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開門紅丨練好“內功”闖世界 “華佗故裡”開新局

韓震震

2021年04月02日10:5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中藥材產地初加工產業園的落地,意味著珍寶島集團在亳州完成了中藥材全產業鏈的布局。”3月24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總投資76.26億元的32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在開工現場,珍寶島集團控股子公司——亳州雲永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白冰向記者介紹說。

“華佗故裡”安徽亳州,素有“中華藥都”美譽,中醫藥傳承1800多年,如今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中藥材交易中心和全國最大的中藥飲片、中藥提取物、中藥保健飲品生產基地。

最新一代專業市場——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亮相(資料圖)。劉勤利攝

長期以來,亳州始終堅持“以藥立市”,近年來,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亳州不斷推進“世界中醫藥之都”建設,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面對未來,亳州提出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不斷修煉“內功”,增強中藥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中藥產業全鏈條發展。

藥材好,藥才好。經過多年發展,亳州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121.3萬畝,與此同時,亳州市強化源頭管控,整合土地資源,科學選育種苗,建立內控質量標准,提升中藥材質量。2020年,全市中藥材標准化種植面積達到38.2萬畝。

“有了好藥材,還要改變傳統的藥材加工模式。”白冰說,中藥材的初加工,如果是種植戶一家一戶操作,產品質量千差萬別,無法達到GMP認証標准。雲永醫藥科技公司建設中藥材產地初加工產業園,可以通過“工廠+農戶”的模式,推動中藥材加工的規范化、標准化,保障中藥材的產品質量。

亳州中醫藥規范化發展,從業人員抓藥也很認真(資料圖)。張延林攝

同一天開工的,還有鷺燕現代中藥生產項目,是總投資5億元以上的產業龍頭項目。

2017年5月,為完善中藥產業布局,總部位於福建的鷺燕醫藥,收購了亳州市中藥飲片廠80%股權,借助亳州全國中藥交易集散中心的優勢,打造鷺燕中藥飲片銷售網絡。2020年11月,鷺燕醫藥決定擴大在亳州的投資。

“對我們來說,這個項目也是抓住中醫藥發展機遇。項目建成后,除了中藥飲片,我們還會生產配方顆粒、藥類制劑、藥食同源產品等。”鷺燕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朱明國介紹說。

如何把地方優勢與企業優勢更好地結合起來?2017年來到亳州后,譙城區一直在與鷺燕醫藥溝通對接,在鞏固提升現有合作的基礎上,支持企業延伸產業鏈條,培育新業態,研發新產品,最終雙方達成了更大合作。

鷺燕醫藥的經歷,是全國諸多醫藥企業與亳州結緣、在亳州發展的縮影。近年來,亳州現代中醫藥產業集聚效應愈發明顯,吸引69家全國醫藥知名企業、百強企業落戶,擁有GMP認証醫藥企業203家,中醫藥產業規模達1450億元、其中醫藥制造業產值352億元。

亳州譙城區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劉勤利攝

企業越來越多,如何更好地完善服務?3月24日,譙城經開區現代中藥科技孵化園建設項目(金地大廈)開工建設。

“項目很接近老城區,有利於發展服務業。比如根據國家規定,很多企業要配備檢測中心,可有的公司不大,建檢測中心成本高但使用頻率低,我們就可以引進第三方檢測平台,為需要的企業提供服務。”亳州金地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丁浩說。

丁浩認為,隨著企業的發展,第三方檢測平台、第三方研發平台、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未來項目可以集聚服務業,助推和壯大亳州市中藥產業發展。

記者了解到,亳州市“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世界中醫藥之都”,力爭到“十四五”末實現中醫藥產業總體規模超過2000億元。

瞄准“十四五”目標,亳州開局即沖刺。據統計,今年前兩個月,亳州市醫藥制造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6%,增速高於全部規模工業增加值。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