種植進行技術指導。目前段園葡萄每畝產量控制在3000斤左右,每串葡萄控制在1.5斤左右,產品質量有了極大提升。

這次孫其寶再次來到葡萄種植園,對葡萄種植戶進行集中培訓,傳授葡萄花果精細化目標管理關鍵技術,解決葡萄種植“卡脖子”技術難題。在葡萄肥水管理方面,孫其寶向葡萄種植戶詳細介紹了水肥配比,農戶可以直接購買原材料自行配比,使得每畝地在肥料購買上能夠節約100元以上的成本。

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15名專家各施所長,為基層單位發展提供指導。在農業領域,省農科院研究員朱德建、張金雲分別就桃樹栽培和羊養殖技術向南坪鎮老家村的農戶進行培訓﹔在化工領域,安徽大學教授宋吉明針對“羊毛脂中提取膽固醇”技術向科寶生物有限公司進行介紹,並且將羊毛脂樣品帶回學校進行研究分析﹔在醫療領域,省中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儲誠煜在淮北市人民醫院進行查房帶教和手術指導。專家們的服務極大滿足了群眾的需求,深受歡迎,群眾希望此類活動能夠長期開展。

“省人社廳組織的高層次專家團陣容強大、實力雄厚、指導到位。”淮北市人社局工作人員表示,“期待專家服務基層活動能夠在淮北持續開展。”(汪方紅)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