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基因紅丨濮家老屋:安徽首個城市黨組織在這裡誕生

陳浩 苗子健

2021年03月31日09: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孝子坊街,安慶市諸多老街中的一條。

乍一看,這裡毫不起眼。年代久遠且密布的民宅、守著臨街商鋪的小販、緊挨著的農貿市場構筑出一幅處處可見的江城市井圖。

然而,尋常之下,蘊藏著的卻是一段載入史冊的紅色印記。老街上,有一座百年老宅,名曰“濮家老屋”。盡管在城市建設中,三進的老屋,僅保留下了最后一進,但它仍以自己的方式,向世人訴說著當年的故事。

中共安慶建黨會議舊址陳列館。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1923年春,柯慶施到安慶開展革命活動。他先是在當地發展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當年冬天,安慶的團員人數已有四五十人左右。隨即,他開始籌建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

1923年冬,由柯慶施召集,安慶建黨工作會議在濮家老屋召開,王步文、濮德治、許繼慎、楊溥泉、濮德毅、彭干臣、高永春、姚光鼐、王同榮等人參加。至此,中國共產黨安慶支部成立了。這也是安徽省境內最早建立的城市黨組織。

至於安慶建黨會議為何要在濮家老屋召開,據資料記載,當年參加會議的濮德治曾透露,這裡一年四季來客極少,十分僻靜。此外,還有一點,即交通四通八達,如果前門有什麼動靜,大家可以從后門出去。“因此,作為會址,十分安全。”

曾有人如是評價濮家老屋:“安徽的曙光從這裡升起。”誠然,中共安慶支部成立后,安慶的黨組織不斷發展壯大,並向周邊地區延伸。在安慶入黨入團的仁人志士,更是變身奔赴全國各地的播火者,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卓越貢獻。

游客參觀中共安慶建黨會議舊址陳列館。陳列館供圖

時間能夠沖淡一切,但歷史不會忘記書寫者。

如今,濮家老屋的門頭,已經挂上了“中共安慶建黨會議舊址陳列館”的字樣。

據該館副主任江廣宜介紹,陳列館是安慶紅色教育的重要基地,每逢七一、五四等日子,不少機關、學校、社會團體會組織職工前來參觀。“僅去年一年,我們就接待了30多批次,這還不算散客。”他表示,在建黨百年之際,陳列館將推出一系列主題展覽,更好地講述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游客參觀中共安慶建黨會議舊址陳列館。陳列館供圖

眼下,安慶各地正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安慶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安慶本土紅色資源豐富,一方面,是以老紅軍、老黨員為代表的“人的資源”﹔另一方面,是以包括濮家老屋等紅色遺址在內的“物的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我們將結合這些紅色資源,豐富黨史宣講宣傳形式。”

他表示,安慶正進一步梳理重要歷史事件、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鋒模范的斗爭故事、感人事跡,在其故居、紀念館、遺址等地,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史宣講活動。同時,借助互聯網優勢,制作短視頻、微記錄片等,在抖音、快手、門戶網站等視頻平台推送播出,滿足青年等群體的學習要求。

“我們希望借此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見行見效。”該工作人員說。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