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學霸”丁雯琪:興趣是最好的內驅力

2021年03月16日18:4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16日電 (汪瑞華)3月15日,合肥一中美國高中的丁雯琪同學沖出重圍,收到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電氣工程與計算機專業的錄取通知書,這也是麻省理工學院在安徽錄取的首位本科生。

目前,丁雯琪一共拿到8封來自世界名校的錄取通知書,除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之外,還有加州大學歐文分校、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北卡萊羅納大學教堂山分校、佐治亞理工學院,英國帝國理工學院、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與華威大學,基本上都是數學和計算機專業。

斬獲多門學科滿分,及國際性競賽白金獎

丁雯琪每門功課的成績都十分優秀,整個高中階段,不僅基本穩坐年級第一的位置,還參加了幾乎所有學校參與的全國性甚至全球性的數學、計算機、化學、物理和生物等學科競賽,並相繼把丘成桐中學科學獎(計算機類)、美國計算機奧林匹克競賽白金獎、英國奧林匹克競賽銀獎、中國化學新星挑戰賽金獎收入囊中。

談到學習心得,丁雯琪說:“興趣是最好的內驅力,大量的中文、英文閱讀,開闊了她的視野和思路。”對於芭蕾舞、古典舞、書法等興趣特長班的學習,丁雯琪覺得,相比較考級,保持住愛好才是最重要的。

“時間充裕的時候,什麼類型的書籍都會涉及。”丁雯琪說:“很感謝父母的支持,也感謝自己的興趣愛好,可以讓自己更放鬆地投入到學習中去。”

在校擔任學生會副主席,舞蹈和鋼琴均十級

丁雯琪在校期間,積極參加社團活動。作為數學競賽社的副社長,她組織和輔導學弟學妹參加數學競賽﹔作為極客社社長,她專注科技並極力給同學科普編程知識。除此之外,她還是合肥一中美國高中學生會副主席,新生夏令營、新年聯歡會、運動周、期中期末復習活動,都有她負責或者參與組織的項目。

在學習之余,丁雯琪特別熱愛生活,注重德智體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這也使得興趣廣泛的她更加多才多藝。不僅鋼琴十級、中國古典舞十級,她還學習了七年的芭蕾舞,對於書法也頗有研究,並利用閑暇時間在少年宮教授小學生書法。

76位同學收到408份錄取通知書

談到對丁雯琪的期待,老師曹濤難掩激動之情:“我們都非常期待她和其他優秀畢業生一樣,既有家國情懷,又有國際視野,早日學有所成,回來報效祖國!”

據了解,截至2021年3月15日,合肥一中美國高中的76位同學斬獲來自眾多世界名校共計408份錄取通知書。其中,96份來自全美TOP50大學,230份來自全美TOP100大學,131份來自英國TOP40大學。美國TOP100大學錄取率高達100%,人均獲得至少5份來自世界頂尖大學的offer。

(責編:關飛、宮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