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制止亂佔耕地開展非農建設 人民日報邀您提供線索

2021年04月07日09:57  來源:人民網
 

  我國人多地少,耕地是最為寶貴的資源,關系14億人的吃飯大事,這決定了保護耕地決不能有半點閃失。

  然而,個別地方違規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挖湖造景、綠化造林、擴大自然保護地,違規佔用耕地在鐵路、公路、河渠兩側超標准建設綠化帶等,不同程度地造成了耕地損毀和糧田減少。如果任其發展,將對國家糧食安全構成威脅。

  您身邊存在這樣的行為嗎?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版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近日聯合推出“保護耕地,遏制挖湖造景、建設超標綠化帶”留言征集活動,歡迎參與話題討論。

  網友留言摘編:

  吉林網友楊先生建言:鄉村振興要注意耕地保護

  不少地方,為了開發旅游,發展經濟,佔用耕地挖田造湖、建造房屋。糧田“非糧化”,耕地“非農化”影響糧食生產安全。建議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對違規佔用耕地限期整改,棄耕土地及時收回利用。實行土地休耕輪作、秸稈還田等。【點擊查看建言詳情

  河南網友許先生建言:建議普及耕地保護法規

  在一些農村,人們對於保護耕地的意識不夠。希望可以調查並規范佔用耕地申報的農村項目,保護耕地紅線,及時普及耕地保護法規。【點擊查看建言詳情

  您身邊是否有亂佔耕地開展非農建設的現象?歡迎您來反映問題、建言獻策。(劉書含 張方磊)

  參與方式:

  1、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版信箱:rmrbdzlx@126.com

  2、點擊下圖或掃碼進入征集網頁留言

(責編:蘇恆、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