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鄧世鬆:脫了貧還不夠 為了富再奮斗

李希蒙

2021年03月16日17:3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去往安徽省廬江縣礬山鎮石峽村的路上,汽車隨著地勢上下起伏,好不容易快到村部,結果一個接近45度的陡坡亙在車前,隨著一陣輪胎摩擦地面的嘯聲,汽車幾乎是吼著,才有驚無險地爬了上去。待車停穩,抬頭望向村部門口,一個穿著軍裝的“大個子”站在台階上,不停向記者招著手。

眼前的“大個子”正是“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鄧世鬆,現任廬江縣委常委、人武部部長,是縣裡派駐石峽村的對口扶貧干部。

村裡的文化“糧倉”。人民網 李希蒙攝

地處三縣交界的石峽村,曾經是廬江縣少有的幾個重點貧困村之一,而如今,這個小山村的變化,可謂翻天覆地。

時間退回到2017年夏,初任縣人武部部長的鄧世鬆主動請纓幫扶石峽村,決心碰一碰這塊“硬骨頭”。

可當第一次走進村裡,鄧世鬆心裡犯了難,“這裡山多,路不好走,再加上資源匱乏,想擺脫貧困談何容易。”如何才能讓貧困村的百姓成功脫貧並過上好日子,成了杵在他面前的兩座“碉堡”。

鄧世鬆深入貧困戶家了解情況。廬江縣人民武裝部供圖

“路一步步走,陣地一個個打,困難一樣樣解決,我不信我啃不下來。”身為軍人的鄧世鬆,自然有軍人的行事風格,不知道從何下手,就先把“戰場”摸清楚。於是他一個個村民組的轉,一家家貧困戶的訪,小本子上記滿了入戶走訪中發現的問題:錢英蘭眼睛不好,丈夫又身患疾病﹔吳春霞家中有兩位生活無法自理的親人﹔姚宣儀臥病在床近十年,還有兩個未成年的孩子……幾趟下來,大伙都知道村裡來了個“大個子部長”。

在一次次的走訪中,讓鄧世鬆明白了“造血”比“輸血”更重要的道理,脫貧致富,離不開好產業、好項目。

村民在村裡的竹加工企業忙生產。人民網 李希蒙攝

2017年至今,在鄧世鬆的牽線下,廬江縣人武部先后投入產業扶貧項目資金40余萬元,協調資金560余萬元擴大村光伏產業、脫水蔬菜加工、竹木加工等村集體經濟項目﹔利用收益資金83萬余元開展公益崗位扶貧、特困救濟和獎勵慰問,累計帶動40余戶70多名貧困村民就業,實現村年集體經濟收入130萬元以上。並積極鼓勵貧困戶子女參軍入伍,為6名適齡青年解決自身發展出路問題。

一年后,石峽村212戶596人全部脫貧,摘了“貧困帽”,大伙也對這個“大個子部長”刮目相看。

“隻有脫貧遠遠不夠,還要帶老百姓致富。”攻克第一座“碉堡”后,鄧世鬆沒有放鬆,他還想讓大伙活出幸福感。

房物修舊如舊還新增了娛樂設施。人民網 李希蒙攝

他多方取經,指導村“兩委”大膽規劃,進行村居改建,先后協調資金860余萬元進行道路加寬亮化、農電網改造、農飲水鞏固提升、水利設施加固等。“改建既保留了村落的原汁原味,又在其中融入了現代設計,使整個村庄成為半山腰上的一道風景。”石峽村黨委書記賈敬斌介紹說。

村貌對比圖。廬江縣人民武裝部供圖

“環境整治變新樣,公路密似蜘蛛網。電燈開花到山溝,擴音喇叭唱四方……”如今的石峽村,正如村民張業俊所創作的打油詩一般,路通了,燈亮了,曾經偏遠的貧困小山村,舊貌換新顏,吸引著附近越來越多的城區居民前來度假、觀光,越來越多外出務工的村民也開始返鄉創業。

石峽村的鄉村振興路,越走越寬。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