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黨建紅丨“老牆根”下吹新風 文明走進心坎裡

2021年03月25日08: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我們的鄉村,就是最美的鄉村……”3月23日傍晚,眼看天快黑了,安徽省明光市映山村戶郢組的王鳳霞大媽一邊哼著自編的小曲,一邊舀了瓢飼料到后院去喂雞。

去年年初,她和老伴響應“老牆根”志願服務隊的號召,在自家院子筑起了竹籬笆,將以前散養的雞鴨都圈養起來。

其實一開始,王鳳霞對雞鴨圈養很不理解。“養了幾十年,哪家哪戶不是散養嘛?”但是,“老牆根”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輪流上門宣傳政策,開宣傳動員會,讓王鳳霞逐漸改變想法。

更重要的是,她看到村裡的老黨員們帶頭整改,他們把自家的雞鴨都圈起來了。

老黨員湯賢奇就是其中之一。作為“老牆根”志願者,他告訴記者,因為過去村民經常聚集在老牆根前,討論事情,嘮嗑解悶,所以街道以此命名,組織成立了“老牆根”志願服務隊,主動走進群眾家裡嘮嗑談心,協商解決事情。

明光市“老牆根”志願服務隊宣傳點。人民網 陶濤攝

起初,不少思想傳統的村民想不通,“雞鴨散養隨便跑,才能長得好。”面對這樣想法的村民,湯賢奇和“老牆根”黨員志願者們,不僅帶頭示范完成環境整治,而且輪流走訪村裡的村民,向有疑慮、不信任的群眾一一做工作。

“改變老習慣是有點困難,但是當改變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村民就會理解,也更有動力。”湯賢奇說。

通過“老牆根”協商,村裡建立起村規民約、“門前三包”制度、村庄環境保潔等制度,帶動村民改變過去的不良習慣。雞鴨圈養,一個小改變,卻改出了鄉村高顏值、村民新風尚。

居民通過“老牆根”共同協商人居環境整治。明光市委宣傳部供圖

喂完了雞鴨,吃完了晚飯,王鳳霞又換了身衣服,來到戶郢文化廣場,和鄰居們一起在這裡跳廣場舞。

“過去這裡都是爛泥路、破房屋,現在變成了大廣場,我們天天來這跳舞。還有這些花花草草都是志願者年前種下去的,現在春天到了開得好,這麼美的環境,以后我們會接力好好保護下去。”談到生活的變化,王鳳霞和鄰居們笑得更開心了。

戶郢文化廣場整治前后對比。明光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近期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中,明光市在各個社區打造“老牆根”紅色教育點,讓“老牆根”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新地標”。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3月24日下午,在明光市明光街道市府社區的“老牆根”紅色教育點,春光明媚,歌聲陣陣傳來。今年61歲桑和雨是 “老牆根”傳承紅色文化宣講團隊志願者,他正給社區的孩子們講述黨史中的故事。

市府社區的“老牆根”紅色教育點,桑和雨給孩子們講黨史故事。明光市委宣傳部供圖

光榮牆上一個個當地的老戰士,代表著炮火紛飛的歲月裡,那一段段刻骨銘心的往事。桑和雨講得熱血沸騰,孩子們聽得心潮澎湃,革命先輩們不屈不撓、無私奉獻、英勇無畏的身影歷歷在目。

“通過這個活動,我知道了很多英雄,他就生活在我們身邊。我和同學們一起學習英雄身上的品質,牢記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明光市逸夫小學四年級學生張萌萌說。

弦歌不輟,薪火相傳。在明光市,像“老牆根”一樣的志願服務隊共有581個,他們正通過發揮基層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陣地作用,用一個個生動活潑的活動,重溫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詩,讓文明實踐之風傳遍明光的每個角落,走進每個百姓的心坎裡。(周坤、陶濤)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