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唱”國歌 傳遞愛國情

2021年03月24日16:4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當熟悉的音樂旋律再一次響起,站在升旗台前的師生們舞動著雙手,在手語版的國歌中開啟了新的一周。3月22日上午8時40分,六安市特殊教育學校進行了一場特殊的升旗儀式。

逢周一上午,在六安市特殊教育學校,學生們都會穿著整潔的校服,來到操場排好隊列,按時進行升旗儀式。在當天的升旗儀式上,和以往不同的是,原先隻能在心裡默念國歌歌詞的聽障學生們,在老師的指導下,伴隨激昂雄壯的旋律打著手語,動作熟練流暢。雖然無法用言語表達情感,但他們用特殊的手語方式表達出了心聲,一張張稚嫩的臉上洋溢著幸福和自豪。

六安市特殊教育學校有300多名學生,其中聽障學生近144人。為了幫助這些學生更好表達自我以及與他人溝通,該校20多名手語老師手把手幫助他們訓練康復發聲、學習手語和文化知識。通過反復練習,他們不僅學會了用手語“唱”國歌,還會《國家》《我的中國心》《我和我的祖國》等多首歌曲的手語動作。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用手語“演唱”國歌的一幕感動眾人。“我們深切感受到手語‘唱’國歌帶來的無聲震撼,積極組織師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家通用手語方案》,規范應用國家通用手語‘唱’國歌。”六安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陳中芳介紹道,聽障學生們在老師指導下練“唱”,實現大家規范、統一、嚴肅使用手語表達國歌的願望,“唱”出對祖國濃濃的愛。

據悉,自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家通用手語方案》正式實施以來,六安市特殊教育學校的手語老師們每天都跟著國家通用版本講解演示練習,相互探討,嚴格校准每一個動作。隨后,老師們再帶領聽障學生們練習每一個詞句、每一個動作,從理解到記憶,再用手語表達出來。“盡管大家都很熟悉國歌的旋律,但手語的節奏要跟上國歌的旋律,做到每個動作准確卡點,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手語老師何良燕介紹說,學生們想著在短間內盡快掌握標准手語動作,努力克服自身聽說困難,還要克服以往手語打法上的不嚴謹,練習了上百次。

升旗儀式現場,看到聽障學生們用心學習標准的國歌手語操,其他學生也紛紛加入其中,大家時而將雙手高舉過頭頂,時而用手指在胸前圍成心形,打著有力又富有意義的手勢。(張靜 黃雪彥 張樹)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